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陕西绥德:油价补贴错发给燃气车 发放的补贴如何收回?

日期:2016-04-15    来源:西部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4/15
15: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油汽车 成品油价格补贴 客运车辆

成品油价格补贴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接轨后,为缓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一些行业带来的影响,国家从2009年起实施的一项财政补贴政策。可是,绥德县的通村客运司机给我们栏目反映:他们已经好几年没有领到成品油价格补贴了,不知道他们的补贴到哪里去了?为此,记者专程前往绥德县进行了调查采访。

通村客车油价补贴去哪了?

根据群众的反映,记者来到绥德县客运站。通村客运司机们告诉记者,从2013年起到现在,他们就再也没有领到国家的成品油价格补贴。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现在从2013年开始,到2014年2015年,就没有给我们发油价补贴。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2013年发了30%,再以后就没有发过。

记者:以前发多少?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以前一年三万多。

司机们告诉记者,由于通村客运车辆运营费用高,而现在农村客源又不断在减少,所以他们的生意非常难做。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公司管理费,车站有管理费,再还有保险费,一年下来乱七八糟的费用,我们这11座车,一年下来,就三万多接近四万元费用。

记者:你这个车卖票能卖多少钱?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卖五六万块钱。

记者:那还能长两万多元。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两万来块钱,磨损费,那个车的修理费,从哪里找去?

正是基于通村客运的实际状况,政府从2009年对每辆车每年给予两到三万元不等的油价补贴,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通村客运的营运压力,可是自从2013年起,绥德县的通村客运经营户再也没有领到油价补贴。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就靠国家这一点点费用,补贴这一点点才能生存,如果这一点点也没有,就没法生存了。

记者:生意咋样现在?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生意现在特别不行,主要就是私家车太多,黑车太多,没人管,我们拉不上人。

绥德县通村客运司机:没生意嘛,纯粹这些养车的人,确实可怜的到头了,经营不下去了。

绥德县运管所:政策变化燃气车补贴难收回

调查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成品油价格补贴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与国际油价接轨后,为缓解成品油价格上涨对部分困难群体和公益行业带来的影响,自2009年起,国家实施的一种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政策。具体实施步骤是:每年2月份,享受成品油补贴的城乡道(水)路客运经营者,将上年度运营车辆信息、经营情况、用油(气)量、行驶里程(航行记录)等数据报送同级交通部门,由交通部门逐级上报交通运输部。根据交通运输部提供的用油量数据,财政部确定各省补贴资金,切块下达各省(计划单列市);省财政根据省级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统计数据(补贴依据),将资金切块下达至各市(省直管县),各市制定具体的资金发放方案,将资金拨付至基层财政部门。凡在交通部门备案,有经营许可证的城乡道(水)路客运公司(船舶),均可从同级财政部门或交通部门领取补贴资金。那么,绥德县为什么没有将油价补贴发放到位呢?记者来到绥德县交通局了解情况。

[pagebreak]

绥德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高晓民:你具体去问运管所,具体问一下运管所,从2012年开始一直是运管所管着。

在绥德县运管所、副所长王涛说,2014年的油价补贴文件前几天才下发到他们手中,马上就可以给车主兑付。

绥德县运管所副所长王涛:2014年的补贴,这个政策和文件,咱是在3月31号收到的市财政局的文件,他是2016年的3月4号发的,咱收到的是3月31号,也就是上周四,然后我们根据这个政策和文件,已经把基础的数字算出来了,马上就给局里汇报,马上尽快发这个东西。

王涛说,2014年的油价补贴有了眉目,但最让他们头痛的是2013年的油价补贴出了差错。

绥德县运管所副所长王涛:2013年的话,它在2013年的12月23号,上级财政部门,给咱县财政部门预拨了2013年的油价补贴,预拨了360多万元,然后在这个文件里面,它也没提到给燃气车不补助。所以咱就根据2012年的惯例,还有它当时申报的资料,咱把这些钱全部按比例分配给所有的车主了,然后在2015年的5月份,榆林市财政局又下发了一个文件,清算2013年的油价补贴的时候,明确提到只对柴油车和汽油车补助,对天然气车不补助。

原来,从2009年起,每年的油价补贴都是在下一年度的六月份左右就全额拨付下来,按照国家政策,无论燃气车还是燃油车都同时享受补贴。可是,到了2013年,本来要到下一年六月份才拨付下来的油价补贴,却在当年的年底以预拨的形式拨付了下来。就是说,部分补贴提前拨付了。而且文件上明确规定:补贴用油量,暂按照市水务局、市交通局、市林业局提供的2012年统计数据确定。就这样,绥德县交通部门就按照2012年的统计数据,给燃气车也发放了油价补助。因为是预拨付款,所有通村客运车辆只领取了部分补贴。而到了2015年5月5号,榆林市财政局下达的《关于2013年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清算资金的通知》里面,却明确说明:从2013年起,中央对汽油、柴油给与补贴,对天然气不予补贴。这样一来,绥德县只有将已经发放给燃气车的补贴收回,才能给燃油车将补贴发放齐全。

绥德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高晓民:就是2013年的燃油补贴,缺口资金是112万元。

记者:哪个占的多?

绥德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高晓民:公交占的比例最大,是98万元。

记者:那这个现在能收回来吗?

绥德县交通局办公室主任高晓民:现在已经收了半年了,反正是积极性不太高。

绥德县运管所副所长王涛:所以造成咱燃气车的补贴,咱收不回来,也就造成咱其他车主,拿不到该补助的钱。

燃气车主:油价补贴想要就要?

那么,收回这笔补贴真的很困难吗?记者首先来到绥德县唯一的公交公司——绥德县亨通汽车运输公司了解情况,可是,所有的负责人都说他们出差在外无法接受采访。

记者:公司法人代表朱建武呢?

绥德县亨通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人员:不在。

记者:去哪里了?

绥德县亨通汽车运输公司工作人员:估计出远门了,几天没见,我们这几天不见。

随后,记者又来到绥德县客运站,对于要收回油价补贴,燃气车主们很有意见。

燃气车主:我们没法给,我们没钱给退,我们这生意也不好做,没钱给退。

燃气车主:既然你给了,为什么又要呢?对不对,你那个时候给的做什么?你想要就要,想给就给?

记者:你不愿意退?

燃气车主:肯定不能退。

随后,记者在从通村客运司机们那里了解到,榆林市各个县都存在这样的问题。那么,这笔已经发放下去的油价补贴应该怎么收回呢?记者来到榆林市交通局了解情况,但主管领导不愿意接受采访,只是说他们只负责统核实车辆,补贴是由财政部门发放下去的,要收回,还是应该由财政部门负责。在榆林市财政局,负责此事的科室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研究解决方案。

经过记者的调查采访,事情真相大白。原来是政策变化带来的后遗症。现在希望绥德县燃气车车主积极配合当地的交通运管部门,把不该享受的补贴交回去的同时,也希望基层政府部门在落实政策时及时准确,否则,不仅会给基层工作带来被动,还会使政府政策的严肃性大打折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