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 » 电动汽车 » 正文

合资车企加速“触电”!东风本田成立首个独立新能源品牌“灵悉”

日期:2023-10-13    来源:武汉发布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3
11: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东风本田 灵悉 新能源汽车

今年慕尼黑车展上,新能源汽车品类有70%来自中国,在BBA的主场占据了C位,引得德国总理不得不开展一项1100亿欧元的激励计划,成就了总理为德国车企“打气”的名场面。不得不让人感叹中国新能源的强势!纵观这些中国新能源品牌,几乎清一色的自主品牌。有后起之秀的新势力,也有埋头造车的传统自主品牌。

在国外风光,在国内简直霸屏。今年1-9月,国内新能源市场累计销售新车518.8万辆,同比增长33.8%;新能源汽车新车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33.6%,新势力和自主车企占据了绝大份额。据乘联会最新数据,9月自主品牌占新能源车零售份额的72.1%,而合资品牌仅为5.8%。这个数据的更直观表现是,在每个月的新能源品牌销量榜单上,合资车企寥寥无几。新能源时代,合资车企的压力可想而知。

9月21日,东风本田在品牌焕新暨新能源汽车品牌发布会上,亮相了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和其首款新能源概念车“灵悉L”,并计划于2024年上市。据悉,灵悉品牌的车型将全部交由年轻设计师组成的设计团队操刀,全面迎合Z世代的用车需求。在合资车并不吃香的新能源领域成为第一个发布新能源品牌的合资车企,还大胆采用年轻设计方案,可以看出东本“航母掉头”的决心。

01定位年轻化“灵悉”带来转型方向

从发布会来看,全新品牌“灵悉”,取自经典“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从“灵犀”到“灵悉”,表达的是从一个默契的朋友变成更进一步的知悉你的一些习惯和心思的亲密伙伴。作为全新品牌,“灵悉”也将采用新的品牌标识,其设计灵感源于“疾飞鸟”,呈现起飞和向上冲刺的姿态,搭配极具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现代高端时尚美学的“灵悉青”,在视觉层面展示了活力、个性和灵动的品牌形象。

同时东风本田此次推出的新能源品牌将以全新“灵悉”智能电动平台进行生产,并在产品定位、目标用户、市场定价等方面与现有的e:NS纯电品牌做出区分。从灵悉L的外型可以看出,新车以低风阻的跑车设计为基础,配合贯穿式的灯带,看起来非常符合年轻人的审美。

但是2023年的新能源汽车,除了外观,还需要提供更多。

首先是电驱技术,现阶段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已经进入多合一的高集成度阶段。电池、电控、电机组成的三电系统通过集成整合,实现能效优化。同时,高级程度还为车内乘坐和储物留出更多空间。

然后是智能化,如果说电动化是新能源车的上半场,智能化就是下半场。以电气化为基础的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汽车为智能化提供了基础。智能座舱、自动辅助驾驶,已经成为了电动汽车的标配,更多的传感器为自动辅助驾驶提供了安全冗余,车内的大屏、人机交互为驾驶汽车提供了全新的体验。随着无人驾驶法规逐渐放开,无人驾驶技术的不断进步,人们的出行方式将发生全面改变。

在品牌方面,以往买车,品牌认可度占有很大一部分。而随着Z时代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品牌的溢价已经成为过去式,取而代之的是更看重功能性和性价比。好用才是硬道理已经是年轻一代买车的共识。客观来说,不管从功能性、内饰豪华程度、车辆用料,相比BBA,国内新能源汽车已经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发布会来看,灵悉L在以上三个方面都有所表现。依托于灵悉DRIVE的智能驾驶系统、全场景沉浸式的灵悉SPACE智趣座舱,全新电驱系统,以及全方位高刚性安全平台,整车碰撞安全性能大大提升。在技术和品牌认知度方面为东风本田的新能源转型开辟了新的方向。

02新模式补齐拼图全面进入电动化

犹如东风本田发布的集“科技、智趣、热爱”三位一体的“Stay Ahead”全新品牌形象,灵悉就是东风本田向新能源转型最后一块拼图。

早在2016年,东风本田就引进了本田以电驱为主的iMMD强电智混技术,并在最近两年先后推出英仕派e:PHEV、CR-V e:HEV、CR-V e:PHEV、第十一代思域e:HEV、Honda HR-V e:HEV等车型。在DHT电混以及插混领域,东风本田已颇具技术积累。

同时在2018年,彼时特斯拉还未国产,各类纯电动力新势力和传统势力还在量产交付上不断摸索的时候,东风本田便已发布“Seeing the future”新能源战略。把新能源汽车和品牌的打造提上了议事日程。可见其技术优势和雄厚实力。

虽然布局早,但是相比在燃油和混动上的成功,电动部分却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在销量上也不是很理想。随着2022年新能源电动的全面爆发,燃油和混动的市场空间被不断侵蚀,一个全新的,从品牌形象上区别于传统东风本田的新能源便成为必要的选项。

除了外部原因,内部压力更为关键,正如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潘建新在发布中提到的,“灵悉代表东风Honda,打出先手,主动探索合资品牌的新模式。”首个合资车企推出的独立新能源品牌,能否成为寻求新变化的样本?这是东风本田需要去努力的方向。

未来,东风本田将以强电智混、e:NS电动化品牌、灵悉三大板块为核心,全面向新能源方向转型,实现2025年50%产品的电动化,2027年不再推出燃油新车的战略计划。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