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车联网技术商业化运营路仍漫长

日期:2019-09-19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9/19
11:5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车联网技术 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 新能源汽车智能化

   瞄准智能网联和自动驾驶这片未来蓝海的,不止是拥有30多年汽车制造历史的上海。
  从2018年3月开始,国内多地陆续发布智能网联路测道路拍照,获得测试牌照的车企、自动驾驶科技公司也在不断增加。目前已有约20个地区发放超200张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牌照。在去年9月的“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北京市表示将在顺义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
  进入2019年,智能网联示范区的建设速度明显加快。
  今年上半年,湖北首个国家级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基地正式签约。东风汽车与湖北省襄阳市政府等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将襄阳打造为国家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区。深圳智能网联交通测试示范区正式启动,预计今年年底建成占地765亩的环境园封闭测试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此前表示,国内智能网联汽车的关键技术已经得到了提升,尤其在环境感知技术、无线通信技术、智能互联技术、先进驾驶辅助技术等方面,已经可以在国际上(与跨国车企)同台竞争。智能网联示范区不断拓围、多项关键技术已具备一定的国际竞争优势,上海本次颁发的示范应用牌照也将启用功能化载人服务。
  然而,智能网联汽车仍处于初步的测试阶段,距离规模化落地仍有诸多难关需要攻克。
  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上海淞泓智能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霖表示,在现行法律法规要求下,示范应用仍然属于测试性质,不能涉及商业化运营。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从现阶段的示范区测试,到在一线城市实现规模化落地应该是逐步推进的,先是辅助驾驶的功能普及率的推进,随后是特定场景的自动驾驶的便利化使用,难点是场景多元化,太复杂,难以全面实现。”
  高精地图被认为是自动驾驶汽车的“大脑”,也是智能网联汽车落地绕不开的基础环节。一方面,国内场景复杂、密集程度高的道路网络;另一方面,高精地图测绘还涉及到国土安全等问题,这增加了高精地图测绘的难度。
  “未来的自动驾驶、无人驾驶还会涉及到道路基础设施建设、法律法规的完善,也会涉及到人们自身交通意识和法律法规意识的培养,这是一个统筹的问题,需要统筹技术、商业、法律法规、城市治理等。”华为公司汽车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何利扬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
  在设定智能网联汽车标准方面,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克强表示,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包括基础设施标准、中国联网运营标准以及汽车产品标准,其中汽车产品标准需要涵盖智能终端、通信系统、云平台、网关、驾驶辅助系统、自动驾驶系统等领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