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燃料电池汽车 » 正文

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再提速

日期:2023-10-23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仲蕊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23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氢燃料电池汽车 氢能产业 燃料电池

“当前,全球范围内碳减排形势严峻,同时能源结构导致石油、天然气等能源价格不确定性增强,世界各国纷纷将氢能作为碳减排和汽车电动化的重要方向,氢能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宝贵机遇。”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能源动力事业部副总经理、国家氢能动力检测中心副主任邓波在“加快推进氢能产业化发展落实‘双碳’战略”主题论坛上表示。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的保有量已超过1.6万辆。业内认为,当前,我国氢能已经从关键技术的研发阶段开始转向产业化发展阶段。如何在政策支持和鼓励下,促进核心技术突破与基础设施完善,不断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规模化应用示范,已成为当下全产业面临的重要课题。

发展潜力巨大

邓波指出,氢能是未来交通领域重要的能源载体,得益于政策指引,我国氢能产业已蓬勃发展。根据中国燃料电池产业未来发展目标,2050年氢能在我国能源体系中占比约为10%,年经济产值将超过10万亿元,燃料电池技术在交通和工业等领域将实现普及应用,燃料电池系统产能将达550万套/年。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陈平表示,氢能交通应用是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在能源结构调整期的大背景下,2030年燃料电池汽车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2035年全球占比预计达5%。目前我国氢能应用在交通领域侧重商用车,且重型化趋势明显,2022年燃料电池乘用车销量为256辆、仅占比5%,货车占比70%,其中重卡占比47.7%。

“基于‘双碳’目标和维护国家能源安全需要,以及我国新能源汽车技术进步驱动,未来十年,行业将开启一个由氢能汽车、电动汽车组成的氢电并存的局面。”河南省氢能与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研究院院长、宇通燃料电池专业首席工程师张龙海说。

与会专家指出,氢能产业上下游各环节的巨大潜力和增值空间,将吸引更多企业、人才加入,共同推进产业发展进程。同时,随着氢能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政策加持,氢能这个万亿级甚至数万亿级的市场定会加速形成。

已到示范应用关键阶段

上海捷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侯中军表示,目前,氢能战略已成为全球共识,我国氢能发展规划和路径逐步清晰,绿氢项目成为产业新热点。同时,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已建成加氢站379座,在营加氢站约200座,累计建成加氢站数量、在营加氢站数量、新建成加氢站数量均居全球首位。今年1-8月,我国燃料电池汽车累计销售3823辆,同比增长85%,市场需求正加快释放。

里斯战略定位咨询中国合伙人何松松表示,在技术、政策、投资等多重利好带动下,氢能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前夜。“其中,燃料电池系统处于国产化、规模化前夕,绿氢使用成本初现降低趋势,驱动氢能汽车向前发展;2022年以来多地出台了氢能产业相关投资激励政策,氢能投资热情高涨。在多重利好之下, 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被初步激活,在商用车、乘用车领域均已取得一定发展。”

“燃料电池汽车应用场景广泛,产品构成灵活,市场空间广阔,我国正处于示范应用关键阶段。”中汽创智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江苏省氢燃料电池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副秘书长赵荣博表示。

多重难题待解    

产业取得重大突破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当前,产业发展面临燃料电池整车综合竞争力不足、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程度低、产业链不协同等问题,需要开展联合技术攻关,贯通氢能绿色制取、安全致密储输和全产业链高效利用。”张龙海说。

邓波指出,目前,国内氢能测试装备大多存在可靠性、稳定性差,设备响应速度慢,关键核心部件“卡脖子”等问题,亟需加快氢能装备研发,解决行业难题,提升国产化速率,促进行业发展。此外,国内氢能减碳数据监测与统计不清晰,亟需建立平台进行监管;气体流量计、湿度传感器等装置在应用端存在测不准的情况,亟待研制一批现场校准的方案。

陈平认为,全球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技术、成本、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和政策方面存在共性问题,需要协同解决。在全球共性问题基础上,我国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在顶层规划、产业链自主化等方面也存在多重问题,亟待相关各方合力解决。

“上游制氢成本居高不下、加氢站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应用端创新不足等问题,仍制约着氢能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寻找加速氢能产业发展的新方法成为关键。”在何松松看来,在氢能发展初期,国家在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提供补贴优惠、规范行业法规等利好政策之外,更需要做的是通过政策引导,鼓励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品类创新,从而真正激发行业发展活力,推动行业快速成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