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联赢激光:业绩大幅增长 增持评级

日期:2017-04-24    来源:中国债券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4/24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联赢激光 动力电池 新能源汽车

   [摘要]
 
  投资要点事件:联赢激光公告2016年年报,实现营业收入4.16亿元,同比增长56.74%,营业利润6128.79万元,同比增长30.74%;净利润6870.91万元,同比增长33.01%。
 
  受益于动力电池生产商产能迅速扩张、设备需求旺盛,公司动力电池收入快速增长。2016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51.7/50.7万辆,同比增51.7%/53%,持续带动动力电池产能扩张需求。公司作为国内唯一专业从事精密激光焊接的设备制造商,充分受益行业增长红利。2016年公司在动力电池行业收入2.66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64.01%,同比增长89.09%,成业绩增长主要动力。
 
  产品结构调整、产能扩张,毛利率下降2.8pct至48.34%,净利润率下降2.94pct至16.51%。公司产品结构中外购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比例增加,而外购大功率光纤激光器成本高于自制激光器;同时,公司积极应对市场需求增长,报告期内生产场地及员工人数均扩大一倍以上,导致制造费用上升,毛利率、净利润率均有所回落。
 
  持续加大研发投入,激光器、焊接工艺、自动化焊接系统等技术研发硕果累累。
 
  报告期内公司投入研发经费3135.75万元,占营收比重7.53%。激光器研发方面,公司先后研发定型了400W、700W和1000W半导体激光器,工艺试焊效果良好,应用前景广阔,同时研发完成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500W光纤激光器,将于2017年投放市场;焊接工艺研发方面加大对汽车零部件及整车车身的激光焊接系统研发,已被客户采用并获得认可;自动化焊接系统研究方面,公司进一步优化动力电池焊接成套设备的设计,高速焊接系统可使得动力电池焊接生产线的工作效率提高2倍以上。
 
  激光焊接领域领先地位巩固,产品应用领域有望进一步扩大,业绩增长可持续。
 
  公司在行业内龙头地位较为稳固,动力电池领域市场占有率领先,伴随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持续爆发,公司产品在该行业应用将持续贡献业绩增长源动力。同时,公司以持续的研发投入积极开拓产品汽车配件、可穿戴产品、家电、光通讯等领域的应用,我们看好其经营业绩和盈利能力的进一步增长。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我们预测公司2017-2019年营业收入分别为5.61亿、7.39亿、9.61亿,同比增速分别为34.80%、31.82%、30.00%;2017-2019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352万、11195万、14142万,同比增速分别为36.11%、19.71%、26.32%;2017-2019年EPS分别为0.72元、0.86元、1.09元。我们看好公司在激光焊接领域的领先地位及产品应用前景,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人员流失、技术研发风险;生产场地的风险;存货余额较高的风险。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