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月3日充换电要闻:蔚来与隆基绿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湖南高速公路实现充电设施全覆盖;恒大汽车认购协议已失效等

日期:2024-01-04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4
0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蔚来汽车 隆基绿能 新能源汽车

政策法规

1、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

近日,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新能源汽车与电网融合互动的实施意见》。其中表示:新能源汽车通过充换电设施与供电网络相连,构建新能源汽车与供电网络的信息流、能量流双向互动体系,可有效发挥动力电池作为可控负荷或移动储能的灵活性调节能力,为新型电力系统高效经济运行提供重要支撑。车网互动主要包括智能有序充电、双向充放电等形式,可参与削峰填谷、虚拟电厂、聚合交易等应用场景。

2、烟台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强制检定工作开始啦

12月29日,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烟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烟台市电动汽车充电桩实施强制检定的公告》,明确电动汽车充电桩自2023年1月1日起实行强制检定,检定周期为3年。

企业动态

1、理想汽车300座5C超级充电站目标达成

从2023年4月20日第一座理想超充站建成至今,理想汽车截至2023年12月30日已经开放了300座理想5C超级充电站,成功达成2023年建站目标。此外还宣布,预计2024年累计上线超级充电站2000+座,建成九纵九横超充网络,实现国家高速主线70%和三线及以上城市核心城区50%覆盖。

2、恒大汽车:纽顿集团认购协议已失效

1月1日,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公告,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不过,恒大汽车表示,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的订约方以及若干利益相关方一直并将继续就修订拟议交易及债转股之若干关键条款进行磋商。

3、吉利汽车2023年销量超160万辆

吉利汽车在2023年共售出1,686,516辆汽车,较2022年增长18%,超额完成全年销量目标,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为487,461辆。吉利汽车将2024年销量目标定为190万辆,较2023年增长13%,并将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定为同比增长超66%。

4、蔚来与隆基绿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1月3日,蔚来与隆基绿能联合宣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紧密合作并共同推动充换电站使用光伏发电绿色清洁能源,打造行业领先的光储充换一体站,在推进分布式光伏配合V2G车网互动、建立“出行碳中和”相关行业标准等方面展开合作,助力交通领域“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国内新闻

1、湖南高速公路实现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据湖南省高速公路路网运行监测指挥中心研判,元旦假期三天全省高速公路出入口总流量预计达763.5万辆。为缓解新能源车主“里程焦虑”,随着近两年的充电桩建设与加密,湖南目前已实现高速公路沿线充电基础设施全覆盖。 截至目前,湖南在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共建成充电桩787根,充电车位1389个,换电站27座,常备应急充电车13台,实现全省高速公路服务区(停车区)全覆盖。

2、杭州实现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乡镇全覆盖

2023年12月30日,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墅溪村村委会停车场内,5个国家电网电动汽车充电桩正式通电投用,标志着杭州191个乡镇(街道)实现新能源汽车公共充电站全覆盖。至此,涵盖杭州城市公共区域、城际高速、乡镇等领域的普惠性充电网络基本形成。目前,杭州已有乡村公共充电设施超3500个。接下来,还将重点围绕中心镇、中心村、A级景区、公路沿线、民宿等场景提前布局,力争到2025年底,乡村地区充电设施总量达6200个以上。

国际新闻

1、法国2023年电动汽车销量创新高

法国汽车行业组织PFA的数据显示,2023年,法国共售出1774729辆新车,较前一年增长16.1%。在这些新车中,26%是电动和可充电混合动力汽车。 根据PFA的数据,电动汽车占法国去年新车销量的17%,较前一年上涨47%,而可充电混合动力汽车占销量的9%。

2、2023年柬埔寨电动汽车登记数量持续增长

根据柬埔寨公共工程和运输部的数据,截至2023年9月,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增加到1162辆其中,573辆是电动汽车,387辆是电动三轮摩托车,202辆是电动摩托车。柬埔寨电动汽车市场近年来增长强势,2021年,在该部注册的电动汽车数量仅为63辆,但在2022年增加到662辆,该部将这一增长归因于人们对控制碳排放的认识不断提高。为了鼓励更多民众购买电动车,政府降低电动车进口税,同时鼓励投资兴建更多充电站。

3、福特和通用放缓电动车投资或让特斯拉受益

ARK Inves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Cathie Wood认为,在全球加速向电动化转型之际,福特和通用等老牌车企放缓电动汽车投资和目标,这可能会让特斯拉等全力发展电动汽车的公司受益。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