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王传福: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是真正的电动汽车

日期:2018-01-23    来源:澎湃新闻

国际充换电网

2018
01/2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王传福 混动车 电动汽车

  围绕插电混动汽车是否是新能源汽车主流,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杨裕生给出了截然不同的观点。
 
  1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在发言中提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仍然是全球私家车发展的主流,政府应该给出相应政策鼓励推广。
 
  一天之后,同样出席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的杨裕生则表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同时用了发动机和电动机,节能效果不佳、成本高,建议微小型纯电动汽车为突破口,大中型车发展纯电驱动的增程式。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是比亚迪主打产品,比亚迪2017年售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6.6万辆,占其全年销量近六成。
 
  王传福介绍,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占据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半壁江山。
 
  他提供了海外的数据以供参考,从欧洲数据来看,2017年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5.9万辆,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占比49%;美国新能源汽车年销量19.52万辆,插电式混合动力占比47%。
 
  从整体数据上看,中国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只有18%。对此,王传福为数据挤了水分:这其中大量是A00级的微小型汽车,抛出掉这一部分,A级及A级以上私家车中插电式混合动力占比47%。如果再刨除掉纯电动出租车和网约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占比将67%。
 
  为此,王传福认为在私家车新能源化,插电式混合动力仍然是主流。
 
  其次,王传福结合国内市场的环境补充称,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有电没电都能用,不依赖于充电桩,性能卓越还能做移动电站。而从市场来看,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在非补贴城市销量增速很快。
 
  此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对电网、发动机厂、电池电机厂是“皆大欢喜”,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会是新能源汽车的过渡产品,毕竟充电桩的建设需要时间。
 
  基于以上因素,王传福认为,国家应该给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更多政策支持:一,落实新能源汽车不限行、不限购的政策;二,免除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消费税。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