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客车 » 正文

一汽丰田插电混合动力车明年亮相 将增强华东市场建设

日期:2016-05-23    来源:一财网  作者:孙祺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5/23
15: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车 新能源汽车

近日,伴随着一汽丰田上海体验中心的开幕,意味着一汽丰田将进一步深化在华东市场的营销策略和战略比重,而另外,全新RAV4将在年内上市;全新小型SUV和多款混合动力车也将上市,在中国市场扎根13年,总销量突破500万台后,一汽丰田正在向更宏远的目标迈进。近日,记者采访了一汽丰田总经理姜君,看看他怎么谈一汽丰田的未来发展。

RAV4年内改款 2018年推全新小型SUV

姜总说,中国SUV市场这几年都保持在50%的增量,但如果按价格和车的级别细分的话,10万以内的SUV增幅是最大的。一汽丰田进入中国比较早,LC(原名陆地巡洋舰)、普拉多(原名霸道)、RAV4,这三款车为一汽丰田从03年成立到现在13年,在中国越野车SUV领域占据无法取代地位,今年下半年还会有一款全新的RAV4上市,这款车在兰德酷路泽系列当中,率先打开城市SUV细分领域,RAV4这款车在全球的销量,如北美、欧洲的销量,都是非常畅销的一款车。

从整体局面看,一汽丰田还缺少一款有竞争力的小型SUV,但10万块钱以下的SUV合资企业几乎做不下来,这个级别基本还是自主品牌,因为10万块钱以下,合资品牌想进入这个领域我认为比较难,因为你要品牌、品质保证,跨国公司不会牺牲自己的指标来追求成本的降低。在2018年,一汽丰田会推出一款更小型的SUV以弥补这个市场的空白。

而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的推广,国家对于汽车单车油耗限制,随着排放和油耗的限制,使得高端豪华SUV在中国市场越来越难,但一汽丰田也有应对的办法,这一块肯定是非常难的,对生产企业还有平均油耗的限制,到2017年末和2020年末都会有不同的限制。中国的政府在鼓励小型车的普及,而高端车要受到限制,包括消费水平。

对于一汽丰田来说,我很难说轿车和SUV产品哪个重要,哪个不重要,只是大家可能看到,兰德酷路泽系列是非常成功的一个系列,这也是有口碑的。近几年,轿车的增幅比较稳定,但是现在的人换车,不论是大车还是小车都愿意换SUV,开了一段轿车之后想体验一下SUV,这种人群,这种趋势,目前在中国发展势头良好,所以说在设越野基地和体验中心的过程当中,把用户所关切的关注点放到了SUV上。

将引进全新混合动力车型

目前混合动力产品的市场销售情况超出的预料,卡罗拉双擎订单累计两万多,超出预期一倍,一汽丰田今年计划的指标很低估了市场的预期。卡罗拉双擎并没有拿到国家的补贴,靠着自己的实力获得用户的接受是非常开心的事情。明年到2017年的生产资源配置和调整会极大改善现在大家供不应求的局面。这次在北京车展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媒体日,一汽丰田只展出了清一色新能源,传统车没有放到里面,目的就是开创混合动力元年,我个人对混合动力的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丰田在常熟建立的国产混合动力核心工厂还刚刚起步,在产能上还有一个逐步提升的过程,主要是三电:电池、电机、电控,电池技术可能需要随着国产化的深入,加工深度的提高,可能在资源配置上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

除了已经上市的卡罗拉双擎,卡罗拉双擎插电式PHEV会在2018年推出,明年的上海车展,卡罗拉双擎插电式PHEV会展出,丰田TNGA战略的小型SUV也会展出。

增强华东市场竞争力

一汽丰田目前在华南和东北市场表现比较好,但华东竞争最激烈,也是中国最富庶的地方,消费人群和结构的变化使得一汽丰田不得不关注这个市场,一汽丰田每年在华东两省一市(江浙沪),大概一年有十万辆的市场规模,不能说就是一定要做好哪个市场,但华东市场是一般生产厂家必争之地,所以把越野基地也好,还是体验中心也好都在华东进行了设立,一汽丰田很关注对华东市场的提升。华东是市场是上海大众、上海通用的主场,一汽丰田的产品只有依靠深入的体验才能将品牌和产品的优势特点传递给消费者。

同样,在售后服务方面,由于华东市场比较成熟,竞争比较激烈,比较发达,一些新兴的维修快捷店连锁品牌都在迅速成长。一汽丰田原来4S店的保有客户有一定的流失,在这个问题上确实也真正认真的做了很多思考,比如一汽丰田的3A、新三包,包括零部件价格的调整,服务工时费用的降低,都使得企业如何去面对在新的市场环境,来推出一些东西,比如定宝贷,都是面对新的市场竞争环境下推出一些产品,而且这些事情也是在不断地一点点的进行深化。

深化体验式营销

一汽丰田建立体验营的想法就是因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城市人群,开始选择时尚、休闲、郊外野营等放松的周末生活方式,体验新的生活情趣,一汽丰田在这方面原来做的还不够;第二,购车人群越来越年轻化、时尚化,希望大家能去更好的体验,原来完全靠品牌的传播有一定问题,尤其现在80、90后作为购车主体,年轻化的过程当中,一汽丰田在营销当中也是一个转变,一种尝试,希望体验式营销渗透到消费人群中去。

去年一汽丰田已经建成4个体验营,今年增加了6个,共10个越野基地,另外还有2个全车系体验中心。南到广东,北到哈尔滨,西到西安,东到上海。10个越野基地主要面对SUV,让大家体验一下丰田的SUV面对极端路况下,车的各项指标,无论过沟、淌水,大家可体验到其无法比拟的产品特点;另外,在广州和上海建了2个全车系体验中心,除了越野项目外,还包括一条赛道和众多休闲体验类项目,在全车系体验中心可以试驾试乘包括轿车产品在内的一汽丰田所有车型。

在终端方面,一汽丰田将加大所有店试乘试驾活动,几乎全车系在所有的4S店都有试乘试驾车,大家没有时间到这来,可以到店头,大家甚至可以用网络的办法进行预约,一汽丰田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体验活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