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杉杉剥离服装业务 将业务重点瞄准充电桩及电机电控

日期:2016-11-10    来源:央广网  作者:赵珂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11/10
09: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直流充电桩 杉杉股份

据报道,做西服起价的杉杉集团向新能源造车领域的转型又走出了一大步。杉杉股份公司最新公告显示,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杉杉品牌运营股份有限公司登陆香港联交所的计划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意味着,杉杉服装业务在单独拆分上市方面有了实质性进展。

目前直流充电桩主要有两种电压等级,分别满足不同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500V电压充电桩仅适用于电池电压较低的小型车辆充电,750V电压充电桩主要适用于电池电压较高的大中型车辆充电,虽也能做到用于电池电压较低的车辆充电,但低压充电时输出功率小、设备损耗大。

早在去年,杉杉股份就已经决议要进军新能源汽车,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当时曾表示,他们在国内外都已经进行了一些相关布局。今年4月,杉杉股份宣布,下属子公司宁波杉杉电动汽车已经获得了国家专用车生产资质。目前,杉杉已在15个城市布局,完成充电桩3000个,运营新能源汽车600辆等,但距离“整车制造”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对此,杉杉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陈莹接受《天下公司》采访时表示,这一举措和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直接相关,杉杉股份未来将主要聚焦在新能源领域:

陈莹:真是杉杉股份作为上市公司整个战略的调整。未来杉杉股份将聚焦新能源产业,把服装板块剥离出去在H股单独上市,也是为了给服装板块输入线的血液。

早在去年,杉杉股份就已经决议要进军新能源汽车,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当时曾表示,他们在国内外都已经进行了一些相关布局。今年4月,杉杉股份宣布,下属子公司宁波杉杉电动汽车已经获得了国家专用车生产资质。目前,杉杉已在15个城市布局,完成充电桩3000个,运营新能源汽车600辆等,但距离“整车制造”还是存在一定的差距。

杉杉股份证券事务代表陈莹表示,“整车制造”其实并非杉杉的业务重点:

陈莹:目前我们主要是做动力总成和汽车的运维,就是充电桩这一块。整车业务我们和包头、内蒙的一些公司都有合作,但这并不是重点。毕竟做车我们也没有什么经验,我们肯定要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选择了充电桩和电机电控这一块。

最近几年,杉杉股份的服装品牌业绩持续下滑。到了2013年,杉杉服装业务亏损552.91万元;2014年,将亏损的针织品业务转让出去后,整个服装板块仍然亏损417万元;2015年,杉杉的服装业务终于扭亏,但收益主要来自关闭和转让一些运营低效或无效的公司。目前,杉杉品牌在全国只有63家门店。

据了解,杉杉服装业务的下滑与公司的转型选择有关。早在2010年,郑永刚就已经开始介入锂电池行业,随着时间的推移。锂电池业务的比重越来越高,成为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目前,杉杉股份在锂电池市场上已经具有了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过,杉杉的新能源造车项目在业内看来还是存在一定的风险。全民光伏公司COO刘杨说,杉杉虽然占据很多有利条件,但真要做成这件事,肯定需要一定的时间:

刘杨:电池不代表新能源汽车,电池做得好,最后汽车做成啥样不好说。当然,杉杉有钱,融资成本也比较低,而且身处浙江,新能源的示范和普及也容易一些,老百姓有消费者的实力,消费观念也比较超前,可能在渠道和市场方面会好一点。但我觉得做这件事,肯定是需要时间的。

对于杉杉造车的风险,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新能源专用车生产的门槛相对较低,吸引了很多锂电池制造企业加入,希望能借此实现产业链向下游的延伸。但是从规模和技术水平上,相比于专业的汽车制造企业,杉杉股份这样的外来者还存在一定的行业壁垒。

同时吗,尽管新能源汽车是当下热点,但其商业化前景并不明朗。在新能源汽车补贴减少、动力电池技术不断升级的大背景下,杉杉的新能源造车业务仍将面临诸多考验。全民光伏公司COO刘杨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到底什么时候能开始赚钱,现在还看不出来:

刘杨:新能源汽车替代燃油汽车,这肯定是一个大趋势。但是替代过程会有多少,在这个过程中企业能不能赚钱,就要看你的硬能力了。现在做新能源汽车的企业很多,但实际上很难说到底谁挣到钱了。现在市场处于初期状态,如果不是大城市汽车限号,大家对新能源汽车不是刚性需求。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