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曙光股份又搞事情 11.8亿元转让大连黄海100%股权

日期:2017-02-24    来源:高工电动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2/24
09:4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曙光股份 大连黄海 威马汽车

2月22日晚间,曙光股份公告宣布,将持有的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黄海)100%股权转让给大连新敏雅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新敏雅),交易总价为11.8亿元。

资料显示,大连黄海的经营范围为汽车(除小轿车)、汽车底盘及其零部件等开发制造与销售。由曙光股份2009年10月投资成立。

而本次交易的收购方大连新敏雅成立于2017年2月10日,背后股东为威马汽车,持有新敏雅100%股权。

威马汽车也属于我国新能源汽车制造的新进入者,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是我国传统汽车界的资深人士,曾担任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博格华纳中国区总裁、菲亚特中国区副总裁、吉利集团副总裁等职务。2015年初,沈晖从沃尔沃中国董事长与吉利集团副总裁的位置辞职。此后,其参与创办威马汽车,2016年8月,沈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威马汽车已经完成10亿美元的A轮融资。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威马汽车的总资产130,271万元,净资产95,476万元;2016年1-12月实现营业收入0万元,净利润显示亏损5342万元。

根据协议约定,新敏雅需在协议生效后12个月内支付完毕11.8亿元的交易款。

本次交易双方各有收益。对威马汽车来说,通过收购整合一家整车制造企业,是快速进入汽车制造领域最好的方式;而对曙光股份来说,出售经营不善的资产,本身就是一种减负。

大连黄海近年来经营情况并不景气,产品销量不高,导致经营出现了连续亏损。审计报告显示,大连黄海经审计的资产总额为107,951.41万元,负债总额为 46,423.70 万元,资产净额为61,527.71万元。2016 年 1-12 月实现营 业收入1,321.40万元,净利润亏损了15,118.26万元。

资料显示,曙光股份的主营业务为整车、车桥及零部件,拥有“黄海”汽车和“曙光”车桥两大产品品牌,整车产品方面主要以包括客车(包含新能源客车)、皮卡为主。2016年全年,曙光股份销售整车16213辆,同比增长5.79%;销售车桥1006569只,同比增长了33%。其中新能源客车2016年全年销量仅568辆,同比下滑幅度高达69.79%。

其实,这并非曙光股份首次变卖资产。2016年上半年,曙光股份已经将公司及子公司丹东黄海原合计持有的常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常州常高新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交易总价43000 万元。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大股东曙光集团正在筹划出售手中持有的曙光股份的股权事宜,为此还引发了一场涉及多方的纠纷。目前,这场纠纷引发的官司还悬而未决。

事件回顾:1月13日,曙光股份宣布,大股东曙光集团拟将公司14.49%股份转让给华泰汽车,公司实控人将发生变更。

2月8日,曙光集团因转让公司控制权涉嫌“一女二嫁”,收到了上海市高级法院传票和七里港提交的《民事起诉状》。引发了上交所的高度关注,上交所还为此向曙光股份下发了问询函。

不过,在曙光股份2月12日披露的公告中,曙光集团称,与七里港的《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因为有一项重要事项未达成一致,协议并未签字生效。七里港在《民事起诉状》中涉嫌伪造或变造股份转让相关协议。

截至目前,这桩公案还没有最终的定论,曙光股份的控股权转让还存在不确定性。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