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车联网技术 » 正文

辰韬资本自动驾驶月报:你离自动驾驶 只差一个百度账号

日期:2017-07-18    来源:CCTIME飞象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18
17:1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自动驾驶 无人驾驶 百度

  近几年,汽车企业、科技巨头、创业公司在前景大好的自动驾驶领域展开了激烈角逐。百度发布了Apollo开放平台,成为今年自动驾驶和汽车圈最受关注的话题。Apollo带来了怎样的变革,竟引发行业震动?近日,辰韬资本在6-7月自动驾驶行业月报中对7月5号正式发布的Apollo开放平台进行了多维度、详细的研究后,如此说道,“你离自动驾驶,可能就差一个百度账号了”。
 
  作为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智能驾驶等新兴行业私募股权投资的基金管理公司,辰韬资本在月报中对6-7月自动驾驶行业的动向进行了盘点,并用8页篇幅着重介绍了Apollo这一自动驾驶界最瞩目的事件。辰韬资本认为数据在自动驾驶乃至人工智能技术中具有重要作用,而Apollo计划的内在核心正是数据。实际上,Apollo开放平台在数据采集、共享等方面的巨大作用已经为业界所公认。亿欧智库也曾在近日发表观点,认为数据是驱动自动驾驶的重要基础,Apollo开放平台参与的厂商、配件供应商越多,百度自动驾驶生态沉淀的数据越丰富,类型越多元,而最终数据和算法之间可以形成良性循环,不断推进各方合作伙伴的研发进展。为了更好地共享数据,Apollo开放平台明确出台了“数据开放与分享倡议”,辰韬资本的调查也指出,通过这份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倡议可以看出,百度正试图营造一个“正向激励的循环”,并且对开发者的数据隐私进行了很好地保护,将形成双赢乃至多赢的合作局势。
 
  除了海量数据,优质的算法代码也是自动驾驶技术的重要基础,同时也是百度基于Apollo平台的重点开放领域。此次月报对Apollo的开源代码进行了全方面的考察。据了解,在公布24小时内,Apollo开放平台迅速攀升到全球最大开源社区GitHub热门项目排行榜全语言第二,C++语言第一,在开发者中引发了巨大反响。月报显示,上线一周,Apollo开源代码工作稳步推进,已有16位贡献者对代码做出了68处改动,涉及156个文件,新增3832行代码,删去了3703行代码,还有65处改动有待审阅。辰韬资本表示,Apollo的开源代码成功地降低了自动驾驶的研究门槛,“普通开发者离自动驾驶可能就差一辆车了”。
 
  此外,辰韬资本高度期待即将开放的Apollo自动驾驶仿真系统。普通开发者因为资源有限,无法在真实道路上进行大量实地测试及数据积累,而仿真系统将提供一个虚拟空间供开发者测试其自动驾驶算法。据此前百度AI开发者大会公开信息介绍,Apollo的仿真引擎拥有海量实际路况及自动驾驶场景数据,基于大规模云端计算容量,能够打造日行百万公里的虚拟运行能力,形成一个快速迭代的闭环,让开发者和创业公司轻松实现“坐地日行百万里”。仿真系统将在今年九月上线,辰韬资本预计Apollo开放平台汇聚开发者的能力将因此更上一层。
 
  “以仿真汇聚开发者,以数据成就百度在国内自动驾驶的领先地位。”月报对Apollo 1.0所构建的自动驾驶生态做出了这样的评价。此前行业相关分析也都认为,百度将借Apollo开放平台坐实自动驾驶平台级服务商的角色,通过提供底层能力获取远期商业价值。围绕Apollo开放平台,百度较早地构建了同传统车企的合作生态,领先其他竞争者进行布局,是毋庸置疑的一步好棋。自动驾驶的新格局、新生态将会如何?不妨将视角聚焦在百度Apollo上,看看它将怎样带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