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车配套设备 » 正文

睿镞科技:打造4C标准激光雷达,拥抱智能感知增量时代

日期:2023-12-20    来源:盖世汽车社区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20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睿镞科技 激光雷达 A轮融资

10月28日,睿镞科技宣布完成A轮融资,由中芯聚源领投,君桐资本、飞图资本、乾道投资、齐宇创赢等共同参投。在本轮融资前,睿镞科技已经获得包括四维图新、优势资本等多家头部机构数千万元融资。本轮融资完成后,睿镞科技将重点进行车规级产品的研发、量产及市场拓展,面向乘用车及商用车智能驾驶领域,加速推进车载激光雷达的规模化商用。

2023年被誉为城市NOA(Navigate on Autopilot,自动辅助导航驾驶)落地元年。NOA等高阶智能驾驶进入性价比大比拼阶段,消费者对NOA体验感越发注重。作为NOA核心传感器,激光雷达的性能要求也需再跃升一个台阶。

图片来源:睿镞科技

相较于禾赛科技、速腾聚创等2014年创立的企业,睿镞科技成立于2019年,成立时间并不算早。据公开信息,睿镞科技已正式发布全新一代硬派激光雷达Osprey H2,这是一款专门面向ADAS前装量产市场及高阶智能驾驶发布的中远距高性价比车规级激光雷达。

“后发有后发的优势,我们在后发过程中,可以避开前人踩到的坑,真正理解客户需求,做到以终为始,才能在客户真正关心的指标上,从一开始设计的时候就做到全面思考,全面领先,满足客户的真需求。”睿镞科技CEO陈如新认为,睿镞科技不忘初心,作为激光雷达赛道的后起之秀,面对激光雷达市场的增量时代,有信心做到后来居上。

激光雷达格局未定,睿镞科技迎发展机遇

2023年,激光雷达市场在争议中不断前行。如果说2022年是激光雷达前装量产元年。那么2023年则是激光雷达量产跃升之年。

一方面,得益于ADAS市场渗透率的持续提升,终端用户对驾驶安全性和舒适性的需求日趋强烈,驱动整车智能化配置快速迭代。另一方面,随着高阶自动驾驶的快速演进,整车厂为实现更好的硬件延展性,纷纷开始做硬件预埋,激光雷达作为L3+自动驾驶的标配,自然成为首选。

2023年,NOA由高速向城区迈进,以新势力为代表的自主车企(理想、小鹏、蔚来、华为)纷纷启动城市辅助驾驶落地计划。其中,小鹏G6、G9,问界M7带有激光雷达的城市NOA功能Max版销量占比均超过60%,高阶智驾成为智能电动汽车影响消费者购买决策的主要因素。

今年10月,国内标配搭载NOA功能的车型销量约为6.3万辆,对应渗透率为3.3%,而去年同期只有1.7万辆,渗透率1.1%。1-10月,国内标配搭载NOA功能车型的总销量为44.5万辆,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增236.2%。

这也意味着,智能化车企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活下来,城市NOA已然成为一场不能输、不敢输的战役。在这场已经打响的智能高维竞赛中,车企想要在城市NOA领域形成自己的产品竞争力,拥抱激光雷达上车,几乎成为一个必备项。

今年10月,国内激光雷达的装车量约为6.8万颗(仅统计标配),而去年同期只有1.7万颗。2023年1-10月,国内激光雷达的总装车量为38.7万颗,相较于去年同期大增511%。

从市场格局来看,激光雷达市场竞争格局分散,头部⼚商产品已陆续上⻋。国外知名激光雷达企业多数已在2021年取得了不错的市场占有量,国内激光雷达企业后来居上,涌现出多家⻰头企业,不但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还有着相当可靠的客户资源,⽬前已经陆续开始配套上车。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研究报告截图

据国际权威研究机构Yole Intelligence发布的《2023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与技术报告》显示,预测2023年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占率前五的厂商中,前三名都会是中国企业,分别是禾赛、速腾聚创和图达通。其中,禾赛已经连续两年蝉联车载激光雷达市占率全球第一,以47%的份额领跑全球车载激光雷达市场。

由于激光雷达尚处在量产初期,不同厂商选择不同技术路线进行探索时,还存在随技术演进取得性能及成本优势的可能性,竞争格局仍不稳定。根据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还有⼀些激光雷达企业⽬前基本没有明确公开的配套⻋企,但都有⾃身独特的产品技术⽅案,凭借深耕细分技术领域与积累的客户资源网络,未来在激光雷达行业弯道超车也并非空想。

睿镞科技正是看到了市场机遇的到来,经过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之后,开始发力。陈如新指出,睿镞科技前期保持低调,是基于公司特殊的技术路线,要等产品打磨成熟后,再进行市场拓展。尽管市面上激光雷达产品众多,但大多数并未在测距、分辨率、体积、成本、功耗、稳定性等方面做到很好的突破和平衡。

睿镞科技的投资方之一乾道投资指出,激光雷达作为自动驾驶的必要构件,市场规模广阔,增速迅猛,竞争格局未定,市场走向存在多种可能。睿镞科技的产品在测距、线束、体积、功耗、视场角、点率等各个维度在全球范围内众多玩家中均处于第一梯队,产品性能遥遥领先,并实现了激光光源、扫描方式、信号接收、测量处理行业矛盾点的动态平衡。

乾道投资还强调,纯固态、超小型、芯片化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经验沉淀将助力睿镞科技的激光雷达产品大幅度降低成本。具备核心技术壁垒和低成本优势的睿镞科技将脱颖而出,成为激光雷达产业第一梯队的佼佼者,引领激光雷达产业发展。

4C标准破解激光雷达“不可能三角”

在自动驾驶方案中,纯视觉和激光雷达路线的争论由来已久。马斯克抛出“激光雷达无用论”,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激光雷达成本太高,直到现在特斯拉也没有采用激光雷达。

其实,激光雷达在成本控制方面已经释放出非常大的下探空间。相比早期数万美元的成本,如今激光雷达的成本已经控制在3000元人民币左右。当然,从发展的角度来看,激光雷达要继续实现配套的规模化提升,还需要进一步降本。

整体梳理来看,激光雷达目前降本方式主要有三条路径:

第一,通过设计,包括激光雷达芯片的自研、SoC整合等,提升系统集成度。

禾赛科技CEO李一帆就曾表示,可通过芯片化来改善激光雷达成本问题,“如果能够把激光雷达传统的分立式架构用先进制程的半导体工艺,也就是用芯片化技术去代替,能够指数级降低成本。”

第二,通过生产工艺提升,引入高度自动化设备。

在激光雷达成本构成方面,直接零部件成本占到约50-60%左右,同时有约20%的人工调试成本,其他为制造费用。引入自动化设备,可进一步提升自动化生产能力,降低调试、制造成本。

第三,规模效应带来的边际成本下降

系统集成化之后,元器件数量减少,意味着关键供应商的数量下降,有效提升供应链的稳定性,也是规模化量产提供先决条件。业内针对激光雷达成本进行预估,当每年量产100万台,激光雷达最低成本可降至100美元。

当然,除了成本之外,作为NOA等高阶智能驾驶核心传感器,激光雷达近两年开始上车,进入“能用”阶段后,马上就要接受“好用”阶段的新挑战。简而言之,激光雷达要继续往前推进,既要能用(车规级),又要好用(性能好),还要便宜。这正是当下激光雷达面临的“不可能三角”。如何做到能用、好用又便宜?

对此,睿镞科技通过对激光雷达产业的深度思考和探索,基于当前高速和城市NOA感知的真需求,以及产品竞争格局,提出了激光雷达的4C标准,以超高标准来迎接NOA普及之路。所谓4C标准即:Competence (性能卓越),Compactness (简洁紧凑),Cost-effectiveness (成本可控),Continuity (质量可靠)。以目前睿镞科技正式对外发布的Osprey H2为例,便可以全面诠释4C标准的精髓。

Competence 性能卓越

陈如新指出,睿镞科技定义的卓越性能包括三点,探测距离远,角分辨率低,高点频。Osprey H2的光学系统设计,10%反射率目标测距达到了260m,最远测距320m,实现了905nm车规级激光雷达的测距新纪录,性能甚至超越1550nm激光雷达。对比同类量产激光雷达产品,Osprey H2探测能力提升30%-73%,助力NOA系统从容感知。此外,Osprey H2单回波点频达到150万点/秒,全视场分辨率达到0.1°x0.2°,全局高分辨率达到业界顶尖水平,比同类点频产品降低30%以上的功耗。

Compactness 简洁紧凑

陈如新强调,部分激光雷达企业只强调产品性能好,体积却做的较大,功耗非常高,这都是与未来产品趋势和客户需求相背离的。睿镞科技Osprey H2在保证超高性能的同时,设计之初便将消费者的需求考虑在工业设计里,实现了低至10W的功耗表现,同时体积小巧,整机长宽高为135 x 110 x 45mm。对比同类量产的激光雷达产品,Osprey H2功耗达到业界最低。

Cost-effectiveness 成本可控。

在陈如新看来,成本可控有两层含义,其一为当前的成本合理,其二为成本可降。Osprey H2相比同类主流905nm产品,收发系统减少了30%以上核心光电器件使用数量,相比1550nm激光雷达产品,Osprey H2实现60%以上的成本降低。“此外,Osprey H2在规模化量产的情况下,完全可以达到终端价格要求,并能满足年降要求。”陈如新表示。

Continuity 质量可靠-车规级

“完整的车规级验证是车载前装激光雷达的重要要素。”陈如新指出,符合车规级要求是每家激光雷达企业都要面临的问题,这个在架构设计的时候就要考虑进去。Osprey H2的架构简洁,没有复杂的机械结构,同时采用独有的收发模组设计,使得功耗非常低,对于雷达的长期运行提供一个非常好的环境条件。Osprey H2通过高温耐久以及温度循环振动测试,设计在85℃高温下,持续运行1000+h;在最强光照下,持续运行2000+h;可承受50个G冲击;85℃到-40℃条件下,历经100+次循环;通过噪音测试,NVH全频段低于25dB。

图片来源:睿镞科技

整体来看,睿镞科技打造4C标准背后体现的是激光雷达产品力的综合优势。正如陈如新所言,“我们认为激光雷达要真正满足NOA‘好用’的要求,4C标准缺一不可。” 作为睿镞科技的主打产品,Osprey H2正是在4C标准理念之下打造的经典产品,未来,睿镞科技将更快的推进车规级产品的验证,产业化及市场拓展,加速推进车载激光雷达的规模化商用。

全新技术路线,激光雷达赛道后起新秀

车载激光雷达可按多种维度进行分类,技术路线众多。盖世汽车通过梳理各种技术路线,不同的技术路线有自身的优势,也不可避免地出现一定的短板。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研究报告截图

比如,机械式激光雷达扫描模块及收发模块在雷达工作时持续运动,车规级应用受限。混合固态式激光雷达主要有转镜式、棱镜式、MEMS式(振镜式)以及MEMS式(振镜式)+棱镜式四种技术方案,纯固态式主要有扫描式的光学相控阵(OPA)和泛光面阵式(FLASH)两种技术方案,也各有优缺点,因此各大厂家技术方案尚未统一。

从发展趋势来看,短期内仍将以高性能混合固态为乘用车的车载激光雷达主流,固态式是车载激光雷达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

图片来源:盖世汽车研究报告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睿镞科技并没有采用单一的Flash、线光源、楔镜或者MEMS等优化局部系统的技术,而是通过自研的扫描、收发、时空光电矩阵关联,加以结合系统各部分信噪比增强、运动矫正、嵌入式聚类等AI算法配合控制,系统性地实现了光子数最少且测距最远的minimax优化目标,促成了睿镞激光雷达4C性能领先竞品一代的技术优势。

睿镞科技成立时间虽然不早,但是实力不凡。睿镞科技成立于2019年,由三位世界顶级科学家在北京创立,核心团队包括世界级AI专家陈如新博士,美国第11届金鹅奖获得者杜德涛博士,并由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热拉尔·穆鲁博士担任科学委员会主席。

公司研发的高性能激光雷达在测距、分辨率、体积、成本、以及车规可靠性等关键指标上,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在激光雷达产品板块,睿镞科技拥有齐全的产品矩阵。“与部分友商从机械式激光雷达转向车载激光雷达不同,他们先做一些主视觉雷达,之后再拓展至补盲雷达板块。”陈如新强调,睿镞科技激光雷达产品线包括超远探测距离的旗舰主视激光雷达,中远探测距离的高性价比主视激光雷达,以及中短距离的广角激光雷达。“我们可以为车企客户提供一站式激光雷达解决方案。”

信息显示,睿镞科技将先后推出数款重磅车载激光雷达产品,并且通过车规级验证,能够满足L2+自动驾驶的需求,Osprey H2是睿镞科技正式对外公布的第一款产品,在接下来的几个月时间内,旗下旗舰主视激光雷达和中短距离的广角激光雷达的产品参数也会相继公布。

虽然Osprey H2问世只有短短的几个月时间,但是在4C标准强势加持之下,目前,Osprey H2已经获得了国内一家和国外一家主机厂量产定点项目,并且和国内一家头部国企车企达成量产战略合作,预计搭载H2的量产车型将于2025年上市发布。商业化的速度在一众激光雷达厂商中可谓出类拔萃,其产品实力可见一斑。

陈如新表示,“车载激光雷达的前装量产才刚刚开始,犹如一场马拉松比赛,大家比拼的不仅仅是开局的速度,更要看比赛中的节奏把握,耐力与韧劲,还有永不服输的精神,这样才能迎接最后的胜利。我们会按照4C的高标准,打磨好每一款经典产品,去拥抱智能感知的增量时代。”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