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更适合中国市场?

日期:2015-11-25    来源:人民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1/25
14: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混合动力 新能源汽车

记者:我们看到今年一个市场大趋势是很多车企都大举进军新能源领域,一些比较激进的企业甚至宣称要利用五年时间把整个公司转型为新能源汽车公司,届时他们销售的汽车九成都会是新能源汽车。沃尔沃今年也有一些新能源的车型上市。我想问一下沃尔沃新能源的战略是怎么布局的?

沈峰:的确,通过我们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大家看到了我们的主要目标在新能源。今年的中国市场大家也都看到了,增长速度很快,在10月份的销量数据出来之前大家都预估今年1至9月份会有20万辆的销量,结果等到10月份的数据一出来大家估算已经超过了20万辆,甚至超过30万辆。这里面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一个是考虑中国的实际情况。空气质量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所以政府对这一方面宣传与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对2020年的排放标准也控制得非常严。各车企要满足严苛的排放标准,因此电气化是一个重头戏,在这个方向上各大主机厂投入更多的重视是应该的,也肯定是趋势。

我们看到并购以后,沃尔沃最新发布的XC90是SPA平台上的第一款车,接下来还会陆续在SPA平台上推出更多车型。同时我们还有另外一个小型平台,叫CMA平台,之后也会陆续推出很多车型。如果仔细了解我们宣布的战略,就可以看到,将来所有沃尔沃生产的每一款车型都会配有相应的新能源车型,这个新能源车型可能是插电式混动,也可能是纯电动。而市场销量则完全取决于市场大趋势,趋势一方面取决于充电桩的布局到什么程度,另一方面取决于电池技术,也就是说电池密度能做到什么水平。这些对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有着非常大的影响。按照今天沃尔沃发布的战略,显然新能源车是沃尔沃战略中的一个重点。每一款车型都会有新能源车,所以这是一个目标非常大的战略。

记者:就现阶段而言,在选择混动、插电式混动,还是纯电动方面,沃尔沃有没有一个重点方向?

沈峰:有的。正如大家所见,基于中国目前的情况跟消费者需求,沃尔沃目前把插电式混动作为主要方向,因为我们认为目前插电式混动兼顾了多方优势,在充电桩建设不那么完善的情况下,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选择。假如充电条件足够好,那么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少排放。例如在上海,如果消费者想要购买插电式混动车型,并且希望享受上海补贴,包括免费的牌照,那么根据上海市要求,消费者必须在家中安装一个充电桩,如此一来在家中充电就不成问题了。如果上下班距离不是很远,一款沃尔沃S60L E驱混动版车型充满电以后可以行使53公里,那就意味着上下班基本上可以实现真正的纯电动。平时在家充电,如果公司有充电桩的话也可以在公司充电,这样这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很大程度上就可以被当作纯电动车型使用,这对于社会来讲是有实际意义的,因为国家推广新能源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减少排放。

插电式混动车型的另一个好处是用户没有里程的担忧。沃尔沃S60L E驱混动车型在综合工况下的百公里油耗是2.1升,基本上一箱油就可以跑1000多公里,比普通汽油发动机跑得更远,在目前情况下是非常符合中国国情的解决方案。在纯电动汽车方面,沃尔沃从1972年开始就已经很看重这方面,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发言汽车工业必须重视环保这一方面,必须要提出解决方案。所以沃尔沃关于电动化的研究从70年代就开始了,大家如果关注电动车的话,就会发现沃尔沃是最早在上海举行示范运营的。2011年,我们就把C30电动车拿到上海来做示范运营,所以沃尔沃在电动车方面的技术储备很早就有了。我们在等待电动车的商业化成熟过程,并且今天也宣布了沃尔沃纯电动车型未来也会投放市场。这样就实现了逐步从插电式混合动力走向纯电动。

记者:根据您的个人判断和对趋势的把握,您认为五年之内中国市场会有一半或者一半以上的车型是新能源车型吗?

沈峰:国家对此是有一个预判的,今年新能源车大约会有30万台左右的市场占有率,国家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保有量大约在500万台左右。这里可以透露一些数据给你:2013至2015年,国家新能源车增长率大概每年保持在300%到400%这样一个非常高的增长率,但是我们相信这个增长率会逐渐趋于一个比较正常的范围,可能是10%到50%之间。所以国家预判,新能源车销量每年约有120万台到130万台左右,到2020年的保有量差不多能达到到500万台左右。

我个人认为这基本是会实现的,但是假如电池的技术,国家的补贴政策跟充电桩的建设做得更好的话,我觉得超过这个数字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我想问一个关于电池的问题,因为之前北京广播电台做过一个调查,不管是插电式混动还是纯电动,在三四年或者四五年之后会出现电池的损耗情况,包括企业会进行回收的情况。如果电池几年以后已经完全报废掉了,后续企业是否有自己相关的研究或是回收方案?

沈峰:电池在使用一定阶段后能量密度会慢慢下降,三四年可能远远不止,沃尔沃可以保证你八年的使命寿命是有的。当新能源车越来越多的时候,电池的回收就成了大家都非常关注的问题。沃尔沃是以环境环保为己任的汽车品牌,对环境的保护是我们在工作中每一个领域都非常看重的。不仅仅是电池的问题,其实很多问题都要着眼于社会,所以我们跟政府和各方面都在努力,最终一定会有一个方案来解决这个事情。

记者: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目前我们的混动技术最先运用到S60L身上,现在是又用到了XC90身上,沃尔沃有没有其他车型的计划?在沃尔沃入门级的车里面,例如V40,有没有这样一个计划以及时间表?另外S60L E驱混动版差不多上市半年多了,目前整体市场表现怎么样?消费者对它的反馈怎么样?我听说一些其他品牌因为要装充电桩在实践过程中会增加很多问题,沃尔沃会有这些问题吗?

沈峰:纠正一下,沃尔沃第一款插电式混动车是在S60加长版之前,有一款V60插电式混动,只是没有在中国上市,采用柴油发动机,是在欧洲上市的。V60在欧洲的上市非常成功,在单一市场,比如荷兰,每年的销量差不多在1万台左右。S60跟V60共享一个平台,中国对插电式混动车的需求也很大,所以我们就把柴油版的混动改成了汽油版的混动,正如你看到的S60L E驱混动车型。

SPA是一个全新的平台,在设计这个平台初期已经全部考虑到了电动车等新能源车设计,所以在SPA平台上每推出一款新车都会有相应的新能源车。至于是否会涉及V40系列等入门级车型,我想这个是肯定的,并且将来CMA平台上也会出来一系列新车,每一款新车,不管是40系列还是60系列,都会有相应的新能源车。

刚才柳燕讲了,目前中国存在一些特别情况,各品牌新能源车在各个市场的表现很大程度取决于每个城市的补贴制度。在上海,目前S60L是插电式混动豪华车里面第一位。评价它的各方面性能,我可以告诉你,前不久中国有一个十家发动机评委会,在汽车工程协会年会上宣布了我们的Drive-E发动机再次评为中国最佳发动机。这个评委会把中国市场上所有插电式混动车都试了一遍,对我们S60L E驱混动版车型的评价是非常高的。所以无论是性能还是控制逻辑,他们都给了S60L E驱混动版非常高的评价。而且,从目前我们所得到的用户反馈来看,用户对这辆车的驾驶性能以及油耗各方面的评论是非常好的。

这个车相当于一车当三车用,你可以作为纯电动车用,也可以当作跑车一样用,因为它的动力非常充沛,发动机跟电机同时驱动提供的马力超过300匹,使得加速性非常快,可以达到百公里5.6秒,这对于一款大车来说是非常好的成绩。

记者:目前其他品牌在充电桩的入户安装上可能存在一些问题,沃尔沃有没有遇到类似的问题?

沈峰:因为上海市强制要求,所以我们在上海花了很大的努力,跟经销商、小区物业等各方面协调,帮助用户安装充电桩。目前沃尔沃的采用的方案是:你买沃尔沃的插电式混动车,沃尔沃帮助你安装充电桩。目前一切进展顺利,没有碰到太多困难,我们的供应商也非常配合。所有安装都是沃尔沃出面来解决的,目前还没有碰到什么问题,只是我希望今天在广州和深圳,未来能够在更多城市推广,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排放,而增加消费者的实际效应就是给整个社会带来清洁的空气。

 

记者:这次新发布的XC90 T8插电式混动车,它和已经在售的S60L插电式混动车在技术上有什么区别吗?或者有什么新的亮点?简单介绍一下沃尔沃插电式混动技术的具体量产情况。

沈峰:有差别,因为S60L E驱混动版车型是从V60插电式混动车型的技术路线过来的,那个平台相对于SPA来讲是上一代平台,而XC90 T8 E驱混动车型是在全新平台上的设计。比如说在电池方面,SPA平台用的是比较新一点的电池;在电池的安装方面,SPA平台是放在中央通道,而另外那个平台是放在后备厢下面,所以会有一些差别。从技术角度来讲肯定是越往前越新的产品所持的技术更好一些。

记者:沃尔沃一直是秉承环保为理念的,除了插电式混动技术和纯电动技术,以后是否会研发投入氢动力或者其他的动力?

沈峰:目前沃尔沃有清晰的技术路线,即插电式混动和纯电动。沃尔沃也会再发展其他技术路线,毕竟我们拥有丰富的技术储备,可以尝试跟一些合作方合作。我了解到目前日本在这方面花了比较多的精力,但是面临很多的问题。而车子本身的技术问题是更大的问题,怎么储氢,怎么加氢,这可能是比电动车更大的挑战。

记者:咱们新能源车有没有一个大致的投放比例?比如说到2020年,以我们的插电、纯电或者其他的新能源车为例

沈峰:国家有一个预估,预计到2020年年销量在120到130万左右。假如2020年总体汽车的销量是在3000万台左右,那么每个主机厂根据自己的产品规划可能有不同的比例。沃尔沃到2020年新能源车的占比可能保持在10%左右,也有可能更多。我认为这取决于电池技术的发展和充电桩的完善程度。并且在中国、美国、欧洲各个国家可能也不一样,完全取决于国家对电气化技术的推广程度。我相信从全世界范围来讲中国在这方面投入的力度是相对比较大的,所以我认为很可能会超过现在国家预判的数字。但是关键还是在于电池的快充技术等等所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准。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希望的无非是我们的快充技术能够跟加油的时间差不多。

记者:沃尔沃新能源技术路线有一点让我困惑,咱们最早是2011年就把C30纯电动车型引入了上海,但是现在大部分上的都是插电式混动车型,另外我们还有自动驾驶技术,而自动驾驶业内有观点认为更适合基于纯电动汽车。所以我觉得一方面我们沃尔沃在自动驾驶方面是世界领先的,但是在新能源领域目前看是偏重于插电的,没有把纯电和自动驾驶很好地连接起来。

沈峰:要从两层来看。C30很早拿到中国来,确实从技术储备来讲沃尔沃是走在前面的,可以追溯到70年代。你只要看沃尔沃的历史就会知道,沃尔沃第一台纯电动汽车就是70年代出来的,所以不是到2011年我们才有纯电动。沃尔沃作为一个独立的企业,也必须考虑商业化,沃尔沃认为有这个技术储备、但是商业化还不够的时候,顾客即使买了用起来也不舒服,所以我们认为商业化成熟到一定程度才会把产品推向市场,这就是为什么我有技术储备但是没有把C30推向市场。但是我们做了很多的示范运营,就是来了解顾客在使用纯电动汽车时碰到的是更多问题还是更多便利。所以这也是我认为当今插电式混动是最好的解决方案的原因。

在自动驾驶方面,目前业界都认为沃尔沃是走在最前面的,沃尔沃也承认在这一方面会引领世界。但是这与今天在市场上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是不矛盾的,因为实现自动驾驶是若干年以后的事情,并且自动驾驶在电动车上相对来说实现起来比较方便,跟我今天推广插电式混合动力并不矛盾,并且若干年以后沃尔沃也可能会有很多纯电动车型。自动驾驶最难的是要做很多判断。采集信号不难,采集了信号做什么样的判断是最难的。

记者:沃尔沃是否要基于一个大型的SPA平台上打造一个纯电动车?

沈峰:其实没有这么一个说法,准确的说法是今天我主要推插电式混动技术,而纯电技术其实早就有。我们认为到纯电动已经处于比较成熟状态的时候,我们才会推向市场。将来一定会往这个方向走,慢慢全系列都会有纯电动车型。推出产品主要还是考量客户的需求,从客户角度来讲什么样的车他认为是最需要的,也是给社会带来最大效益的。

记者:昨天吉利的领导在现场说未来90%都是新能源车型,是否在某种程度上在新能源方面上吉利有可能反哺沃尔沃?或者在多大程度上沃尔沃与吉利共享新能源技术?

沈峰:宣布将来新能源车的百分比是各个主机厂自己产品规划上的策略。从大层面来讲,国家是鼓励的。我认为最终能做到多少还是看电池的发展技术跟充电桩的发展。我个人希望这个比例能够越来越多。电池方面很多在于研究机构、主机厂、供应商积极向前迈进,这方面还是比较明朗的;充电桩方面主要是基于国家的信心,非常关键的一点在于执行力,最后执行到什么样的地步,怎么样来管理。如果一切顺利,中国有可能成为全世界总量最大、百分比最大的新能源市场。

在新能源技术方面,吉利跟沃尔沃是一家人,更大程度上是沃尔沃抚育吉利。因为从集团公司角度来讲,一定是取长补短,吉利有吉利的长处,沃尔沃有沃尔沃的长处,要把所有长处结合在一起。

记者:我们最近发现,XC90在德国被评为2015年度德国消费者的首选,这个让我特别惊讶。在这背后有什么逻辑?

沈峰:其实这不是沃尔沃第一次在德国得大奖,再往前推一年沃尔沃在德国曾经质量排名第一。可以说沃尔沃在全世界获奖无数,上周刚刚获得美国权威杂志的2016年度SUV车大奖。沃尔沃获得的世界级奖项大大小小不下20个,这是非常了不起的。只有真正做测试,才能看到它背后跟其他车相比有很多明显的优势在里面。

客观来看这台车在技术上确实有很多方面是绝对领先的,在自动驾驶方面,在动力总成方面,在安全方面、内饰、空间布置方面,在空气阻力、驾驶性能、悬挂等等很多方面,我认为被德国人评为最佳并不奇怪,沃尔沃在美国也是一个很小众的品牌,而且美国的福特可以说是SUV的鼻祖,但是年度SUV大奖却给了沃尔沃,这绝对是技术的彰显。

我不知道你们玩不玩车上的音响,如果不比较可能还体现不了那么多。比如说XC90的音响,如果是音响发烧友的话很大程度上会选择XC90,它的音响绝对可以满足音乐发烧友的要求,坐在车里面的感受是在剧院里面的感受,因为音响的调校是跟瑞典哥德堡剧院进行比较的,音响价值也就比较高,所以真正懂、真正有水平的人会发现这个车比较厉害的地方。

记者:将来XC90插电式混合动力可能会国产吗?

沈峰:目前XC90 T8 E驱混动车型是进口的。一般来讲豪华车品牌会保持进口,就像你今天看到奔驰的S-Class、宝马的7系、奥迪的A8一样,都不会国产。但是这并不意味将来XC90在中国一定不国产。我可以补充一句,沃尔沃在中国的成都工厂已经名声在外。沃尔沃是唯一一家在中国生产轿车出口美国的。中国生产的车出口到美国,美国人肯定会拿放大镜来看,目前沃尔沃已经把车出口到美国,并且已经在市场上销售了,到目前为止我们得到的反馈都是好的反馈。所以这是沃尔沃的骄傲,也是成都工厂的骄傲,包括成都政府都觉得非常骄傲。我认为这也是中国汽车工业的骄傲,因为进军美国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沃尔沃率先为中国汽车工业实现了这一梦想。所以这也是沃尔沃今年的一件大事。

记者:丰田的混动技术专利保护快要到期了,当这个专利保护期到期以后,沃尔沃判断这一项技术会不会普及开来?

沈峰:我个人认为在混动跟插电式混动中间,插电式混动更适合于中国的情况。这也是中国政府为什么把插电式混动归到新能源里面,而没把混动归到新能源里面。混动相当于一个节能减排的技术,但是对环境的作用和贡献远远不及插电式混动。因为插电式混动在距离不那么远的时候是可以做到零排放的,而且也没有里程方面的顾虑,跑长途也不怕,而纯电动车在这方面就不行。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走插电式混合动力这个路线非常符合中国的状况。所以不管专利怎么样,主机厂可能会更看重插电式混合动力。

记者:现在很热的大众“柴油门”,有业内专家说很可能会影响到柴油机未来的发展,甚至连汽油机在内的内燃机都有可能会加快被新能源替代的步伐,正如您提到V60在欧洲已经有柴油版混动车型,我们的战略会不会受到大众“柴油门”的影响?

沈峰:柴油机在将来怎么发展其实不是说主机厂决定的,而是政府来引导的,从短期来讲柴油机对节能减排也是一个技术路线,这就是为什么你会看到今天的欧洲有那么多的柴油机,而“柴油门”这件事情跟中国将来推不推广柴油机可能会有影响,但是不应该会有太大影响,因为这纯粹是一个企业行为,是完全可以规避的行为,所以与推柴油的大方向不应该有太大的关联。

我们也看到了政府非常关注将来在乘用车方面,柴油机在中国会有怎么样的发展。但是从沃尔沃公司来讲,因为总部在欧洲,欧洲也是我们很大的市场,所以我们的柴油机水平是在所有主机厂里面相当高的。我们的Drive-E发动机不仅仅是性能强悍,而且它可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款融合柴油机和汽油机的共享平台。所以在Drive-E下面其实是有4款柴油机,4款汽油机,设定不同的功率配备,而很多零部件是可以共享的。从主机厂来讲这是一件绝好的事情,要知道,要做到柴油机和汽油机很多零部件共享是很难的事情。

记者:XC90应该还有一个T5版本,T5将来会不会推出插电式混动版?

沈峰:XC90有T5,实际上T5也好,T6也好,是沃尔沃标志发动机不同排放水准的一个标识。目前我们把插电式混动技术配到这个车最高配车型上,发动机也是最高配。

 

当整个社会对插电式混动接受度越来越大,电池的价格也越来越低,大家都往这个方向走,那更多型号的车型肯定也会出来的。从小型车来讲,插电式混动往前走的趋势是配备比较小一点的发动机,这样就更省油了,现在S60L E驱混动版车型就已经相当省油了。将来的趋势一定往这个方向走。从功率上来讲,因为T8配置最高,而且价格在那个层级上,消费者有这个需求,所以就匹配了非常高的功率输出。

沈峰:中国的空气污染现在已经影响非常严重,影响着每一个人的健康。作为一个把“健康”、“安全”视为己任的企业,沃尔沃势必要把生态环境、用户利益与自己的产品紧密结合。在这方面,沃尔沃的空气质量系统做得非常好,得到了很多医学专家的认可。空气污染的影响是骇人听闻的,并且对我们的健康是非常有害的。所以媒体朋友们,我希望你们利用媒体的力量让百姓意识到环保的严重性。在排放方面,厂家必须要用小排量的发动机。降低尾气排放,否则一辆普通汽车一年排放到大气里面的二氧化碳数量是巨大的。如果不做好排放,那么地球就会变得越来越糟。让媒体人和我们汽车人一起来承担这个使命与责任,实实在在关注这件事情,为打造可持续的生态环境发出我们的呐喊。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