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能源合作共建“绿色丝路”,新能源汽车畅行“一带一路”共建国家

日期:2023-10-25    来源:亿电邦科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5
17:2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电动汽车产业 充电桩

10月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据悉,本次论坛不仅是纪念“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举办的最为隆重的活动,也是各方共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的重要平台。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图源@央视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其中之一就是促进绿色发展。

中方将持续深化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等领域合作,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支持,继续举办“一带一路”绿色创新大会,建设光伏产业对话交流机制和绿色低碳专家网络。

落实“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到2030年为伙伴国开展10万人次培训。

绿色发展成“一带一路”关键词

“一座座水电站、风电站、光伏电站,一条条输油、输气管道,越来越智能通达的输电网络,让能源短缺不再是发展的瓶颈,让发展中国家绿色低碳发展的梦想得以点亮,成为新时代可持续发展的绿洲、灯塔。”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论坛上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

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现场;图源@央视新闻

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特别是2015年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概念被首次强调以来,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等领域的合作项目从愿景变为现实,绿色已经逐渐成为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鲜明底色。

如今,我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的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中,共建“绿色丝绸之路”都是重要内容。

绿色“一带一路”,实现能源合作共赢

能源合作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领域。十年来,我国与共建国家凝聚能源发展共识,深化能源领域务实合作,促进能源领域共同繁荣,为世界经济发展和全球能源转型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电建集团和上海电力建设有限责任公司联合建设的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项目;图源@人民日报

能源系统的可持续转型是全球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对于“一带一路”国家同样有着特别重要的意义。

我国在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热能等领域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展了合作,这些项目不仅满足了当地居民日常生活相关的基础建设需求,提升了当地社区的生活水平,还为共建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加速转型赋能,为全球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状况带来正面效益。

2013-2022 上半年中国参与投资和建设的“一带一路”能源项目;图源@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能源合作的蓬勃发展,也促使我国与共建国家的进出口持续增长,对外投资项目也以能源与基础设施建设为主。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由2013年的6.46万亿元增长到2022年的13.76万亿元,累计增长了1.1倍。2023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8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9.8%。

图源@证券时报

这当中,电动汽车、光伏产品、锂电池的出口额逐渐攀升,使具有高技术、高附加值、引领绿色转型的产品成为我国外贸出口的新增长点。

汽车出口,加速驶向“一带一路”市场

在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的过程中,中国汽车产业正以开放之姿和创新之力活跃在全球舞台。在欧洲、拉美、东南亚,乃至世界各地的街头总会见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身影,越来越多的中国国产新能源汽车驶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驶向世界。新能源汽车不仅提供低碳、智能出行方式,还极大助力出口目的地加速达成节能减碳目标。

中国工信部相关负责人10月20日表示,2023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产业保持强劲发展势头,新能源汽车出口82.5万辆,同比增长1.1倍。另据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0%。

图源网络

作为新型“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中国新能源汽车随着“一带一路”而加速了出海进程。从整车出口到产能布局,从海外并购到技术输出,从传统车企到造车新势力,从动力电池到充电基础设施,伴随着中国汽车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带一路”上留下的“中国汽车印迹”也份量十足。

中国品牌汽车的全球知名度、美誉度快速提升,如今已逐渐成为全球汽车产业链、供应链中的佼佼者。在我国新能源车出口不断加速背景下,产业链上包括动力电池、充电桩等各环节,在全球范围内也开始占有重要份额。

深圳道通科技将其充电桩业务定位于国际化产品的发展方向。充电桩在海外快速发展的同时,道通科技也在充电运营管理平台海外本地化上发力。亿电邦科为其开发独立部署充电云平台,实现21种语言包跨国际语言支持,便于拓展国际充电业务。以平台为载体,实现充电卡管理、站桩管理,充电安全防护,精准营销运营、用户管理,财务管理等全平台赋能服务,助力道通充电桩走向国际化。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能源合作项目不断刷新成绩,中国汽车产业链“出海”也获得了强劲动能。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认为,建设汽车强国要求中国品牌走向国际化,而“一带一路”倡议给中国品牌走向世界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中国汽车产业链,如今正以高质量发展之名,持续深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