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下半年北京新能源车将集中爆发

日期:2017-07-05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 辉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7/05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电动汽车

  在近日举办的2017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预测下半年北京新能源汽车市场会有一个集中的爆发期。
 
  该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办、北京商报社承办。论坛上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专家及相关企业和经销商负责人,梳理了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现状,围绕新能源车未来发展趋势及政策走势展开讨论。
 
  北京亚运村汽车市场中心副总经理蔡海员表示,截止今年5月,北京累计推广新能源车数量已接近13万辆。其中,去年纯电动汽车增长数量为7.33万辆,同时,北京市汽车保有量已接近570万辆。但是在新能源车销量不断向好的情况下,新能源车市场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配套设施建设速度较慢,很多小区充电桩难觅踪影。如何提高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装比例,成为新能源车推广中需要面临的问题。“尤其是老旧小区,安装充电桩的难题更加凸显。”蔡海员表示。
 
  2016年8月,北京全年5.1万个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就已配置完成,而2017年4月,北京全年5.1万个个人新能源车指标再次派发完毕,剩余的参与摇号用户则要等到明年的指标配额,京城新能源汽车指标已出现了“一号难求”的局面。对此北京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景光分析,因为今年特殊的市场政策,导致了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销量下滑。预计下半年会有一个集中的爆发期。主要理由有三点,首先,工信部的目录公告在加快出台,北京市也会相应的进度加快,应该说到下半年会有很多的车型投放市场。同时,专用车和大客车下半年也会有政策备案出台落实,所以下半年会有集中爆发。另外,北京市各委办局按北京市“清空计划”和环保部督查的要求,都有一些自定目标,2017年目标需要考核,所以他提醒经销商要抓住此次机会。他说,在城市副中心,规划车辆有很多,如果政府搬迁,相关电动车有很大的需求,不光个人购买的私人用的家用车,包括物流车,环卫车等都会有集中配置。所以下半年应该跟上半年比会有相对爆发的趋势。
 
  同时,赵景光指出,新能源汽车电池回收已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北京从2004年备案,至今有很多电动车使用年限到期,电池的回收现在要求报修材料的时候有回收的方案。现在的做法是整车企业和电池回收企业签合同,具体方案正在优化。
 
  北商研究院在本次论坛上独家发布了《2017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报告中提出了当下新能源汽车市场的诸多问题,包括如何应对即将实施的更严格的油耗法规,新能源积分、油耗限值、碳配额政策如何协调等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北京市经信委官网分别在今年的2月和4月发布了2017年首批和第二批《示范应用纯电动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备案信息》。共计有11个品牌的41辆新能源车,这些车型可获得国家补贴、地方补贴以及上新能源车牌和不限行等优惠政策。不过,对于北京这样的限购城市来说,有限的指标资源已成为新能源车增量的天花板。对此,2017北京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论坛上,与会专家针对北京市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变化、特点,针对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展开讨论,引导新能源汽车的消费,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