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观察 | 政协双周会的新能源车政策“信号”

日期:2018-11-21    来源:高工电动车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11/21
17: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新能源车政策 政协双周会

   “新能源汽车行业越来越多地呈现出“市场驱动”的特点,且需求十分旺盛。在产品迭代升级的过程中,好的车辆、电池、零部件供不应求,低端车辆、零部件则供大于求,优胜劣汰趋势已非常明显。”
 
  这是本周召开的十三届全国政协第十四次双周协商座谈会上,作为企业代表的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的发言。
 
  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每双周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亲自主持,党内外“内行人”就一主题讨论交锋,并将记录递交决策者。就“双谈”的历史来看,这一参政议政形式历来都与“党和国家重大关键课题”相联系。
 
  在新能源汽车成为全球大势所趋,而我国汽车行业整体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双周会”选择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体现出国家对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高度重视。
 
  高工电动车注意到,参会人员涵盖了政府高层与汽车行业专家(中科院院士欧阳明高)、传统国企汽车负责人(东风汽车董事长竺延风、北汽董事长徐和谊)、新能源车企负责人(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和蔚来汽车CEO李斌)、动力电池企业负责人(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
 
  无论是会议的重要性,还是实际参会的人员,都可看出此次座谈会的重要性,也因此,得到了行业人士的广泛关注。
 
  对于国内新能源汽车目前存在的问题,参会人员形成的共识是,关键核心技术有待提升,性能和质量还不能完全满足消费者需求,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服务保障体系不够健全,产能过剩风险积累等。
 
  而在对于产业未来发展的具体建议上,此次座谈会也形成了体系化的思路,这在对外的新闻稿中就有所体现。涉及到急售燃油车时间表的确定、补贴政策的调整、新能源车的年检召回制度、外资新能源企业的政策等七大问题。
 
  对外的新闻稿也重点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交流重点:
 
  要研究制定面向2035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战略规划,尽快明确分类别、分地区的禁售燃油车时间表,稳定产业发展预期。
 
  要着眼于增强核心技术和系统集成能力,提升动力电池性能和整车智能化水平,加快燃料电池汽车关键技术研发,推进新能源、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技术跨界融合。
 
  要优化财政补贴政策,提前明确补贴退坡时间节点,精简补贴资金拨付流程。
 
  要强化基础设施支撑,重点解决充电设施不足等难题,积极推进氢能加注站建设,提高设施互联互通水平。
 
  要修订新能源安全、环保、节能、技术等标准,建立健全维保、年检、召回、报废、回收等制度。
 
  要建立产能信息发布机制,引导社会理性投资,规范地方政府优惠行为,防范和化解产能过剩问题。
 
  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支持外商投资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鼓励国内优势企业进行海外布局。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七大问题直指当下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尤其是在补贴退坡后的调整、产品维保年检回收等问题,能否在政策层面快速的做出决策,直接关系到国内汽车产业接下来的发展。
 
  这并非危言耸听,形势已经非常严峻,这从本周中汽协发布的汽车产销数据就能反映出来,1-10月,汽车产销同比双双下降,为今年产销累计首次同比负增长。
 
  传统汽车产销量下滑的同时,新能源汽车目前来看保持着较好的增长势头,而如何延续这种势头,并从政策层面为产业发展保驾护航,直接关系到接下来行业的发展。
 
  可供参考的一个案例是,2013年12月,“双周会”曾聚焦“汽车尾气排放”问题。随后,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呈现跳跃式发展,并一举成为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
 
  本次双周会后,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有何动作,值得行业期待。
 
  来看本周行业大事~

  轮毂电机产业化“破晓”
 
  近年来,围绕于轮毂电机产业化,一大批车企与供应链企业都在从技术储备、产品研发、生产制造、整车验证等多个环节进行集中攻关,市场应用已经走到产业化“前夜”。
 
  高工电动车了解到,在华人运通RE05工程车之前,轮毂电机已经开始在一些专用车和客车领域实现了小规模的应用,湖北泰特机电有限公司董事长吕超今年初就曾透露,泰特轮毂电机2018年预计会配套1000辆车,主要集中于客车及专用车领域。此外,位于上海的易仑动力也在进行产业化导入。
 
  包括吕超在内的多位行业人士的判断是,轮毂电机可以增大更多续航里程。同时,考虑到变速器等供应商利益因素,未来轮毂电机会在中国快速应用。同时,基于现有轮毂电机技术条件,该技术会率先在商用车应用,未来三年逐步转向乘用车。
 
  低速电动车转正“梦碎”
 
  六部委突如其来的一纸通知,给依然寄托于低速电动车转正梦的企业泼了盆“冰水”。
 
  11月8日,高工电动车从工信部官网获悉,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组织开展低速电动车清理整顿工作,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加强低速电动车规范管理。
 
  具体而言,将从开展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严禁新增低速电动车产能、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三个方面来进行。
 
  《通知》由六部委联合印发,可见,政策层面对于长期以来低速车该如何定性已经达成共识,而从《通知》的具体要求来看,虽然没有直接宣判“死刑”,但可以肯定的是,此举将给低速车的发展戴上“紧箍咒”。不难预见,经历了多轮内部博弈后,一场围绕于低速电动车整顿的“血雨腥风”可能全面开启。
 
  第11批目录乘用车解析
 
  11月5日,工信部发布2018年第11批新能源汽车推荐目录,共有77家企业的161款新能源车型入选,其中新能源客车61款,新能源专用车58款,新能源乘用车42款。
 
  在42款新能源乘用车中,纯电动25款,占比59.5%;插电式混合动力17款,占比40.5%。
 
  从类型可以看出,纯电动仍然是目前主要产品方向,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的数量较上一批目录明显增多,除了比亚迪、吉利、上汽这三名PHEV界的老将外,北京现代、一汽丰田、广汽丰田等新选手也开始入场。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