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林建:比克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规划及降成本路径选择

日期:2017-07-14    来源:高工锂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14
17: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比克 动力电池 锂电池

 
  7月12日,由中信证券、高工产业研究院联合举办的“锂电新能源汽车产业投资策略会”在深圳福田区?马哥孛罗好日子酒店盛大举行。行业内多家上市公司高管及业内专家等超400人参加,共同探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投资新机会。
 
  本次会议上,比克动力副总裁林建作“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与降成本路径分析”主题演讲。他从比克电池2005年开始从事锂电池制造谈起,分享公司多年生产经验。在经过补贴调整后的2017年,动力电池市场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比克动力也适时调整步伐。
 
  在能量密度提升上,比克动力从2007年开始三元电池研发,正极材料体系经过NCM111、NCM532到目前NCM811、NCA的研发;负极材料方面,人造石墨已到达能量密度提升天花板,目前多集中在硅基材料的研发。
 
  林建表示,正极材料高镍化后,电池克容量倍增,热稳定性提高,但是循环性大幅衰减,随着材料颗粒裂痕量提高,其对于氧化活性要求越来越高。对电池企业来说,减少正负极材料与电池液之间的负反应是需要攻克的难题。
 
  目前,比克动力圆柱电池涵盖2.0Ah到3.5Ah等多款产品。以下是比克动力电池产品技术及能量密度路线图:
 
 
 
  在降成本方面,林建提出两个层面的概念:从整个行业角度来说,整合全产业链,打通上下游供给通道,加强相互合作,这是一种有效的降成本方式;从单个电池企业来说,制造端的成本是最为关注的,这与多个环节有关,比如一次制造合格率、产能规模、容量性能、产品品种、自动化程度等等。
 
  具体来看,动力电池从投料到最终成型,如果一次制造合格率提高,扩大产能,可以达到降成本目的;在电池容量方面,如果容量没有做好其实也是一个损失,无法控制好电池的一致性和提高优质程度;就产品品种来说,比克动力选择尽量单一,这也是一种降成本的方式。
 
  从生产过程来看,对于电池企业来说,降成本就是要提高电池设备的自动化,尽量减少人工的触碰。首先人工是非常高的成本,相比于机器,人工出错率更高,可以说提高自动化程度是降成本最优异的方式。
 
  但为了实现有效的生产,良好的合格率才能最大程度发挥自动化生产的价值,而合格率与电池企业的技术水平息息相关。可见,降成本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电池企业需要花费长时间、大精力去攻克。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