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新势力造车 » 正文

奇点汽车迁徙“过冬”

日期:2019-01-02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9
01/02
17: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奇点汽车 新能源车 迁址

  奇点汽车决定迁址安徽铜陵度过这个“寒冬”。
 
  12月26日下午,安徽省商务厅发布的一则消息让奇点汽车成为了焦点。消息称,奇点汽车承诺将总部前往安徽铜陵,并且将以安徽奇点公司作为未来发展的中心和未来上市的主体,目标在科创板上市。
 
  工商资料显示,安徽奇点公司成立于2016年10月,上海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奇点汽车)持股70.37%;铜陵欣荣铜基新材料产业发展基金(隶属于铜陵经开区)持股29.63%。
 
  这则公开的通知透露了几点重要信息:一是将用安徽奇点公司申请乘用车资质,铜陵经开区会加大申报力度,力争2020年底至2021年初取得资质。二是铜陵经开区将给与资金支持,公告称将加紧筹措后续建设与研发资金;三是明确工厂建设时间点:2018年12月18日开工,2019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
 
  另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公告中还大篇幅提到了铜陵经开区将委派人员对安徽奇点公司进行财务和人事的管理,包括经开区派驻董事、监事和财务,并完善财务审批、合同签订、资产采购、成本控制和用人等方面制度。
 
  《高工车评》就奇点汽车迁址铜陵的原因、未来公司财政与人事控制权、铜陵经开区给予的资金和资源支持等相关问题联系了奇点汽车CEO沈海寅,截至发稿前仍未收到回应。
 
  奇点与安徽铜陵的渊源由来已久。早在2016年11月,奇点宣布获得6亿美元融资,这其中的投资方就有安徽铜陵方面。
 
  在迁址铜陵的消息传出之前,奇点汽车被曝已经拖欠员工工资3个月,似乎陷入资金困境。
 
  据悉,10月12日奇点汽车员工收到了一封公司HR所发薪酬缓发的邮件。直到11月工资也没有发放。在工资停发近3个月后,12月10日公司给出了分期发放方案:9月份工资约在明年1月发放,并按照年化约10%的利息偿还;12月发放10月工资的65%,余下35%预计14号发放;11月工资在12月底发放。
 
  据奇点官方对外发布的信息显示,奇点汽B、C轮融资分别为6亿美元和30亿人民币,加上之前的天使轮和A轮,可以查阅到的信息显示奇点创立以来总共获得大约70亿元的融资。
 
  但上述资金对其来说似乎并不够,直接的证据是奇点汽车的首款车马上就要量产,工厂建设项目却疑似已经搁浅。
 
  按照原计划,奇点位于安徽铜陵建新能源汽车产业园项目将在2017年6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底全面完成一期厂房建设。
 
  但今年12月有媒体探访项目基地发现,一大片被蓝色铁皮围起来的土地,未有新近动工迹象,场地内只零星散落着一些未被归置的建筑材料,有的地方甚至已被荒草覆盖。该项目周边企业的工作人员称,自2017年下半年施工工人离开之后,2018年奇点汽车产业园基本上没有再进行施工。
 
  而上述铜陵市经开区的公告也是佐证,工厂在2018年12月18日开工,2019年8月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这表示在这之前工厂还未正式开工建设。
 
  对于外界质疑的资金困难,奇点汽车相关人士曾回应称:“奇点汽车目前也已经得到多个地方政府和投资机构的看重和支持,多轮融资顺利,不存在资金问题”。如今来看已经得到了印证。
 
  有分析指出,奇点在获得了铜陵地方政府的支持后,最明显应该是资金支持,这将保证奇点汽车短时间内的资金不会困难;另外地方政府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也是不小的助力。更重要的是有了地方政府的资源支持,申报生产资质也大有助益。但同时作为重要股东方,要求进入董事会和监督资金使用很正常。
 
  不过铜陵经开区进行增资的话,双方如何分配权力,并且未来介入公司的财权和管理权,双方的管理合作和磨合是否顺畅等都是后话。
 
  但来自安徽省铜陵地方政府的资金财力与资源支持,对目前缺钱又缺资质的奇点的确有点雪中送炭的意味。
 
  早在今年10月份,奇点汽车首款量产车iS6就已经申报了第313批《道路机动车辆企业及产品公告》,并且该车型正式列入新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可以看出奇点iS6迫切需要实现量产,随着车型的上市,营销网络和体验店也需要同时投建,奇点汽车原计划在三年内在全国规划发展200家体验店,重点覆盖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
 
  无论是代工还是自建工厂,或者是建设体验店等等都急需大笔资金。
 
  有意思的是,iS6在申报公告的时候是以江西昌河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的名义进行的申报,表明奇点由昌河代工生产。由于现在的江西昌河早已经是北汽旗下的工厂了,这说明最终与奇点合资的将是北汽集团。
 
  因为工厂和资质均没有解决,奇点的首款车iS6的量产时间也多次延后。
 
  2018年4月,奇点汽车在北京车展宣布iS6将在年底量产并上市。到了10月沈海寅再次宣布,奇点iS6将推迟在在2019年春节前后。奇点汽车目前也只能寻求代工才能“顺产”。
 
  2018年新造车势力已经展开了量产交付竞赛,蔚来汽车已经率先量产下线了1万辆,威马EX5也喊出2018年1万辆的目标。2019年更是新造车企业集中量产交付的高峰期,大家都在抢占窗口期,看来奇点正在寻求多方资源和机会以保证不会掉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