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电桩 » 正文

湖北武汉公司:研发应用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

日期:2023-10-12    来源: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10/12
13:4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充换电 充电桩 电动汽车

“今天,‘充电机器人’来给我的车充电,确实很方便。”10月4日,网约车司机朱星来到位于湖北武汉汉口火车站北广场的国家电网智能充换电综合体充电,一台酷似列车车头的白色箱体设备自动驶来,停在充电口边。扫码、拔枪、充电……充电站工作人员熟练地利用“移动充电机器人”给朱星的车实施充电。中秋、国庆节日期间,国网湖北武汉供电公司正式在城市充电站使用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车找桩”变成“桩找车”,有效提升充电高峰时的运行效率,赋能绿色出行。

“充电高峰时段里,移动式充电桩可以‘跑’起来,给等候固定充电桩的汽车进行即时充电。”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充换电公共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玺介绍,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又可称作“移动充电机器人”,为有效应对“双节”黄金周期间新能源汽车出行、充电高峰,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在湖北省内率先试点试用这一设备,相当于给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备“移动充电桩”。

一台智能移动储能充电桩的总功率达60千瓦,储能满载电量为184千瓦时,可以选择60千瓦直流快充、7千瓦交流慢充两种充电方式,且与普通充电桩性能和收费标准一致。其在满电情况下,可以为5到6台新能源汽车充80%电量,“有了这台设备,将‘车找桩’变为‘桩找车’,有效缓解新能源车主的‘充电焦虑’。”王玺说。

今年年初,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联合安徽易加能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移动充电机器人”。它可以根据周边充电站的负载情况进行调配使用,也可以对路面上需要临时充电的车辆提供应急救援:在2公里内,机器人能够直接行驶到目的地;超过2公里的临时支援,由车辆运送到现场。

节假日期间,国网武汉供电公司还提前安排运维人员沿武汉周边的高速服务区充电站开展特巡,加强服务监控预警;安排检修人员和设备厂家人员加强巡检,每日对每个充电桩的外壳以及内部原件进行检查,对服务区出现故障的充电桩进行抢修。

在换电业务方面,国网武汉供电公司力争在武汉中心城区具备3公里服务能力、远城区具备5公里服务能力,建成以武汉为中心,辐射全省的电动汽车换电服务网络。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