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充电网技术获权威认可 | 特来电荣获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日期:2023-12-08    来源:特来电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8
14: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来电 充电技术 电动汽车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了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获奖奖牌和证书。其中,特来电申报的《一种电动汽车充电机的充电管理系统及方法》(专利号:ZL201510684035.6)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联合设立,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也是我国专利领域的最高奖项。该奖项主要聚焦重点产业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突出制造业的“大国重器”,解决“卡脖子”的技术难题,体现了行业的最高科技水平。

《一种电动汽车充电机的充电管理系统及方法》是特来电电动汽车汽车充电技术领域的基础性专利,针对当前电动汽车直流充电技术存在的充电安全和充电无序问题,重新设计了直流充电机的控制模型,将直流充电机系统设计成功率矩阵、CCU控制管理模块和PDU功率分配模块并在软件系统中,增加充电机的主动防护机制和电池柔性充电机制,形成新的充电系统架构。

在新的直流充电系统架构上,增加了云平台、用户车辆调度中心和供电网集控,使得充电过程中的各种信息在充电网中的各个终端之间交互。因此充电过程中,可以利用多维度数据分析结构来对充电机进行主动智能调节,实现充电过程中的安全,同时利用电动汽车的停驻时间,进行电池的主动柔性充电。

基于该专利开发出CMS充电机管理系统,下设五个管理系统模块:CGMS充电机电网微调度系统模块、CNMS充电机网络管理系统模块、CVMS充电机车辆调度系统模块、CBMS充电机电池管理系统模块、CCMS充电机充电管理系统模块,分别布局多个发明专利以实现整套充电机管理系统功能。

该专利的出现,颠覆了过去普通充电机的设计观念,通过充电终端设备将电网、电动汽车、互联网、用户终端和调度中心等串联起来,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智能柔性充电,为用户更好的服务。

目前,围绕充电网技术,特来电已注册申请了数千项专利,充电网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发展的技术支撑。未来,特来电将持续深耕交通和能源领域的重大科研难题,搭建工业互联网最大应用场景,推动新能源与新交通双向融合。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