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长安汽车副总裁、深蓝汽车CEO邓承浩:市场与技术双轮驱动,汽车与能源高效协同,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日期:2023-12-08    来源:盖世汽车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8
11:4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长安汽车 深蓝汽车 新能源汽车

12月7-9日,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协同相关国家部委共同主办的第五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3)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大会以“开放包容 合作融通 共同发展”为主题,汇集全球各国政产学研界代表共同就产业发展中战略与路径、热点与痛点问题开展对话、交流,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12月7日,在以“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与路径”为主题的主论坛上,长安汽车副总裁、深蓝汽车CEO邓承浩发表了《市场与技术双轮驱动,汽车与能源高效协同,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演讲。

长安汽车副总裁、深蓝汽车CEO邓承浩

以下内容为现场演讲实录:

尊敬的万钢主席、冯飞书记、小明省长,各位来宾大家好! 我们现在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中,汽车处于中心的位置。长安认为当前呈现出四大重塑的特征。

第一,市场格局在重塑。从2018年到2023年过去五年的时间,中国汽车市场飞速变化,最大的变化是随着智能电动汽车发展,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从原来30%多提升到50%多,更大的变化是新能源渗透率,目前已经从4%多到30%多,海南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会更高,冯书记讲已经达到近50%。动力类型结构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原来XEV主要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今年1-10月大概30%多,其中2/3是EV,1/3是XEV,预判到2030年燃油车、电动车和插电混动比例是4:4:2。

第二,产品技术的重塑。原来讲传统的汽车工具是A点到B点,现在已经变成四个特征,称为大型的移动智能和移动终端,移动的多功能空间已经成为数据采集载体,每天行驶在路上的汽车产生了大量的数据。

第三,产业格局在重塑。原来汽车产业的格局是主机厂为核心,上下游协同的关系;现在变成技术链垂直整合,主机厂逐步想实现更多的技术自研和自控。另外一个特征是制造业水平分工融合能源产业,ICT产业的网状生成。

第四,用户的需求也在变化。从原来的出行需求,现在升级成全场景的数字伙伴。

这里面的变化实际上代表供侧和需求侧的调整,供给侧方面是产业在重构,产品和技术在重构,需求侧用户也在重构,市场也在重构。我们认为面临着两端的重构和变革,应该从四个方面来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第一,加大技术创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第一动力。我们要基于技术的创新来推动汽车产业生产力高质量的跃迁。这一轮的需求不足,实际在汽车上反映的并不具体,很大的原因是在智能化、电动化上的技术创新带来了新的生产力,要抓住智能化的创新特点。另外新能源的用能补能和储能体系也要通过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

第二,长安要坚定立足中国,也要坚持走向世界。未来几年的时间,中国一定有机会诞生出世界级的中国品牌,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长安汽车推出深蓝汽车,希望抓住造型、电动、智能三大优势,成为世界级的电动车品牌。

第三,坚持用户第一,深刻洞察用户的需求。坚持以用户的需求为核心,创新产品第一的工具和方法论,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尊重用户的选择,原来更多是给用户推纯电,实际上用户的需求是多样化的,要尊重用户在补能方面的需求以及在安全和智能方面的需求。

第四,加强产业协同,要实现生产关系的跃迁。生产力已经在变革,如果生产力变革了,生产关系不跃迁,实际是身子转过去了,思想没有转过去。一方面要做好汽车产业和能源产业的协同,也就是做好BEV、XEV以及用能补能储能形式的高效协同,满足用户的需求。另外一方面做好汽车产业以及相关供应链之间的研发、合作,做好商业模式的优化和变革。

基于刚才说到的四大重构,以及要做的几个方面的工作,长安汽车这些年坚定不移向智能低碳科技转型,向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迈进,我们在做几个工作:

第一,2017年长安汽车正式发布第三次创新创业计划。在这个计划里有三个核心支撑,一是新能源领域的香格里拉计划,第二是智能化领域的北斗天书计划,第三是全球领域的海纳百川计划。

三大计划迎来了长安的高速增长。在两周之前的星期五,我们在宜宾的时代长安标准化工厂正式下线,这个工厂产能是4条超级生产线,每条60PPM,也就是4条能达到240PPM,一分钟240颗电芯从这个工厂生产出来。第二是两周之前的星期六,我们和华为签署了投资合作备忘录的协议。发挥长安和华为在智能电动汽车的优势,打造出行业最领先的智能化和电动化的能力。第三是上周我们在东南亚泰国正式发布品牌战略,并上市了深蓝的两款产品。这次发布会上我们董事长全部用英文发布战略,用英文体现了长安汽车开放全球化的决心。

第二,坚定不移打造新能源品牌。长安的高端品牌是阿维塔,面向主流人群有深蓝汽车和长安起源两个品牌,深蓝汽车主打年轻、科技,长安起源主打是家庭绿色。深蓝汽车就是以科技时尚、年轻活力的形象跟消费者交流。目前用户不管是对品牌认知还是产品认知,都非常聚焦在这几个核心上。

第三,坚定不移研发先进的技术和原创性技术。包括原力电动、原力超级电驱、原力智能增程,也有氢燃料的布局,包括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的金钟罩电池。 我在长安做增程研究有10年的时间,在深蓝产品开发的时候,我坚定地选择纯电、增程和氢电的平台化服务。这里面有很多争议,但是市场用户最终实际选择自己所需要的东西。深蓝的增程有超级省、超级爽和超级安全。在增程汽车百公里油耗中,深蓝的产品表现最优,说明增程也可以把能耗做低。做超级电动产品是加速电动时代,而不是给消费者一味地提供EV,加速电动时代目标是适应长途的增程,让用户无忧,混动的天花板是深蓝的超级增程。

我们在增程上也有长时间的思考,深蓝的清能源电池在全行业也做的较好。智能化的领域基于SDA的平台架构,实现了中央+区域的架构,真正实现软件变技术。

第四,坚定不移地推进新能源产品换新。长安的目标是在2030年实现400万辆的产销规模,其中60%是新能源,也就是240万台,深蓝是最重要的支撑之一。深蓝从去年上市之后实现了最快交易过十万辆,目前实现十几万台的累计交付,第二款SUV上市40天订单和交付就破万,成为最快交付破万的产品。在泰国上市的两款产品订单情况也非常好。2025年之前,深蓝品牌要构建七个产品线的全产品矩阵,长安汽车要构建接近30款产品的新能源产品矩阵,实现全面的电动化。

加速全球化的进程。这次在泰国不仅做品牌发布和产品上市,而且构建了完整的体系,包括研、产、供效应,工厂也会在2025年初正式投产,最后的目标是希望在未来一段时间,在海外投资100亿美元,年产销120万台,构建超过一万人的长安队伍,将长安汽车真正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汽车品牌。

有几点不成熟的思考和建议,供大家参考:

第一,产品的价格是价值决定的。基于供需关系有一些波动,整个汽车行业由于油电之争,很多产品价格远远偏离价值,个人感觉卖出了白菜的价格,这不利于新能源行业高质量发展,这里有过度的投资和无序的竞争,下一步要控制产业的投资,引导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第二,在全球化方面,应该合力促进公平竞争的全球化发展环境,一方面和海外的合作伙伴要做好协同,另外一方面国内的伙伴在出海方面要相互扶持,坚持长期主义,以品牌、产品、质量服务为核心,打造全球化的竞争能力。

第三,加速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刚才万钢主席讲了新的三横的技术架构,在长安下一轮技术革新当中,要非常重视固态电池,另外AI技术有可能重构汽车产业,要引起汽车人的高度重视。

第四,构建新型的补能体系,未来是高速公路极速补能+城市家用慢充补能。

以上就是我的分享。科技长安,谢谢大家!

(注:本文根据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审阅)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