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长春8月中旬启动充换电站建设工程

日期:2016-07-19    来源:长春晚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7/19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站 电动车充电设施 新能源汽车销量

节能省钱充电不易

消费者买得很纠结

昨日,带着10岁女儿和老公来逛长春汽博会的王女士在1号馆内停留了很长时间,一直纠结着是等奔腾B30 EV上市了买辆纯电动车,还是直接买一辆同等价位的轿车。

“往小了说,电动车充电比油省钱。往大了说,电动车没有尾气,节能、环保,还能减少雾霾天。新能源汽车肯定是未来的发展方向,我特别看好这种车。”家住朝阳区的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次逛汽博会,她主要想买一辆家用车,平时上班代步,周末出去游玩。虽然她对电动车特别感兴趣,可是老公却认为给电动车充电太费劲。家附近没有充电桩,自己家又没有车库,而她家住在17楼,从楼上扯插排给车充电又不太现实,所以,现在的她很纠结。

王女士自己算了一笔账,拿奔腾B30 EV来说,以家庭用电价格0.53元每千瓦时计算,百公里耗电量16千瓦时,该车行驶10万公里大约需要8480元。而同等价位的一汽大众速腾按工信部百里油耗6.5升计算,行驶10万公里大约需要40235元。两者之间的差价这么大,让王女士一直拿不定主意。

充电桩少电池不耐寒

成新能源汽车没迈过的槛

其实,王女士的纠结并不是没有道理,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可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却跟不上发展速度,这种情况在东北尤为明显。充电桩一直就迈不过“进门”这“最后一道槛”。汽博会上,多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究其原因,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的瓶颈,一是因为东北极寒天气过多,电池充电难;二是充电桩未全市普及。

据悉,因充电桩不足,使得纯电动车活动范围非常有限,基本以城市内或城市周边短途出行为主。而充电时间长,也是消费者一直不愿意为新能源汽车买账的主要原因之一。市民冯先生认为:“电动车最快半个小时才能充满电,而加油只需要几分钟,这要是遇到急事,排队充电太耽误事了。”

在东北冬季,零下二十多摄氏度的天气很常见。但是因为技术问题,一些电动车电池在这种极寒天气下,很容易充不进去电、也放不出来电,这些都是新能源汽车在东北未能普及的原因。

此外,小区车位紧张、车库少等,也是新能源汽车推广难的瓶颈之一。

去年产销突破30万辆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迅速

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遭遇瓶颈,却阻挡不住人们想买新能源汽车的热情。

来长春汽博会逛展,家住高新区的庄先生觉得新能源汽车虽然充电有些难,但是以现在社会的发展速度,充电桩普及指日可待。庄先生告诉记者:“从长远来看,还是新能源汽车好,不仅仅是省钱,咱也得为子孙后代多想想呀,新能源汽车不污染环境,咱不能让咱子孙后代都生活在汽车尾气中。”据悉,今年长春汽博会上,共展出了各种新能源电动汽车近10台。在这些车的展位前,虽然很多观众对其很感兴趣,但大多数人是看看热闹而已,购买的人并不多。可是据记者了解,虽然目前新能源汽车因配套设施等问题销售不如油电汽车火爆,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在新常态下却发展迅速。据悉,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突破30万辆,以超越美国两倍的销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pagebreak]

综合性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可充电还能查询充电设施分布

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各大城市新能源汽车的配套设施建设也迅速开展起来。长春,作为汽车城,在此方面当然不能落后。

昨日,记者在长春汽博会2号馆至3号馆之间环廊位置,看到几款用于给电动车充电的充电桩。展出充电桩的企业——吉林省天柱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锋告诉记者,今年汽博会展出的都是目前应用比较广泛的充电桩。有可以快速充电的直流充电桩,还有交流充电桩,充电速度慢,但价格比直流充电桩便宜。此外,还有壁挂式充电桩,更适合于在家庭中使用。

“这些充电桩,都是我们公司将要在长春投放设置的类型。”李国锋称,其实发展新能源汽车,并不仅是多设置充电桩和充换电站这么简单,对车辆电池实施监控、让用户通过车联网APP查询充电设施分布等智能化跟踪服务也同样重要,长春目前在充电系列连锁产业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空白。而由九大股东联合打造的吉林省天柱盛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虽然今年1月份刚刚成立,却瞄准新能源项目的投资、建设与经营,目标是推进充电设施产业发展,成为核心的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通过新能源轿车、公交车、环卫车等车型的推广带动充电设施布局,形成集咨询、销售、售后、桩随车行、方案解决等于一身的综合性新能源汽车服务中心。

启动充换电站建设工程

2020年建充电桩5万个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在新能源汽车大量普及之前,先布好局,将有力地助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虽然长春是汽车城,但是因为东北的环境特殊,极寒天气等原因,却让新能源汽车发展在这里与‘北上广’相比稍显滞后。如配套设施缺乏,相应配套企业也太少。”李国锋称,为了助推新能源汽车在长春的发展,解决纯电动车充电难等问题,公司现在的主要工作之一是在全市范围内为纯电动车出行布置充电桩,解决电动车出行配套问题。目前,已经选定我市的雕塑公园、欧亚卖场、吉林省供销社等几处地点,设立电动车充电桩,并将与欧亚集团、吉林省供销社780家供销社网店联盟,形成以电动车为交通工具,充电配套设施随行、物流和人流互通有无的全省绿色通道网络。

今年8月中旬,天柱盛公司将启动充换电站建设工程,拟在全省内建成集中充换电站200座,充电桩5万个,到2020年,将满足200万辆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在第十三届长春汽博会上,新能源汽车以其节能、环保、省钱等独特优势,同众多豪车、概念车一道吸引着人们的眼球。自开展以来,无论是1号馆的一汽奔腾展位前,还是2号馆的北汽展位前,询问新能源纯电动车的观众都特别多。可是,作为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新能源汽车虽然牢牢吸引住了观众,现场却是询问的多购买的少。究其原因,大多数人认为这种车充电太费劲。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