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价格暴跌,2024年买电动车会更便宜?

日期:2024-01-17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17
16: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电动汽车动力电池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期,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巨头企业都在推进降本工作,旗下的新品电池价格也迎来巨幅下调。

据知情人士透露,宁德时代正在向车企推广173Ah的VDA规格磷酸铁锂电芯,标配2.2C倍率快充,电芯价格不超过0.4元/Wh,今年会有多家车企采购这款电池,目标是10-20万元的纯电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同期方形磷酸铁锂电芯均价约为0.8-0.9元/Wh,电芯单瓦时价格每下降0.1元,可使60度的电动车电池成本价便宜6000元。此种情况下,如果车企选择采用宁德时代推广的173AhVDA规格磷酸铁锂电芯的话,成本相比同期能够节省2.4万元、100度电池包能够节省4万元,整车降价空间很大。

一年时间里,碳酸锂下跌超80%,而其作为动力电池的核心原材料,也同步导致动力电池制造成本下降,那电动车价格是否也会更加便宜呢?

据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成立于2011年,是我国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在锂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等新型储能领域均有布局。根据SNE Research,2022年动力电池系统使用量全球市占率达37.0%,连续6年位列全球第一。储能电池系统方面,根据SNE Research,2022年储能电池系统出货量全球市占率达43.4%,连续2年位列全球第一。

2022年3月,比亚迪果断宣布停售燃油车之后,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上开始全面爆发,短短两年就实现了年销量从数十万台到300万台的跃迁。在拿走新能源汽车市场三成多的市场份额之余,比亚迪也在关键的动力电池领域展露出其迅猛的攻势。2023年全年磷酸铁锂电池累计市场份额的排名上,比亚迪以105.41GWh的装机量拿下41.11%的市场份额,位居榜首。而宁德时代市占率为34.01%,落后比亚迪7个百分点。

现如今,车企们轮番公布自研磷酸铁锂电池进展,也是摆在宁德时代面前不可忽视的挑战。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