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厦门供电让电动汽车跑得更远

日期:2017-07-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28
17:0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新能源车 充电设施

  7月19日21时,福建省厦门市的华荣充电站里充电的车辆排起了队。现场工作人员沈钰钧告诉笔者,华荣充电站每天的“高峰时段”有三个,夜里的低谷电价时段就是其中之一。
 
  华荣充电站于2010年8月建成投用,是福建省首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与刚建成时的冷冷清清不同,近两年来,繁忙对华荣充电站来说已是常态。经过几年来的努力,国网厦门供电公司已初步建成环厦门市的充电服务网络。加速布局的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和日益提升的充电服务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在厦门的大街小巷奔跑起来。
 
  超前布局引领充电网络建设
 
  2010年,厦门列入国家第二批“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的城市。厦门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当即与厦门市规划局,联合委托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院开展相关专题研究,为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布点规划绘出了蓝图。当年,全省第一座电动汽车充电站落地厦门,并正式开始运营。
 
  初始之期,举步维艰。2012年,厦门地区电动汽车数量仅80多辆;到了2014年,也仅有200辆左右。电动汽车的推广绕不开充电基础设施的发展,一时的市场冷清并没有阻挡厦门供电公司超前布局的步伐。截至2016年底,厦门供电公司已累计建成14座快充站以及72个分散充电桩,覆盖岛内外5个行政区域,包括城市充电站、公交充电站、高速充电站及小区充电桩,环厦门市的充电服务网络初步建成。
 
  “以桩带车”的带动效应逐步显现。截至目前,厦门地区新能源汽车已登记9000多辆,包括纯电动汽车将近6000辆,其中公共领域电动汽车推广总数位居福建全省首位。
 
  2017年,厦门供电公司还将持续加大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全年计划新建12座充电站及300个小区充电桩,打造厦门岛内核心区1.7公里充电圈,同时,加速布局高速公路公共充电设施,全力服务厦门绿色城市发展。
 
  多方合作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加速全市充电基础设施网络完善的道路上,厦门供电公司始终主动作为。该公司参与编制了《厦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16~2020)》,并推动政府出台一系列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相关方案。
 
  2015年,厦门供电公司与厦门市经信局共同发起,联合市交通局、规划局以及电池、整车、充换电设备、设施运营、汽车租赁等电动汽车产业相关公司,成立了“厦门市电动汽车产业联席会议”,不定期举办专题论坛,开展政策沟通、技术交流和项目对接,强化政企互动协同,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对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充换电设施,厦门供电公司也给予全力支持。2016年,厦门供电公司主动对接服务厦门市政集团、厦门市公交场站公司,签订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厦门市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根据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推出的一系列供电服务举措,建立充电设施报装绿色通道,精简办电手续,缩短业务时限,提高办电效率,全力为充电基础设施完善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2016年底,厦门全市备案公共(含专用)充电桩1000根以上,已投运公共(含专用)充电桩800余根。根据规划,至2020年,厦门市将实现城市核心区公共充电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目标。
 
  运营升级客户体验持续优化
 
  3月30日,厦门集美区金博水岸小区居民魏先生惊喜地发现,小区里的充电桩已经建成投用。这是福建省内首个居民小区充电设施项目,由厦门供电公司建设运营。2016年12月,在厦门供电公司积极参与和推动下,厦门市发改委、市建设局联合印发《厦门市居民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综合试点建设方案》,在全市选取7个居民小区作为综合试点,其中就包括金博水岸小区。
 
  充电桩进小区,为居民“夜充日行”提供了便利。而“互联网+”方式的引入,也使电动汽车的充电体验实现显着升级。2016年6月底,厦门供电公司在全省率先完成充电设施“互联网+”改造,并统一接入国家电网公司电动汽车车联网智能平台,建立线上线下服务体系。
 
  经过改造,客户既可以采用传统的购买充电卡方式,也可以自行手机下载“e充电”App、手机扫描充电桩二维码或利用注册的账号密码等多种方式进行充电结算。同时,客户还能随时随地通过手机“e充电”App,进行站点搜索和线路规划、充电桩实时状态查看。
 
  自2016年6月底厦门供电公司在福建省率先开展车联网平台结算至今,该公司交易电量在福建省车联网平台交易总电量占比达89%,有力地带动了电动汽车在厦门的推广使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