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难进小区?看特来电如何破解“充电难”

日期:2023-11-15    来源:特来电资讯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1/15
14:5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充电桩 特来电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升温。购买了新能源汽车,如何充电成为很多车主关注的焦点。能在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实现在家门口充电成为很多新能源车主的诉求。

社区充电是私家车充电的主要场景,但充电桩进小区常常受到多重阻碍。大部分老旧小区的车位都是公共车位,业主没有产权车位,不能安装私人充电桩,而电力容量不足、充电无序、安全难以保障等问题也成为制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的客观条件。

破解充电桩进老旧小区难题,很多城市已经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探索。针对小区电力容量不足和安全主体责任难落实等问题,成都、上海、江苏在既有居民小区推行“统建统服”模式,实行智能有序充电管理,确保充电设施“有人建、有人管、能持续”。

成都:“统建统服,有序充电”

所谓“统建统服”模式,是由充电运营商进行干线电缆等供电设施改造,统一敷设供电线路,预留安装条件,提供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运维整体服务,建设共享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实现智能有序充电。

成都与充电运营商特来电合作,推行“统建统服、有序充电”模式。在保障居民正常生活用电的前提下,通过“两级调控”技术,实行智能有序充电管理,确保小区充电安全和整体需求得到公平有效保障。有效破解居住社区充电桩建设难、管理难、安全隐患大、各主体矛盾突出等难题。

根据公开数据,目前在成都市签约“统建统服”小区近1000个,建成及开工项目数超过400个,建成充电桩4000个,涵盖成都20个区(市)县,基本实现居住社区充电基础设施“统建统服”模式全域覆盖。特来电正与成都一起,在小区内“统建统服”的基础上探索更为丰富的充电渠道,以缓解居民充电难问题。

上海:社区充电新模式,告别充电焦虑

在上海,新能源汽车高速增长,但充电设施仍未能匹配其发展速度,尤其在一些老旧小区,充电桩建设依然比较滞后。为解决上述问题,上海市政府出台了支持居民小区“统建统服”模式的相关政策,其中典型的案例有淞虹苑、曹杨一村等。

特来电配合上海政府在居民小区统一建设、统一运营充电设施,在约定服务期限内向居民用户提供充电服务。按照适度超前、有序建设原则,在居民小区按固定车位总数100%的比例配建或预留充电桩接口,按实际需求分期分批完成建设,结合小区供电网的供电能力和车主用电需求,通过“特来电智能充电调度”让“网+荷”实时协同,实时管控、分配剩余负荷,实现“智能管控调度双保险”,做到既满足车主需求,又确保电网安全。

江西:“社区分时共享”“多车一桩”

为加快推进既有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九江德安县引导社区推广“临近车位共享”“社区分时共享”“多车一桩”等共享模式,倡议小区居民错峰充电,提高充电效率和使用体验。

特来电联合江西九江德安县城发集团,规划整县建设119座场站,共802台桩;其中公共快充站167台;事业单位充电站286台;居住社区充电站349台。得益于特来电独有的“智能调度”技术优势,在同等电力容量前提下,通过设备智能调控,可以达到“共享充电”的效果。在电网低谷时充电,通过智能调配输出功率,可最大化的提升充电经济效益,解决车主个人无序建桩、无序充电造成的安全问题。

特来电“统建统服”模式在成都、上海、江西等地的成功落地,成为各地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良好模板。未来,特来电将以更加成熟的技术方案,因地制宜推动充电桩进小区,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全面配合政府展开小区充电桩电网改造工程,有效解决小区充电的难题,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