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日内瓦车展新嗅觉 欧洲电动车不搞大跃进

日期:2016-03-18    来源:国际商报

国际充换电网

2016
03/18
13:3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日内瓦车展 新能源汽车 纯电动汽车 电动车充电基础设施

今年以来,中国汽车业最热闹的是新能源汽车,或者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南京一比亚迪经销商自缢身亡事件被指涉嫌新能源汽车骗补,为本来就闹 得沸沸扬扬的新能源汽车骗补大案火上浇油;新兴的电动车企业乐视汽车、蔚来汽车、长城华冠前途汽车、和谐汽车、陕西通家坤行汽车等动作频频;华泰、观致这样的非主流传统车企也隆重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连家电企业格力也来凑热闹;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之父“电动车没有意义”之说引发业界热议;1、2月份新能源汽 车销量冰火两重天;17个省市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最新出台等等……可谓乱象丛生。那么,刚刚结束日内瓦车展又带来了哪些相关信息呢?

问:除了十来款全球首发的新能源汽车外,日内瓦车展上还有哪些相关信息值得关注?

答: 在日内瓦车展后举行的宝马百年庆典活动上,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电动车市场是马拉松比赛,而不是短跑冲刺,需要一个较长期的发展 过程。很多问题,如电动车的占比、基础设施和国家政策导向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我们知道,宝马在电动豪华车领域全球领先,代表作是i3、i8。克鲁格讲 出这样的话,显然是在实践中悟出来的。对比中国电动车发展的现状,我觉得这话更像是对中国讲的。

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穆伦也强调:若要电动交通出行得以实现,还需要业界和政界的共同努力——首要任务是建设覆盖所有地区的充电基础设施,这是提高客户信任度的前提条件。

问:反对搞电动车大跃进是您一贯的观点。那是不是说现在又开始了电动车大跃进?

答: 车展后我去德国继续采访,和一位常驻德国的中国官员朋友聊天。他说,去年以来,到德国谈电动车项目的地方政府代表团猛增,有的地方跟汽车产业压根就不沾 边,也要搞电动车;以他在国外20多年来接待国内团体的经验,但凡这种一哄而起、一拥而上、一窝蜂的事情,都没有好结果。

我觉得,这跟大妈都出来炒股、炒黄金有类似之处,只是搞新能源汽车需要的专业知识和各种相关资源要多得多,难度也要大得多。

问:您对新兴企业搞电动车很不以为然?

答:没做过汽车的私企搞电动车项目没啥可说的,反正花的是自己的钱,打了水漂,自己兜着,万一成功了呢,也算没有白白浮躁了一回;即便目的是为了玩概念股圈钱,倒霉的也是相关股民,算是愿打愿挨。

问题是那些新兴的国有资本电动车项目,如果玩砸了,受损的是全民利益,必须特别慎重和警惕。关键是这类项目背后的地方政府,它们是准备搞一场远远超过其任期的马拉松,还是来一个急功近利但必败无疑的百米冲刺。

问:这次欧洲之行中有没有新能源汽车的积极信息?

答:总体感觉,欧洲主流车企对新能源汽车相当重视。

比 如,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穆伦把电动交通和数字化称之为汽车工业“未来的两大主题”。他宣称:集团已拥有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到2020年还将 陆续推出20款新能源汽车,其中,超过500公里的纯电动续航里程将成为现实,而充电时间也只需要一杯咖啡的工夫。他还认为,从长远来看,电动汽车的成本 将低于内燃机汽车。

奥迪董事会主席施泰德说,2015年奥迪在德国新聘用了4000多名员工,其中数字化和电动汽车领域的专家就占了 1600名。另据奥迪全球技术研发董事施明柯介绍:2018年,奥迪打算量产它的第一台纯正的电动车,其续驶里程达500公里(其原型车是e- tronquattro概念SUV,作为这款概念车姊妹车型的h-tronquattro概念车将是奥迪第一台量产燃料电池车的原型车,它们也被认为是 Q6SUV的原型车)。此外,奥迪全球销售董事冯德睿称:国产插电式混合动力A6L将于年内上市,未来还会推出中国本地生产的纯电动车。

宝 马董事长科鲁格也说:宝马对电动交通很有信心,会持续在电动车方面的投入。宝马还在刚刚发布的全新“第一战略”称:“未来如何在电动出行和自动驾驶领域不 断取得进步将成为科技发展的重点。”宝马还宣布:从今年起,BMWi系列将包含7款车型,其中有纯电动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包括一款2016年底问世 的电池升级、行驶里程更远的BMWi3车型。

问:马自达创驰蓝天之父人见光夫说“如果按现有的发电方式计算,电动车几乎没有意义”。欧洲车企怎么看?

答:施明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从现在的电动车能源总消耗看,其产生的二氧化碳比柴油车还是低的。但他没有提供相关数据。

另一方面,无论是电动车,还是内燃机汽车,欧洲车企都在不遗余力地进一步降低它们的能耗。

比 如奥迪e-tronquttro和h-tronquttro概念车,车身上没有后视镜,而是采用了虚拟后视镜,进一步降低了风阻。一般说来,后视镜对风阻 系数的影响因整车造型和风阻的不同,可达0.01到0.03。别小看这0.01,从1982年第三代奥迪100把风阻系数降到创纪录的0.30,到如今新 一代奥迪A4和新一代奔驰E级的0.23,在量产四门轿车领域,人类用了33年时间把风阻系数降低了0.07,平均4年多时间降低0.01,而且越往后越 难。

另外,奥迪这两款概念车都有一个太阳能光伏板,一年内提供的电能可驱使这款电动汽车跑一千公里。

当然,虚拟后视镜和太阳 能都可以用于内燃机汽车。而且,内燃机汽车动力系统自身也有进一步降低能耗的潜力,马自达的人见光夫已经对此做出了令人信服的说明,并已经被创驰蓝天技术 初步证实。而新一代奥迪A4已经通过对发动机的改进,把中型轿车的百公里油耗降低到空前的4.8升,比同级别的混合动力轿车还低。此外,奥迪还准备把其首 创的电动涡轮增压器从柴油机扩展到汽油机,它能像电动车那样无需“降档”就可在瞬间爆发最大扭矩,而所需的电能来自减速和刹车时回收储存的能量,前提是要 配备48伏的电力系统。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