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12月4日充换电要闻:蔚来获独立造车资质;美国发布电动车税收减免拟议新规;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智能超充站投用等

日期:2023-12-05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2/05
0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动汽车 充换电基础设施 充电站

政策法规 

1、十堰市印发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专项规划

11月10日,十堰市发改委印发《十堰市电动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布局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十四五期间,十堰市共规划建设充电站1260座,13694个充电桩(含智能有序充电桩)。其中新建公共充电站937座(1717个直流快充充电桩,3875个交流慢充桩);公交车充电站72座(492个直流快充充电桩);物流车充电站69座(1174个直流充电桩);环卫车充电站65座(233个直流充电桩);公务车充电站117座(218个直流充电桩,1676个交流充电桩);智能有序充电桩4309个。

2、黔西南州: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桩数量

11月27日,黔西南州人民政府发布《黔西南州“十四五” 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明确:完善公共机构新能源汽车使用的基础设施,新建和既有停车场配备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或预留充电设施安装条件,提高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充电桩数量。

企业动态 

1、宁德时代印尼电池项目或将于12月上旬正式启动

印尼国有矿业公司(Antam)将于12月与宁德时代签署合资协议,生产电动汽车电池原材料。这次合作由印尼国有公司PT Indonesia Battery Holding(简称IBC)牵头,旨在实现在印尼建立电动汽车电池全产业链的计划。Antam的业务发展总监Wirantaya表示,该公司和宁德时代计划于12月10日签署合资协议。

2、小鹏飞行汽车获100台订单

日前,嘉兴南湖交科院与小鹏汇天签署预订协议,计划预订100台“陆地航母”飞行汽车,用于公路、水路等交通领域综合管理以及飞行营地的体验、场站接驳运输等。同时,南湖交科院、宁夏交通厅交通执法局与小鹏汇天共同签署飞行汽车先导应用试点合作协议,将率先让飞行汽车示范应用于交通、文化、旅游等领域。

3、传理想明年启动出海,首批进入中东国家 

理想汽车表示,今年年末将落地100+家零售中心,覆盖62个城市。截至2023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全国零售中心将达到463家。近期,知情人士透露,理想汽车计划于明年启动全球出海,首批涉足市场将包括阿联酋、沙特等中东国家,以及部分北非国家。

4、蔚来获独立造车资质

12月4日,据工信部网站显示,蔚来出现在“车辆生产企业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中,此信息表示蔚来已获得独立生产资质。

国内新闻 

1、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9年来首次下降

中国质量协会日前发布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结果。测评对象为2023年销量较大的77个品牌车型,涉及全国33个汽车生产企业、40个汽车品牌。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用户满意度测评结果为80分,同比下降1分,是近9年来首次出现下降。品牌形象和感知质量的下降是造成本次用户满意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2、粤港澳大湾区首个智能超充站投用

广州琶洲多元智能超充站日前正式投用。本次投产的广州琶洲超充站紧邻广交会展馆,整体面积约9000平方米,能同时满足68辆电动汽车充电。它是粤港澳大湾区首个集“分布式光伏+储能+全液冷超充+柔性充电堆+车辆检测+车网互动+数字孪生平台”等多种元素和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站。超充站能够实现车辆与电网互动,不但可以给车辆充电,车辆也可反向向电网输电。

国际新闻 

1、美国发布电动汽车税收减免拟议新规则,限制中国企业

据多家外媒报道,美国政府发布关于电动汽车税收减免的拟议新规则,对何种电动汽车有资格享受税收减免待遇进行说明,并对电动汽车生产商从中国或其他竞争对手国家采购电池材料作出限制。该拟议指南中表示,为加强美国供应链的安全,从2024年开始,符合减免条件的电动车辆不得包含任何由“受关注的外国实体(FEOC)”制造或组装的电池组件,并且从2025年开始,符合减免条件的电动车辆不得包含任何由 FEOC提取、加工或回收的关键矿物。

2、特斯拉首批Cybertruck交付

当地时间11月30日,特斯拉首批Cybertruck交付给了客户。该款车型共提供三个版本,后轮驱动版、全轮驱动版、Cyberbeast版。Cybertruck不含优惠的起售价为60990美元(约合人民币435242元)。三款车型中最贵的Cyberbeast,续驶里程达320英里(约合515公里),将于2024年上市。

3、丰田考虑在英国进行两项新投资

丰田汽车欧洲运营负责人Matt Harrison表示,该公司正考虑在英国进行两项投资,包括在其德比郡(Derbyshire)汽车工厂推出一款新车型,以及大规模生产氢燃料电池。

来源:国际能源网/充换电网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