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站 » 正文

充电设施下乡经验总结及政策建议

日期:2024-01-03    来源:充电桩管家

国际充换电网

2024
01/03
17: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电桩 新能源汽车 充电站

2023年12月21日上午进行的一场主题论坛上,浙江智充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继光发表了精彩演讲。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谢谢中国充电联盟给我们搭建的行业交流平台,也谢谢浙江充电联盟秘书长的推荐,上午很多同行分享了充电桩下乡的经验,但他们没有告诉你们怎么赚钱,我下面就和大家交流我们是怎么赚钱的,大家一起来交流。

首先汇报一下我们是谁?我们公司在行业当中成立的时间是比较早的,2014年就在浙大科技园成立,主要是做两块业务:一是城市级能碳新基建综合运营商;二是做用户侧的能源互联网,很多友商主要是围绕着充电桩在做,我们更多的是做与能源互联网相关的产业,我们从产品到施工以及运营,我们都在做。目前我们也取得了一点小小的业绩,但发展速度相对头部企业来说我们还需要更加努力。

今天上午的主题主要是充电桩下乡的情况,我们汇报一下这几年来所取得的工作进步。

2021年国家在没有提出充电桩下乡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在湖州市长兴县、湖州市德清开始下乡了,为什么我们要下乡?实际上这里有一些充电用户的需求,我们主要是跟随市场。

在2021年8月在湖州长兴建成第一个充电站,同年共投建了8个充电场站,我们投的场站都是盈利的。

根据目前6个月的运营数据以及市场调研总结了一套选址方案,同时也在不断地寻求合作伙伴,我们在11月30日已经在杭州、湖州、嘉兴、金华等地乡村共建设充电场站101个,直流枪168把,交流枪872把。

这是我们的一些成功案例,嘉兴市秀洲区是浙江全省第一个村村通充电桩的地区,这个地区完全是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这个区基本是我们在参与的,目前这些充电场站大部分是盈利的,当然这个盈利是我们的运营,还有一些政府的支持,比如建设补贴、运营补贴,还有合作伙伴,比如国网也对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支撑与支持。这个场站双枪的直流设备使用率已达11.15%,平均月利润为3900元,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欣慰的。

另一个场站位于长康和桥村的主路旁,这个选址也是非常重要的,距离主城区45公里左右,我们在这里投建了一台双枪直流设备和一台交流设备,主要充电车辆为固定运营车辆和过路车辆,用户群体五五开,平均使用率7.4%,平均月利润1200元。

这是湖州市的长兴县,在长岗村,距离高速公路收费站5公里左右,我们在这里投建了2台双枪直流设备和2台交流设备,主要的充电车辆为过路车辆和货拉拉等车辆,用户类型中单次充电用户占比达到78%,平均使用率为9.4%,平均月利润为4800元。该场站旁边还有一个和孚镇的公共停车场,我们投建6台交流设备,主要使用人群为镇上工作或生活人员,平均使用率为7.93%,月利润为710元。大家可以总结一下经验,我们选的这些地方的充电量还可以,有一些自己的特点。

我们也总结了一些失败案例,比如在众多的充电场站当中,失败的案例,包括永丰村的公共停车位上安装了7台交流设备,由于该场站距离主路比较远,路过的人过来充电比较不方便,且是交流充电桩,村内居民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比较低,即使有了新能源车也是在家里充电的,所以使用率非常低。

新庄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安装了1台直流和1台交流设备,由于距离主路较远,位置偏僻,车流量少,使用人群为应急补电用户,平均使用率仅为1.04%。

我们在溪口村的公共停车位上安装了3台交流设备,也是距离主路比较远的原因,使用率非常低。

充电桩下乡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 占位;? 电源不足;? 村民不配合,他们总以为这里有辐射,对他们不友好;? 个别充电量太低,村里无充电需求。

下面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我们的一些经验,供大家参考。

首先根据运营情况总结以下经验:

建的充电场站最好是靠近主要的交通干道,选择车流量大的场地,依托于交通主干道,包括高速公路收费站、国道和省道,我们选址于场地开阔,车流量巨大的理想位置,离城区50-150公里的范围内,我们计划投建直流设备,数量推荐设置在2到6个充电枪,这一策略将为用户提供更广泛的充电选择,满足用户在不同地点和不同时间的充电需求,为电动交通的发展创造更便捷的充电解决方案。

村镇聚集地,以交流设备为主。百姓充电对时间的要求不高,所以建议以交流为主,这一块的投资也能低一点,这样投资回报率会相对偏高一些。交通主干道建议大家可以多放置一些直流充电桩,对路过车辆是有较大的吸引力的。

城乡结合处以直流设备为主,优选一些配套条件,如(餐厅、卫生间)具备的地方,人员车流量较大,周围直流设备空缺的场地,这类场站主要针对的群体是附近的运营车辆和周围居民,建议以直流设备为主、交流设备为辅的模式,因为在城乡结合部有一些网约车的车主,包括开城配车辆的车主,他们每天有充电的需求,所以建议多一些直流充电桩,少一些交流充电桩。

投建交流or直流设备时因考虑的因素。投建直流设备时应充分考虑场地所处的位置、车流流动性因素及充电噪音问题。我们在小区投建直流充电桩时,如果离居民的住宅比较近就会受到百姓的投诉,我们遇到过几次了,希望未来选址离百姓居住点更远一点,噪音扰动更小一点。投建交流设备时应考虑新能源车辆的比重以及家用充电桩的占比。

在运营方面:

我们要将场站的位置信息在多个地图平台上显示出来,所以我们在座的很多合作伙伴都可以一起共同将基础设施使用率进行提升,以满足百姓的充电需求,我们的收益也能更好一些。

一定要把场站的位置信息准确地标注出来,尤其是对于一些过路车辆而言,他们找一个充电场站比较困难,标注信息一定要准确,导航要能精准抵达。

在场站附近适当增加一些路标指引,一方面能增加场站的曝光量,另一方面可以引导用户更快地找到充电的位置。

要合理地配置充电费用,农村的百姓对于价格是比较敏感的,包括一些城配车辆,如果能进行适当的场站引流,在场站高效运作起来之后,运维服务也要及时高效地进行。

政策建议:

配电网应该由电网企业统一配套。浙江省2023到2025年农村电网要配套300亿的投资,这一点对充电桩下乡有很大的帮助。

地方政府给予建设及运营补贴。农村中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太低,完全靠充电服务费很难收回投资成本,所以我们还是需要政府能给予几年的运营补贴,包括出去的建设补贴。

适当鼓励配建部分光伏,少量储能。刚才有一位友商分享了光储一体化的场站,在北方一些地方他们也提到了煤改电,在光伏+储能+充电桩,我们是否也可以给百姓提供一些生产生活的电力需求,减少煤炭的使用,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减少碳排量的发生。

给予企业较长年限的独家经营权。因为充电桩下乡的前期收益会比较低,如果后面很快就有充分的竞争情况下,前期的企业积极性就会受到影响,所以在一定的期限内,由企业独家经营,他赚的不是现在的钱,有可能是未来能有一些收益,我们的这些企业就可以去投建,这样就能推动这个行业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我们是做能源互联网的一家企业,我们希望与各个合作伙伴都有机会一起合作,一起来推动行业的发展,谢谢!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