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延期?

日期:2017-08-01    来源:中国汽车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8/01
07:2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购置税 新能源车政策

  近日,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的例行汽车产销数据发布会上传出消息,为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或延长至2025年。中汽协副秘书长许艳华告诉记者,建议报告已经提交,有关部门正在考虑。
 
  新能源汽车还需政策扶持
 
  为了鼓励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2014年8月,财政部、国税总局、工信部联合下发《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指出纳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新能源汽车将免征购置税,截至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位打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他们均表示,购置税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免征购置税对他们有很大的吸引力。举例来说,一辆10万元的国产车(1.6升以上),剔除增值税后按10%纳税,买车人需要缴纳8547元的车辆购置税。对于大多数买车人来说,这项税负并不轻。
 
  “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还处于‘襁褓’中,仍然需要政策扶持。”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说。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的产销数据印证了叶盛基的说法。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5万辆和16万辆,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0.4%和26.2%。但相比去年同期107.4%和107.3%的增长率,今年上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增幅明显收窄,这与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不无关系。
 
  2017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额度比2016年降低20%,同时明确了地方财政补贴不得超过中央财政单车补贴额的50%。两项补贴合计比以往最高降低4.4万元,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补贴下降速度显然过快。
 
  许艳华认为,新能源汽车补贴逐年退坡已是事实,在这种情况下,再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将对市场带来很大影响,会大幅增加企业的生产成本、挫伤消费者的购车积极性,不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许艳华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希望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延长到2025年,届时新能源汽车的性价比相比传统汽车更有竞争性。我们的建议报告已经递交,有关部门将会考虑。”
 
  企业希望延长免征期
 
  随着新技术、新材料不断被研发出来,电池成本已比几年前下降不少,但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新能源汽车的成本还难以大幅度下降。有资料显示,电池占新能源汽车成本的40%,这导致新能源汽车在与传统汽车竞争时性价比不高,也因此,新能源汽车产业仍然需要政策扶持。
 
  广汽集团规划发展部部长黄坚说:“现阶段如果出现大范围的政策收紧,将不利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可能会导致产业和企业前期的努力付之东流,因此有必要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免征期。”
 
  在补贴退坡的情况下,新能源汽车购置税金额的份量日益显现,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青平说:“如果几项优惠政策同时消失,势必会引起新能源汽车价格反弹,对消费有较大的抑制作用。因此,有必要延长免征购置税时间,避免负面叠加效应同时发生。”
 
  一汽技术中心技术研发院副院长兼新能源部部长刘明辉从另一个角度阐述了延长免征购置税的必要性。他说:“2014年以前,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很少,远没有达到所占整个产业1%比例的拐点。为了加强示范推广,国家出台了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当时酝酿这项政策的时候还没有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考虑,所以时间截点只到2017年底。但如今新能源汽车补贴在逐步退坡,购置税优惠政策同时取消的话不利于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因此,需要考虑政策的连续性。”
 
  在今年1月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年度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也曾表示,2025年电池成本有希望降到每瓦时1元以下。即使如此,对标同等配置、相同品牌的传统汽车,电动汽车仍将比传统车贵20%~30%。为此,王传福提出,购置税的减免优惠一定要延到2025年,甚至延到2030年,以便达成电动汽车所设定的当期市场份额目标。
 
  对延长时间有不同声音
 
  中汽协提交的报告建议购置税免征期延长到2025年,对于这一提议,记者采访的大多数业内人士持相同的观点,但这其中也不乏有不同的声音。
 
  我国为了推广新能源汽车,先后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除了中央与地方的补贴外,还有不限行、不限购等规定。另外,对充电设施建设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刘明辉说:“新能源汽车需要政策扶持,但不能‘营养过剩’。大量的直接或间接的资金补贴,将对财政资金造成极大压力。”
 
  按照规划,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预计将达到200万辆,到2025年占汽车总销量的20%以上,预计销量将达到700万辆,照此计算,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的金额将达到5000亿~6000亿元,这是一笔不小的财政资金。
 
  刘明辉认为,购置税优惠政策延长期的设置应有一个标准,即能够保障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度过2018~2019年,2020年之后,《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双积分’政策”)将实施,今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应该着眼于“双积分”政策的推动。“‘双积分’政策对传统汽车征收的污染费,可以用于补贴新能源汽车,这样既有利于减轻财政负担,又能促进新能源汽车向市场化方向过渡。”刘明辉说。
 
  刘明辉表示,免征购置税延长到2025年,时间跨度太长,容易延缓新能源汽车市场化进程。
 
  中汽协在日前的汽车产销数据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购置税减免延期的建议批复生效暂无明确时间表,但通过的可能性很大,目前国务院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新能源汽车推广的一揽子计划,期待新能源汽车在政策的扶持下,更好更快地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