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雷军喊出世界前五目标!从数据看看有多难

日期:2023-12-28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张忠岳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8
17: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小米汽车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在官宣造车的1003天,12月28日,小米汽车在北京召开首场技术发布会。在向“蔚小理”等同行致敬之后,雷军明确表示,小米汽车的目标是媲美保时捷、特斯拉,打造汽车工业新时代的梦想之车,做好看、好开、舒适、安全的移动智能空间,通过15年到20年的努力,成为全球前五的汽车厂商,为中国汽车工业全面崛起而奋斗。

成为世界前五,足见雷军和小米的雄心壮志,但就目前而言,难度还是颇大。有分析认为,目前全球汽车销量前五名之中,第一丰田,一年950万-1100万辆;第二大众,一年840万到1000万辆之间;第三名是原先排第五的现代起亚;第四名是雷诺日产;第五名是PSA和FCA合并后的Stellantis。第3-5名都是600万辆级。小米如果要做第五名,至少要实现一年卖600万辆。15年到20年实现,按20年算,如果从1年1万辆到1年600万辆,至少需要年复合增长近40%。

因为小米SU7是一款C级车,价格也没法低到有些人设想的15万元。就算是第一年卖5万辆,这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从未有过的首年成绩,也要至少连续20年增长近30%,才能实现600万辆。目前,没有任何一家企业能持续如此高速增长20年。特斯拉2003年成立,用20年时间实现全球年销量150万辆,小米的目标增长速度是特斯拉的4倍。

当然,历史和奇迹都是用来创造的,而这需要技术硬实力来做支撑。

在发布会上,雷军介绍了小米汽车在电驱、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五大领域的研发布局。

小米汽车的摩德纳平台架构,设计目标100项“第一、唯一、最”,具体包括全球最高27200rpm小米超级电机,全球领先1014kW/kg电机功率密度,全球最高98.11%电机峰值效率,全球最高99.85%电控峰值效率,全球最高9239kW/L电控体积功率密度;全球最高 77.8%体积效率小米CTB电池,全球最严热失控安全标准7.8m主动液冷面积,全球唯一电芯倒置的高安全CTB电池技术;国内唯一自主设计9100t小米超级大压铸设备集群,国内唯一独立拥有量产自研压铸合金材料专利车厂,全球首创18合1一体化压铸铝前舱三角梁结构;国内最大105L前备箱储物空间;同级最高51000N·m/deg 整车扭转刚度,全球最高2000MPa高强度热成型钢安全材料;全球首发可量产的端到端感知决策大模型,操控领先世界级底盘麋鹿测试82km/h……

“小米立志做电动车冬季续航之王。”小米的技术能力让雷军自信地立下了这个Flag。

显然,小米汽车在努力证明,自己是拥有行业顶尖核心技术的,但不得不说,这些核心技术不少都是来自供应商,而非完全的自研自产或者全球首创领先。

拿电芯倒置技术来说,2022年6月,宁德时代正式发布的麒麟电池,就搭载了电芯倒置技术。再拿一体化压铸技术来说,小鹏已经使用12000t一体式压铸机生产量产车。

对于外界高度关注的小米的智能驾驶技术,雷军介绍,小米在全栈自研智能驾驶技术上第一期总投资已达33亿元,目前追加到了47亿元,专属团队规模超过1000人投入;测试车辆超过200辆;测试里程数超过1000万公里。“小米在全栈自研智能驾驶技术方向将坚持持续投入。”雷军重申,智能驾驶是小米重点投入的新兴赛道,目标是在2024年进入行业第一阵营。

在雷军看来,智能驾驶本质上就是AI。小米从2016年就开始投入AI,累计投入已超100亿元,拥有3000名AI工程师,将全面深度赋能小米汽车。“小米虽然起步晚,但智能驾驶技术迭代很快。”雷军表示,晚有晚的好处,小米起点高。小米在整个智能驾驶领域里使用的底层技术,都是全新一代技术平台。

客观来看,小米在智能驾驶赛道是有一定优势的,但并不突出,也是采用目前主流的BEV+Transformer+占用网络的技术方案,究竟能力如何?还需要产品量产上市以后实战检验。

“小米最强的是生态。”雷军表示,小米智能座舱拥有强大的应用生态,小米平板电脑拥有超过5000个App,将陆续“上车”。

雷军还介绍了小米的智能座舱,这个领域显然是小米擅长的,将小米电视和小米平板搬入车中,不存在大的技术难度。重点是小米澎湃OS上车,实现了小米一直以来追求的人、车、家生态闭环。不过,汽车上不只需要智能座舱操作系统,还需要智能车控操作系统、智能驾驶操作系统,这一块雷军并没有展开介绍。

虽然在此次发布会之前,雷军明确表示,只发技术不发产品。但在技术发布后,雷军宣布提前进行小米首辆电动车的“预发布会”。雷军表示,SU7定位是C级高性能生态科技智能轿车,小米选择首款车为轿车,是因为做轿车比SUV难,小米选了最难的一条路。

整场发布会,雷军已经竭尽所能向公众介绍小米汽车的技术,甚至觉得智能驾驶那一部分听众好像没太明白,愿意重新讲一遍,足见其努力程度,而小米汽车到底够不够硬核,明年量产上市的SU7揭晓答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