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分时租赁如何越过沟坎?

日期:2017-02-23    来源:中国环境报  作者:蔡新华 李庚阳

国际充换电网

2017
02/23
09: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分时租赁 新能源汽车 充电设施

自从采用分时租赁方式后,上海新能源车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其实,分时租赁是舶来品:2011年起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兴起。出行者根据车辆使用时间或里程支付费用,完成一次出行。2013年3月,上海便在嘉定汽车城启动国内首个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项目EVCARD。

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EVCARD在上海已经悄然编织起一张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租赁点从最初的54个发展到1600多个,运营电动汽车由134辆增加到6000辆,会员数也猛涨至10多万。

去年,EVCARD与上海另一家同类企业合并,成立了一家新的分享汽车租赁有限公司,一跃成为国内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公司。

重在实惠省钱,总体比出租车便宜2/3

记者在采访中感受到,分时租赁受人青睐的原因就是方便省钱。如果去虹桥机场,在市中心租一辆电动汽车,开到目的地停车即还车,整个花费不超过25元,如果叫出租车就需要好几倍了。租一辆按分钟计费的新能源汽车穿行于大街小巷,像自驾车一样自由,却不用担心停车难;和出租车一样便捷,价格却至少便宜2/3;若多人“拼车”,甚至还能和地铁一样实惠。自然,分时租赁受人追捧。

一家汽车租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介绍说,以往消费者去外地租车游玩,以天为单位起租,晚上车子停进车库,租车费照收。分时租赁却能让汽车“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用完即走人,“分分计较”帮租车者“省钱”,而且停车变还车,不用担心后续问题。同时,新能源汽车用电,电费比汽油费便宜得多。此外,还彻底省掉了养车费用,特别是充电桩、保养维修、更换电池等费用,全部由运营公司扛下。

这位负责人还算了一笔账:从上海市中心的人民广场到国际生态岛崇明城桥镇,驾车需2个半小时,打车费估计350元,而用EVCARD费用约75元。若从城桥镇到陈家镇(东滩湿地景区所在地),驾车需1小时左右,打车费估计在120~130元(按崇明当地出租车计费),而用EVCARD只要30元左右。如果四人租车前往,则人均费用更低,只要7.5元/人,甚至比乘公交车的9元/人还便宜。

应该说,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是一种新兴的自驾模式,能随时出现在身边,提供全时段服务,满足个性化的出行需求。同时它对上海城市生态环境保护不啻为一种福音,可大大削减汽车保有量,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有效缓解大气污染程度。

遭遇发展瓶颈,取还车便捷性待提高

按理说,分时租赁拥有那么多优势,也有越来越多消费者勇于尝试,会迎来大发展的契机。但如今,分时租赁的发展却“卡了壳”,它的弱点在于缺乏取车还车的便捷性,这也是消费者最烦心的问题:家门口没租借点,目的地难觅还车点。在采访中,记者就听到了许多尝鲜一次就放弃的市民抱怨:“总不能打个车去取车,还完车再走1公里,才能到达目的地吧。”因此,分时租赁的局限性暴露无遗。目前,使用群体仅限于校园大学生、公务员和科技园区白领。他们的用车行为比较规律,出发点和目的地相对单一,集中在大院内、校园旁,或科技园区里,而这些地方正是分时租赁容易布点的区域——固定车位易得,充电设施好装。

而市中心的商务出行、家庭娱乐休闲等,分时租赁的优势就弱化了很多。热门租赁点往往租不到车,想还车又没有点位;冷僻的租赁点,车子日晒雨淋,难得用一次,没有可持续性。同济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的调查发现,市中心有些租赁点因为位置优越,用户都愿意来此借车,却经常借不到,用户体验度差;还车时,新能源车的点位又不够,只得挤占其他车位。常常如此,遭到投诉,点位就可能被物业收回。

这就点到问题的“穴位”,要让分时租赁服务网点从郊区大规模走进市中心,真正出现在市民家门口、商务楼下、热门商圈里,分时租赁新能源车才能走向坦途,走近普通百姓。

呼吁政策扶持,鼓励合作共建服务网点

上海对分时租赁是寄予厚望的,描绘了一幅动人的愿景。去年,上海出台《关于上海市促进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计划到2020年年底,全市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网点超过6000个。

一位资深专家称:“分时租赁是一种全新的出行模式,主要门槛就是便捷的服务网点,如果在500米以内,或是走路三五分钟就能得到或还掉一辆新能源汽车,市民就可以放心地分时租赁了。”

有专家指出,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有一定的公益性,要想真正发展起来,还需政府首先把它纳入公共交通体系,给予政策扶持和资源配套支持。比如,不限号、走高速免费、公共停车区域可自由停放等等,甚至在车位供给上,通过给予物业税收优惠等方式,鼓励市中心的停车场愿意“共享车位”,建立服务网点。

更有专家开出了多个“药方”。如充分利用市中心具备条件的高架桥孔、道路停车场、用户居住地等,配置一定比例带桩停车泊位,为分时租赁新能源汽车提供充电服务,成为服务网点。政府机关、公共机构和国有企事业单位率先按不低于总停车位10%的比例,建电动汽车专用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其中不少于50%的车位具备为分时租赁汽车提供服务的功能。同时,鼓励大型商场、超市、商务楼宇、文体场馆等公共停车场建设充电设施,停车场经营企业与租赁企业合作共建服务网点,用于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服务。

政策应可持续、有节奏

在政策诉求方面,政策对大家都是公平的。作为一个新兴行业来说,政策撬动很重要,但是我们需要的是政策的稳定性、可持续性。用货币资金直接补贴的方式肯定不是长久的,因为它逻辑上就不通。为了行业长远健康发展,从国家政策层面来说,应该在法律法规上营造一个更好的政策土壤,这对整个新能源车健康发展很重要。这并不是一定要拿财政补贴才能使行业健康发展,而是说随着整个市场环境的需求,在正常发展的过程中,国家政策应该给予更良性的政策导向,而且是可持续的、有节奏的。

地上铁租车(深圳)有限公司总裁张海莹

门槛不高但障碍颇多

分时租赁行业最早从2008年就开始做,但直到2013年、2014年底,才开始有互联网网约车模式。到现在,格局已经开始发生改变,有些企业选择转型。虽然这个行业非常有潜力,但由于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想要迈过这些障碍必须要有十八般武艺,十分不易。想要走得更远,要回到最根本的问题,即用财务数据作为财务驱动。

一方面要资源最大化,借助资源把成本压到最低;另一方面要找贴近用户的用车场景,使用更加方便。未来要如何使成本降低?我觉得用车用到极致是必要的。这不是说有平台、有APP、有钱就可以做到的;而是需要资源、资金,以及整个运营智慧综合起来,才有机会在未来竞争中胜出。

首汽智行首席运营官谭奕

顺应市场潮流,及早赢得先机

未来几年,分时租赁市场仍将以超过50%的速度发展,在这样一个飞速变化的市场中,企业在不断优化商业模式的同时,需要把握以下四个方面的关键要素,以赢得先机。

第一,尽早锁定核心资源。分时租赁业务的发展离不开牌照、停车场、充电设施等核心资源的支撑,因为资源的稀缺性,其购得成本和难度将逐年增加。

第二,加强与政府和企业的多方合作。分时租赁业务的发展离不开多方合作和资源整合,这也将成为很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掌握核心技术。分时租赁企业应掌握APP软件设计能力、车载盒子、大数据计算和分析等核心技术和能力。

第四,强化运营能力建设。分时租赁市场仍处于发展早期,市场格局不明朗,运营管理能力的强弱将直接影响企业的盈利能力和发展速度。

普华永道思略特全球合伙人彭波

盈利需要行业协同共享

我认为分时租赁会慢慢整合,一些大的车厂会逐步参与进来。就如专车市场,刚开始易到是这个行业的先驱,随着滴滴进入,再到神舟,很快都进入了。我认为传统型的租车公司,今后也会在市场成熟以后进入这一市场。

在分时租赁领域,宝驾除了自己有运营的平台,还有平台上各家的数据。从自己的体会来看,分时做得越大亏得越多,要想做到不亏钱就是要有比较好的位置。这个行业运营成本太高,如停车费贵且车位也非常紧张。盈利需要大家一起来降低成本,实现车位共享、运营调度。在停车位等领域,我们也一直在和政府争取更多的资源,希望能够更好地促进分时租赁发展。

宝驾租车副总裁周军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