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南美锂矿资源争夺战打响

日期:2011-04-14    来源:中国储能网  作者:中国储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11
04/14
09: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矿

    本月初,总部位于美国的锂勘探集团(U.S. Lithium Exploration Group)同阿根廷协议联手开发锂资源。此两周前,阿根廷曾宣布,将同澳大利亚矿业集团(Admiralty Resources NL)一起打造全球最大的碳酸锂生产工厂,这一工厂已经正式投入运营。

  锂勘探集团3月末刚刚启用亚历山大·沃尔什为CEO。在他的任职演讲中,沃尔什说:“拥有正确的战略和部署,就没有什么能阻止锂勘探集团成为这个工业的领导者。我们在北美和南美握有巨大潜力,我们会团结队伍来实现这些潜力。”

  新官上任,动作不小。锂勘探集团宣布收购了阿根廷西北部萨尔塔省西北部5个锂矿60%的采矿特许权。这5个锂矿面积为10多顷,在两个盐湖旁。公司表示,看好的是这里锂矿资源勘探不足,生产锂和钾的潜力巨大。

  澳大利亚矿业集团在阿根廷北部兴建的碳酸锂生产工厂被命名为Salar del Rincon。澳方对该项目投资将达到3亿美元。这个项目可以提供100多个工作岗位。阿根廷计划将这里生产的锂出口到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和荷兰。我国也是阿根廷锂矿的出口市场。

  阿根廷矿业部表示,全球已证明的锂储量绝大部分位于南美洲的阿根廷、智利与玻利维亚三国交界的盐湖处。在自然界中,锂来自两种资源,一种是矿石,一种是盐湖。从矿石中提取锂能耗大,成本也较高。从盐湖卤水中提取锂,能耗较小,成本也要低于开采矿石的成本。目前,世界上锂产量的1/4被用在能量储存上,这个比例会随着电动汽车电池需求量的增加而提高。锂(符号是“Li”)是最轻、密度最小的固体元素。因为可以储存更多能量,锂铁电池是混合动力汽车较理想的选择。在混合动力和电动力轿车需求的驱动下,锂的年均需求量预期将从当前的10万吨猛增至25万吨。

  阿根廷的邻国玻利维亚拥有全球一半锂矿,该国也正在雄心勃勃地推动其锂资源的勘探和开发。玻利维亚总统曾宣布同其“反美盟友”伊朗合资开发锂资源。但是,这个计划因遭到国内金融人士的反对而未能落实。今年早些时候,许多国际公司和财团也表示愿意同玻利维亚一起开发锂资源。有媒体称,锂资源有可能会让玻利维亚一夜暴富,成为南美的沙特。

  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美国保持了几十年的世界最大锂生产国的地位被智利取代。智利目前仍是全球最大锂生产国,它向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出口。智利也被美国看作可靠的锂资源供应国。同时锂生产的重心也从北美转移到南美。

  一些市场分析人士称,因为锂是生产电动汽车电池的重要资源,全球电动汽车业适逢发展良机,锂价格必定走高。但也有咨询人士表示,锂矿开发的前景取决于电动汽车是否能成气候,而锂电池的价格还偏高,充电站的建设也没有到位,消费者的喜好仍未得到验证,这些都是影响锂矿未来开采规模的因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