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安进:电动汽车功能越来越全

日期:2016-04-06    来源:法制晚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4/06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江淮汽车 新能源汽车企业 电动汽车技术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江淮汽车董事长安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江淮汽车未来的研发也将围绕节能减排进行。环保排放的要求对汽车研发工作要求越来越高,相应地研发成本也会提高。

消费趋势

吸引买主购车 不光靠政府补贴

记者:国家针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将在2020年叫停。您觉得到那时,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动力会是什么?叫停了补贴,会影响到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或者是民众购买新能源汽车的信心吗?

安进:只要把现有的问题解决好,民众还是愿意购买新能源车的,比如下工夫去建充电桩。现在社会建桩的难度不在公共充电桩方面,而是在小区里面。直白地说就是要解决充电桩进小区的问题。充电桩密度大了,客观上就帮助大家消除了里程焦虑。还有冬天低温的问题,技术上也是可以完善的。另外,一个城市汽车数量接近饱和,污染较为严重,都会催生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偏好,比如鼓励购买和不限号措施。

此外还有技术升级带来的制造成本降低,将让车主享受到最直观的实惠。如此而来,即便财政补贴退出,新能源汽车发展也能实现一种平衡。

我一向认为,靠政府补贴养一个产业是做不到的。但是技术水准在不断提高,成本不断降低,你一定要为客户提供价值,为社会提供价值。电动汽车使用起来比燃油车更方便更清洁更卫生,并且使用费用更节约。当客户确实知道使用的好处后,恐怕购买就成了消费者的自觉行动。所以我认为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网络契机

善用营销渠道 促线上线下互联

记者:您觉得现在我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的优势是什么?

安进:首先,我们的优势就在于互联网,因为互联网让我们对全球技术发展的趋势、全球的资源融合等信息的掌控能力大大加强。

现在全世界的著名研究院所、先进的零部件厂商都愿意跟中国合作。这就是互联网的技术大大方便了经济的融合,说明我们可以利用世界的资源同步来做事。

互联网企业它本身就是一个营销渠道,它对改变这个商业模式是非常好的,所以这个合作起来大有作为。

第二个方面,中国汽车工业规模已达到2450万辆了,这样一个规模全都动起来,能量会很大。

第三,中国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的环境,特别是城市雾霾让老百姓都有了购置新能源车的迫切愿望。

第四,也是中国的特点,政府给予新能源车的支持力度一直很大。

记者:您能详细讲一下互联网的推动作用吗?是不是将来电动汽车会在网上进行销售?

[pagebreak]

安进:互联网独特的优势,是传播速度快。它可以迅速聚来人气,我们可以利用一些网络手段迅速让客户了解产品,引起客户的兴趣。当大量的客户成为知晓者以后,我们再组织一个实体的企业结合起来,就能达到效果。

我从来不认为实体不重要,不能说在网上看一个车就有什么感觉,最终他要来看车,试乘试驾。所以把互联网和实体制造业、互联网的推广模式和实体店的体验结合起来,会形成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会形成强大的生命力。

行业规范

提升技术水平 激励与约束并行

记者: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到新能源车的发展。您觉得现在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有哪些问题需要改善?

安进:从制造企业来看,需要提高的是原材料、电池等的技术水准;从政府来看,则需要创造很好的使用环境和条件,给予有效的激励政策和约束政策,政策有的放矢,行业、企业和社会才会一起努力。

总理之所以如此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我认为他想的是,我们强调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但传统汽车行业怎么转型升级呢?转型升级的方向是什么?现在有能源革命这么一个机会,要求汽车在能源系统上产生革命,这是一个机遇。

但我认为我们依然和别人有差距。毕竟从这个系统来看,大家都刚起步,谁也没有很成熟,所以我们要对这个有信心。汽车产业要讲创新,创新能够驱动发展,现在真的是好机会。

市场导向

发展经济车型 解尾气排放难题

记者:您曾提到过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

安进:市场给了我们产品非常充分的肯定和有益的建议。我觉得坚持零排放、坚持节油这两个路线,必须不断深化。续航里程大家都很关心,大家对安全性也很关心,还有冬天电量衰减的问题。续航里程方面,300公里是必须达到的。作为一个让大家觉得你可以跟燃油车在同等级上的先决条件,就是300公里。所以围绕这个,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这就是技术问题。

记者:关于新能源车的技术提升,现在有没有一个进度时间表?

安进:我认为这是必须的,如果我做不到,我就被市场淘汰了,因为人家也在做,人人都要达到这个标准。就像我刚才讲的一样,当你实现了续航里程之后,会带来新的很多的问题,必须逐一系统地解决好。通过这个冬天给我们的考验,我觉得解决温差较大情况下,汽车性能的一致性可能更重要。

江淮的车在冬天,有自己的热管理系统,就说明我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技术,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符合客户的审美观。

此外,我们还会推出一款更经济的车型。目前大家对低速电动、代步车较为欣赏,我们也会推广这类车型,让价格更便宜一些,更容易被客户接受,并且更容易适应城乡之间的使用。

记者:江淮新能源车定位是什么?

安进:我不认为目前市面上的电动车有什么中级和高级的分别,我们现在做的电动车都是为老百姓解决代步问题、能够改善排放的车型。所以这就是我一直在说的,不在于多豪华,豪华车对排放的贡献不大。哪一种车型被老百姓所接受,哪一个就贡献大。

电动车的本真不是解决人力物力从甲地到乙地的运输问题,人家燃油车早就把这个问题解决了。电动车的本真是解决从甲地到乙地的过程中的排放问题。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才逐步地说,设计越来越完美,功能越来越全面。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