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上游材料聚丙烯薄膜需求持续增长

日期:2023-10-26    来源:智通财经  作者:李佛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6
10: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混合动力汽车 新能源汽车 汽车产销

海通国际发布研究报告称,新能源用电容器主要应用于交直流滤波、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而超薄型聚丙烯薄膜正是适用于以上新能源用电容器制造所需的新一代有机绝缘介质,具有优越的电气及机械加工性能,是新能源用薄膜电容器的核心原材料。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上游材料聚丙烯薄膜需求持续增长。建议关注相关公司东材科技、铜峰电子等。

▍海通国际主要观点如下: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实现持续增长。

2023年10月11日,根据中汽协会数据微信公众号显示,2023年9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87.9万辆和90.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6.1%和27.7%,市场占有率达到31.6%。2023年1-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1.3万辆和62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7%和37.5%。

聚丙烯薄膜是新能源用薄膜电容器的核心原材料。

薄膜电容器常见的应用领域包括家电、通讯、电网、轨道交通、工业控制、照明、新能源(光伏、风能、汽车)等多行业。其中,新能源用电容器主要应用于交直流滤波、混合动力汽车以及光伏发电、风力发电等新能源领域。而超薄型聚丙烯薄膜正是适用于以上新能源用电容器制造所需的新一代有机绝缘介质,具有优越的电气及机械加工性能,是新能源用薄膜电容器的核心原材料。

新能源用电容器对聚丙烯薄膜要求较高。

国际市场电容器薄膜生产厂家集中在德国、法国、芬兰、日本等。以德国创斯普有限公司、法国波洛莱集团公司、芬兰薄膜公司和日本东丽株式会社代表的企业占据了国际市场绝大部分份额。新能源用电容器对聚丙烯薄膜要求薄膜厚度在2-4微米之间,目前国内仅有泉州嘉德利电子材料有限公司、东材科技等少数几家厂商能够生产新能源用超薄型聚丙烯薄膜。

国内公司积极发展聚丙烯薄膜,实现进口替代。

东材科技2022年通过公开发行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资金14亿元,其中3.1亿元用于成都基地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一期)-3000吨超薄聚丙烯薄膜项目。铜峰电子2023年募集资金4亿元用于铜峰电子新能源用超薄型薄膜材料等项目,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形成年产新能源用超薄型薄膜材料4100吨的生产能力以及2100吨再生粒子的生产能力。

BOPP膜相关公司包括:

东材科技:公司聚丙烯薄膜主要包括:1)在输电端,公司生产的电工聚丙烯薄膜、大尺寸绝缘结构件及制品等产品,是特高压用薄膜电容器、柔性直流/交流输电、电力变压器的关键原材料;2)在用电端,公司生产的超薄型电子聚丙烯薄膜、金属化聚丙烯薄膜、复合材料等产品,是薄膜电容器、新能源驱动电机的重要原材料,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逆变器、车载充电器、驱动电机以及配套充电桩等核心零部件。截至2023年半年度,公司先后投资建设两条年产1500吨超薄型聚丙烯薄膜生产线。

铜峰电子:公司主营业务为薄膜电容器及其薄膜材料。根据2023年半年报新能源用超薄型薄膜材料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安装工作已基本结束,正在进行测试准备。

大东南:公司业务主要包括CPP膜、BOPET膜、BOPP电容膜、光学级薄膜。根据2023年半年报公司电容膜年产能1.5万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