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吉利汽车2023年全年业绩发布会要点速览

日期:2024-03-28    来源:吉利汽车集团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3/28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吉利汽车 电动汽车 充电基础设施

3月20日,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汽车”)召开2023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以下是业绩发布会核心要点节选。

01

资本市场对一个汽车公司的评估,最终将回到盈利这个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层面上。2023年,随着产品结构优化、成本控制得当及规模效应释放,吉利汽车核心盈利能力提升明显。

营收创历史新高:随着产品价值提升以及业务多元化发展,2023年吉利汽车营收达1,792亿元,同比增长21%。

盈利能力显著提升:2023年吉利汽车归母净利润达53.08亿元,对比2022年撇除一次性议价收购收益后的归母净利润35.11亿元,同比大涨51%。

毛利明显改善:2023年吉利汽车毛利总额同比提升31%至274亿,毛利率由2022年的14.1%提升至15.3%。

现金储备充裕:2023年吉利汽车净现金水平达284亿元,上升46%,将强效助力公司未来发展。

02

2023年,吉利汽车完成“全面向新”战略布局,新能源销量同比劲增超48%,新能源转型成果显著。吉利汽车旗下三大品牌都将继续全面发力智能新能源转型。

新能源汽车销量创历史新高:2023年,吉利汽车超额完成销量目标,全年累计销量168.7万辆,其中新能源销量48.7万辆,新能源渗透率达29%,单月渗透率最高达40%以上。

吉利品牌:成功打造出月销持续过万的中高端新能源系列“吉利银河”,吉利银河2023年上新3款新车,上市7个月累计销量达8.3万辆。

极氪品牌:截至2023年年底累计交付19万辆零自燃,刷新新势力交付速度纪录,旗下四款车型均成为细分市场标杆。

领克品牌:2023年新能源占比已提升至28.5%,爆款车型领克08 EM-P自上市以来持续蝉联中型插混SUV销量第一。

03

2023年,吉利汽车完成“全面向新”战略布局,新能源销量同比劲增超48%,新能源转型成果显著。吉利汽车旗下三大品牌都将继续全面发力智能新能源转型。

智能科技:2023年年初,星睿智算中心正式上线,提升吉利整体研发效率20%,让吉利成为首个进入全球算力500强的中国车企。而后,全球首个汽车行业全栈自研全场景AI大模型—星睿AI大模型正式发布,实现众多AI原生应用行业首发。

智驾智舱:围绕 “天地一体化”卫星通信技术、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Flyme Auto智能操作系统,吉利汽车在智能座舱、智能驾驶领域建立全栈的自研能力,“天地一体化”大出行生态进一步完善。

智能混动体系:从热效率、性能、智能全面领先的雷神电混,到实现超级性能、超级续航、超级能量三位一体的EM-P超级增程电动方案,吉利汽车智能混动体系持续进化。

三电安全:吉利汽车构建了“神盾新能源安全技术中心”,持续提升产品三电安全标准。2023年7月,吉利汽车荣获行业首张“新能源汽车安全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带动汽车行业新能源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实现从0到1的突破。

04

吉利汽车的全球化战略模式是从“走出去”到“走进去”,最后要“走上去”。“走出去”是要带动供应链共同增长,“走进去”是要实现品牌运营本地化,“走上去”是要把全球每个市场都精耕细作。

出口销量创历史新高:2023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达27.4万辆,同比增长38.3%,海外市场布局已见成效。

吉利品牌:2023年在全球43个国家完成10款高价值产品上市。截至2023年底,吉利品牌已在全球70个国家布局533个销售及服务网点,持续突破欧洲、非洲、拉美、中东、亚太全球五大区域的业务布局。

领克品牌: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欧洲战略”、“亚太战略”,稳步迈向全球,其2023年亚太、中东等地区的销量增长150%。

极氪品牌:2023年正式开启全球化步伐,先后进入欧洲、中东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极氪001、极氪X已在海外市场陆续交付,首批海外极氪直营门店在瑞典、荷兰落成营业。

05

吉利汽车积极践行ESG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长期主义、坚持安全第一、坚持用户至上,在这些方面投入再多也不为过。

稳步推进2025年碳中和目标:吉利汽车通过新能源转型和多项减碳措施,2023年单辆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较2020年下降12%。

以智能科技打造全域安全:吉利汽车一直坚持用户安全第一,领克08 EM-P等多款车型在极端情况下的安全实力已经得到用户及市场的认可。

质量第一、用户第一:2023年,凭借着过硬的产品品质,吉利汽车荣获中国质量协会授予的“全国质量标杆奖”;同年还斩获J.D.Power“中国自主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第一”等多项大奖,连续第12年位列中国主流汽车品牌高满意度行列。

在多个ESG评选中位列中国车企第一:2023年,吉利汽车首次获选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指数”成份股,MSCI ESG评级提升到AA级等。

06

吉利汽车坚持电动化和智能化的战略方向毫不动摇,2024年将继续专注打造高价值产品,保持高质量发展。

销量目标:2024年,吉利汽车全年销量目标为190万辆,多种能源形式车型均衡发展,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3年所实现的总销量增加66%以上。2024年1-2月,吉利汽车已经取得开门红,1-2月累计销量32.4万辆,同比增长超55%,其中新能源汽车1-2月销量超9.9万辆,同比劲增208%。

产品规划:2024年,吉利品牌、领克品牌、极氪品牌3大品牌将各推出3款新能源产品,全年共计推出9款新能源产品,以更丰富的产品序列打开更多细分市场。

技术进化:发力卫星通信、卫星定位、城市NOA等,加强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领域的技术迭代;加速推进卫星、手机、无人机、智能家居的无缝连接,在人工智能领域创新竞进;坚持全栈自研,加速高端三电科技在主流新能源产品上的应用。

2023年吉利汽车全面向新,盈利能力显著提升,新能源转型成果凸显,智能化进程再提速,海外布局成效已现。2024年,吉利汽车将加速新能源转型和智能化的步伐,继续专注打造高价值产品,给用户创造更安全、更智能的出行体验。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