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十三五规划助力新能源汽车持续发展

日期:2015-11-13    来源:央广汽车

国际充换电网

2015
11/13
08:4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车 充电桩 电动车

11月初,《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发布可谓是我国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建议》提出,实施新能源汽车推广计划,提高电动车产业化水平,短短一句话,就预示着政府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大。

现行政策下,我国政府已经出台20余项相关政策促进新能源车发现,这些政策利好遍布新能源车研发、生产、购买、使用、监管等各个方面。这也使得今年我国的新能源车市场规模将达20万辆,全年产量或将位居世界第一。但是这一数字与我国每年汽车2400万辆的总产销规模相比还是微不足道。而《建议》的发布无疑会继续刺激这一未来潜力巨大的市场。

当然,提到新能源车,这一概念是不包含油电混合动力车的,混动汽车只能算作“节能汽车”。目前市场的新能源车主要是电动汽车。例如我国国产的北汽EV系列,荣威E50,启辰晨风、比亚迪秦、唐、宋等车型,也有宝马i3等豪华品牌。而特斯拉无疑是他们当中很特别的一个,正因为其特别,所以其电池技术和能源管理技术也在行业内争议颇多。其中有一种说法是我国发电主要依靠燃煤,所以对电力需求量很大的特斯拉并不比传统汽油车碳排放更低。为此,我们采访了特斯拉亚太区工程总监王文佳先生对于这种说法和《十三五规划建议》中对于新能源车发展的政策利好的看法,他说:“首先,虽然我国发电主要依靠燃煤,但是这一比例在逐年降低,取而代之的是风力、水力等清洁能源的推广,所以中国的电力未来会向清洁化发展;第二,将能源放在电厂集中控制,要比传统汽油车将能源放在成千上万辆车中管理更加易于管理,至于把握好源头,就能将碳排放控制好;第三,传统汽油车的燃烧效率不到30%,而电动车的能量转化效率可以达到80%以上。有了这三点,我们认为《建议》对于新能源车的推广计划是正确的。”

新能源车的普及已经是大势所趋,而从单纯的补贴消费者转向对于新能源技术创新研发也是一大趋势,这也是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领域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对于消费者一端,充电桩的普及则是重中之重,我国9月发布的《关于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就提出“大力推进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和标准规范并拓阔多元融资渠道”。我们可以想见,到2020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然能在现有基础上取得重大发展。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