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浙江金华国资委15亿投资存疑,众泰汽车“生死劫”未解

日期:2019-10-18    来源:第一电动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10/18
09:0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众泰汽车 金华国资 新能源汽车市场

   针对近期浙江金华市国资委15亿元入股众泰汽车的市场传言,10月17日下午,接近众泰汽车管理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项目目前没有落地,正在谈,具体信息以公司公告为准。”
  金华市国资委办公室金主任对此事没有做出明确回复,只是建议联系相关的杜总,但截至发稿前,记者没有联系上这位杜总。但此前有金华市国资委的知情人士称,“目前内部很多人都不知道这件事。”
  有投资者已就银行贷款及金华市国资委入股一事曾向公司董秘求证。众泰汽车董秘称,30亿元银行贷款已到位,金华国资委入股一事公司未知其是否属实。金华国资委这15亿元投资由此存疑。记者注意到,众泰汽车是金华市纳税大户。根据金华市相关新闻报道,2018年度金华市区缴纳税费超千万元企业名单中,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即众泰汽车金华生产基地)排在第二。
  据上述接近众泰汽车的知情人士称,浙商银行、永康农商银行等四家银行向众泰汽车发放的30亿元贷款已于上个月到位。
  对于近期处于舆论焦点和深陷自身困境的众泰汽车而言,这无疑是一针强心剂。
  恢复生产还要开发新品
  有媒体此前报道称,30亿资金到位后将用于众泰新车型的投产、新产品的研发以及核心技术投入等项目。具体包括,6亿元将用于解决财务问题,包括供应商欠款、员工工资等,5亿~6亿元用于新产品开发,15亿元用于恢复生产。
  自2019年以来,众泰状况不断,不仅受到经销商的维权投诉,还因为上半年财报的巨额亏损一度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数据显示,众泰汽车上半年实现营收50.4亿元,同比下滑50.8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2.9亿元,同比下滑197.37%。销量也几乎被“腰斩”,上半年累计销售新车6.38万辆,同比下滑44.52%,仅完成全年销量目标的21.27%。
  基于种种现象,众泰汽车此前“被破产”。但是在关于破产传言的澄清公告中,众泰汽车称其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资不抵债,公司截至6月30日的资产总额为305.3亿元,负债总额为132.4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172.78亿元。这意味着此次到位的30亿元也只是公司负债总额的零头,众泰汽车在融资的道路上或许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屋漏偏逢连夜雨:1.64亿市值股份被冻结
  企查查数据显示,众泰汽车目前面临的自身风险数额达到31例、关联风险则达到94例,还收到16条裁定书,6条判决书。可谓风险不断,官司缠身。股权质押更是达到106例,截至10月12日,众泰汽车的股权质押比例近乎一半,达到44.13%。
  10月15日晚,众泰汽车还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的公告。公告称,控股股东铁牛集团所持有众泰汽车的部分股份被司法冻结,均为合同纠纷,冻结状态是诉讼保全。
  具体来看,铁牛集团在众泰汽车总持股中的6.2%被司法冻结。铁牛集团共持有众泰汽车股份总数为7.8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8%,累计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数量约4870万股,占众泰汽车总股本的2.4%。截至10月17日收盘,以众泰汽车每股3.37元收盘价计算,被冻结股份价值约为1.64亿元。
  众泰汽车对此表示,公司与控股股东为不同主体,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均保持独立,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正常。铁牛集团被质押的股份以及被司法冻结的股份,暂时不存在平仓风险和强制过户风险,暂时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公司将持续关注事项的进展情况,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此外,10月17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表示,因未按规定在2019年7月15日前及时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并迟至8月20日才履行半年度业绩预告披露义务,公司收到了深圳交易所的监管函。
  进入10月份以来,众泰汽车一直热点不断,有观点认为,除了时间巧合集中外,更吸引市场的或是其代表了车市危机下的“典型样本”。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