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全球首份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查报告发布 到本世纪中氢能需求或增10倍

日期:2017-11-30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娅莉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11/30
10: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能源 丰田 燃料电池

  近日,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在麦肯锡管理咨询公司的协助下,发布了全球首份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查报告。该报告指出,氢能源是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式,并且能够催生相当于2.5万亿美元的商业价值并同时创造3000多万人的就业机会。
 
  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发布了明确氢能源未来愿景的题为“Hydrogen,Scaling up(氢能源市场发展蓝图)”的调查报告,介绍了氢能源正式普及和能源结构转型方面的发展蓝图。在2050年之前,通过更大规模的普及,氢能源将占整个能源消耗量的大约20%,全年的CO2排放量能够较现在减少约60亿吨,能够承担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以内所需CO2减排量中的约20%。
 
  在需求方面,国际氢能源委员会的验算结果显示,到2030年要提供1000万辆至1500万辆燃料电池乘用车以及50万辆燃料电池卡车行驶所使用的氢气。此外还有工业领域,例如工业方面的工程中用于原材料、热源、动力源、发电、储藏等各种用途。该调查报告指出,预计到2050年,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相当于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以内的前提下,2050年最终能源需求的18%,约80EJ(80×1018焦耳)的能量将实现氢能源化。预计全球人口在2050年将增加至20亿,氢能源技术蕴藏着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担任国际氢能源委员会联席主席的丰田汽车董事长内山田竹志表示:“21世纪的世界必须向扩大使用低碳能源的方向转型。氢能源在能源转型方面是不可或缺的。这是因为,通过将氢能作为介质,就能够储存、运输通过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电产生的电能,并在运输等各种领域加以利用。国际氢能源委员会明确了氢能源具有的7大作用,这样一来,我们就能够拜托政府和投资者将氢能纳入能源计划。通过尽快实现基于氢能源的经济发展,我们就能够更加齐心协力地实现氢社会。”
 
  要实现如此大的普及,前期需要大规模的投资。推算结果显示,一年大约需要投资200亿至250亿美元,到2030年累计需要投资2800亿美元。本调查报告指出,包括长期稳定的政策性激励在内,如果有一个合理的规则框架,那么对投资者而言,针对大量引进氢能源的投资是有吸引力的。现在全球每年有1.7万亿美元用于投资能源领域,其中包括石油和天然气(650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3000亿美元)、汽车产业(超过3000亿美元)。
 
  另一位联席主席Benot Potier(Air Liquide公司的会长兼CEO)表示:“本次调查报告将氢能源定位为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方式,我们有信心支持普及氢能源。氢能源是特定领域和地区能源结构转型过程中不可或缺的。越早利用氢能源,我们就能够越早享受到氢能源带给经济和社会的好处。工业界已经明确表示要引进氢能源技术。实现氢能源社会需要利益相关者团结起来共同推动,而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将发挥带头作用。”
 
  此次丰田汽车董事长内山田竹志和Air Liquide公司CEO Benot Potier两位联合主席率领国际氢能源委员会的18位高级成员出席了Sustainability Innovation Forum并发布了最新的发展蓝图。同时出席的还有林德集团CEO Aldo Belloni教授、现代汽车公司副会长杨雄哲、英美资源集团董事会成员Anne Stevens。在发布过程中,国际氢能源委员会再次呼吁投资者、政策制定者以及各企业加速导入氢能源,推动能源结构转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