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比亚迪财报解读:研发费用年复合增长32.4%背后的野望

日期:2019-04-01    来源:时代周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4/01
17:4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亚迪 研发费用 新能源汽车

3月27日晚间,比亚迪对外发布了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公司实现年度营业收入为1300.55亿元,同比增长22.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降低31.63%。其中比亚迪汽车业务收入约为760.07亿元,占营收比重58.44%,同比增长34.23%;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的收入约为人民币422.3亿元,占营收比重32.47%,同比上升4.34%;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为人民币89.5亿元,占营收比重6.88%,同比上升2.09%。

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售高速增长,连续4年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而且该业务销售金额占集团营业收入比重逐年上升,那为何比亚迪超千亿的营收会出现利润连年下滑的情况?我们从比亚迪2018年的年度报告分析得出:2018年比亚迪研发投入金额高达85.35亿元,占营收比重近7%,其中计入利润表中的研发费用(非资本化)为49.89亿元,相比2017年增加了12.5亿元。若是剔除研发费用的增加对集团利润的影响,则比亚迪2018年的净利润可与去年基本持平。众所周知,一家企业如果能够将研发成果转换成一流的产品,那么企业未来的收益或可成倍的增长,大大提高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和市场份额。

一、比亚迪研发投入与行业对比

(1)比亚迪2015年-2018年研发投入情况

比亚迪目前在新能源、传统汽车等领域齐头并进,研发投入的增长是自然。从图1我们可以看出,集团在2015年到2018年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复合增长率高达32.43%。研发投入中的一部分金额会进行费用化计入公司利润表中,从表1我们可以看出,与2015年相比,比亚迪在2018年的费用化研发投入增长了149.65%,总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越来越大,这在某种程度上也解释了为什么比亚迪千亿级的营收却有着不断下滑的净利润。

表1比亚迪2015年-2018年研发投入情况

图1 比亚迪2015年-2018年研发投入金额趋势

(数据来源:深交所比亚迪年度报告)

(2)比亚迪与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对比

随着上市车企2018年年度报告的相继出炉,自主车企的研发情况也逐渐披露出来,我们在已经披露年度报告的上市车企中选取了长城汽车与比亚迪在研发投入方面进行比较。图2显示,近四年来比亚迪每年的研发投入金额都要高于长城汽车,而且差距随着时间不断加大。与长城汽车相比,比亚迪的研发布局更加多元化,研发种类有电动大巴、专用车、物流车、金属部件、电池以及云轨等。

图2 比亚迪与长城汽车研发投入对比

(数据来源:港交所长城汽车年度报告)

二、2018比亚迪各业务板块的研发投入

2018年,比亚迪在各大业务板块均加强了研发布局。在营收占比最大的汽车业务领域,比亚迪持续提升纯电动巴士和新能源专用车的综合性能。在车辆模块化和轻量化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大幅提升整车综合性能。持续投入IGBT等电动车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创新,已全面掌握IGBT芯片设计和制造、模块封装、大功率器件测试应用平台。

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是比亚迪第二大营收板块,随着消费升级及5G应用临近,集团紧跟市场需求研发新型材料并提升工艺技术。另外在汽车电子、智能设备、物联网产品等领域加快布局,以抓紧电子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在二次充电电池和光伏领域,比亚迪电池业务快速增长,市场份额持续攀升。光伏业务则相对疲弱,总体处于亏损状态。作为应对之策,比亚迪积极研发储能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产品,应用于储能电站及光伏电站等领域。

三、比亚迪研发投入未来给企业带来的经济效益

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蓬勃发展,比亚迪积极把握行业机遇持续投入研发。比亚迪作为能源汽车销量的龙头老大,不断推进新型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年内,比亚迪全新一代「唐DM」、「宋DM」及「秦DM」车型包揽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市场销量前三甲,进一步巩固了比亚迪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领军地位。目前比亚迪持续投入的IGBT等电动车核心技术已经打破海外技术垄断,助力中国电动车快速发展。尽管会受到补贴退坡政策影响,极具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技术有望使得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实现翻倍增长,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另一方面,比亚迪加速推动动力电池外供,与长安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电池合资合作框架协定,将合资建立年产10GWH的电池工厂,为长安汽车供应动力电池。相关战略合作是比亚迪开放供销体系的重要进展,对动力电池业务乃至本集团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