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行业人物 » 正文

5位专家预判下半年车市

日期:2023-07-31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施芸芸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31
08: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市场 新能源汽车 二手车市场

编前:在走出了一季度的市场过渡期,又经历了二季度形势明显好转后,国内汽车市场正在稳步复苏,主要经济指标逐渐向好,这也让大家对下半年的汽车市场抱以更大期待。当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一些结构性问题依然突出,消费需求依然不足,行业运行仍面临较大压力,企业经营仍面临诸多挑战,行业想要维持平稳运行仍存挑战与困难。为此,记者采访了5位业内专家,畅谈下半年车市走势和看点。

01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徐长明:

下半年车市回归正常 新能源汽车增速放缓

从上半年市场的终端数据来看,今年的车市可以判断为弱恢复,相对于去年有所增长。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有两点原因,一是需求不足,这也是最主要的原因。数据显示,我国最近5个季度GDP增长率基本上都在5%以下,其中,有三个季度分别只有0.4%、2.9%和3.9%,这势必会影响到消费者的汽车购买力。消费者信心指数或许更加直观,在疫情暴发前,国内的消费信心指数大约为125,2020年有所下降,但很快又恢复了,直到去年多地暴发疫情,直接导致指数下降到80多,虽然今年一季度回升到93,但与高峰时相比仍然存在较大差距;第二个原因则是政策透支,去年的一些补贴政策今年取消了,这导致计划在今年1月买车的人提前到去年11月和12月,这一部分购买需求总量大约为55万~60万辆。

在徐长明看来,今年汽车市场的走势为前低后高,大致可分3个阶段:一季度是全年的低谷,二季度开始逐步恢复,下半年就趋于正常发展。主要依据有三点,第一,经济逐步恢复并将传导到汽车需求上;第二则是产品价格正常下降,促进需求增长;第三,国家政策可能会小幅度促进需求增长,但由于今年到目前为止没有力度太大的政策,因此估计政策刺激作用不太大。

新能源汽车领域,过去两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今后还会有两三年比较快的增长阶段,这是因为支持政策已经明确,以及4个市场化因素,分别是领先企业具备维持价格稳定的能力、使用场景越来越丰富、主动购买的人在增加以及产业链更加完善和有实力,正在形成良性互动。

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里,新能源乘用车渗透率从2020年的5.8%直接涨到了2022年的27.6%。从今年开始,新能源汽车的增长速度和渗透率的提升幅度将不会再出现如此高的增速。

02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

青年失业率升高 大宗消费滞后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93034亿元,同比增长5.5%,与去年全年3%的增速相比明显加快。上半年,汽车行业表现同样超出预期,虽然目前汽车消费并未完全回暖,但随着经济缓慢复苏,整体来看下半年车市依然值得期待,在我国国民经济的增长中继续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谈到下半年车市所处的宏观经济环境时,王青认为,下半年我国的经济增长和消费恢复情况将比上半年有所好转。数据显示,上半年,随着消费场景拓展,促消费政策落地显效,居民消费稳步扩大,市场销售增长加快。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服务性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2.7%,明显快于全部消费支出增速。虽然大宗消费的恢复仍然滞后于聚集型、接触型消费,但从全年来看,支撑消费增长的有利条件较多,消费有望继续扩大。

当然,之前对于汽车消费的恢复抱持积极乐观态度,但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恢复恐怕不及预期。主要原因是大家对于收入和市场的预期还没有出现明显改善,这一点可以从上半年旅游消费的情况看出端倪。公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旅游消费的人数已经超过2019年的水平,但人均消费支出依然偏低,可以看出大家仍然处在节约控制支出的状态。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数据则是失业率,上半年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平均值为5.3%,比一季度下降0.2个百分点,但青年失业率已经连续3个月突破20%,6月达21.3%。青年群体就业好转,才意味着服务业等经济情况强势恢复,继而对收入市场预期形成正向反馈,对汽车消费形成更大的促进作用。

从市场具体构成来看,新能源汽车和汽车出口将继续成为下半年汽车市场增长的有力支撑。农村市场当前消费潜力巨大,但想要形成市场增量的中坚力量,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维修保养等服务体系。综合来看,今年下半年汽车市场的主要消费动力或许还是更多来自于城市汽车消费群体的换购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去年下半年汽车市场基数较高,因此今年下半年不排除个别月份出现负增长的情况,但总体而言,我国汽车市场全年应该能实现2%~3%的同比增长,如果相关部门再出台一些刺激政策,例如个税抵扣等,则有望实现更高的增长。

03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研究员张建平:

今年汽车出口大概率超日本

近两三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可谓“扬眉吐气”,2022年第一次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对于今年的表现,超过日本成为全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是大概率事件。

我国汽车出口的亮眼表现,主要得益于有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以及自主品牌效应、技术含量与附加值的提升,同时拥有较高性价比和规模效应,与日本和德国相比,具备更强优势。新能源汽车时代的来临,更让中国的汽车出口“如虎添翼”,不光助力中国汽车品牌打入了发展中国家,连日本和欧美这样的发达地区,我们的汽车出口数量也开始增加。数据显示,目前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占我国汽车出口总量的25%,按照现在的发展势头,比重还会进一步增加,中国也会因此进一步巩固住全球最大汽车出口国的位置。

同时也要注意到,当前我国汽车出口既拥有有利条件,也面临不小的挑战与困难。首先,我国汽车有强大的性价比优势,通过产业聚集和规模效应,以及整车和零部件的高效协作配合,能实现汽车产品综合竞争力的快速提升,品质也能因此得到保障;其次,中国车企的国际化程度快速提高,这些年来,我国汽车企业通过实施“走出去”战略,已经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设立了研发中心、销售网络,甚至是合资企业与组装工厂,我们的服务意识和水平也得到了同步提升;第三个优势则是,我们目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广受欢迎,美誉度不断提升,并且成为了中国和这些国家经贸往来发展过程中新的增长点和亮点;第四,凭借着领先的电池技术,我国纯电动汽车以突出的性价比优势,打入了发达国家汽车市场,未来这一市场的潜力也将得到不断释放。

张建平认为,我国汽车出口也面临不利影响:第一,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对中国设防,例如欧洲出台了电池法案,美国也发布了通胀削减法案,目的就是要保护本土新能源车企及其市场份额;第二,中国汽车产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在不同国家和城市的售后维护以及零部件供给等面临制约,这会影响到我国汽车产品海外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第三,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要求我们有一大批国际化的经营管理人才,但目前自主品牌在这一方面的人才储备和培养面临较大压力。

针对上述问题,我认为,首先,我国车企要抓住当前有利的时机和良好的出口势头,重点车企瞄准重点市场和有优势的市场,扩大市场份额、提高物流效率、努力控制好成本,再创佳绩;其次,根据不同出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需要,让售后服务、网络以及零部件的供给都得到保障,让产品和服务同步走出去,来提升品牌的美誉度和客户的满意度;第三,车企要积极关注我国目前已经谈判签署并实施的20份双多边的自由贸易协定,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合作伙伴协定RCEP,运用好其中的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规则以及相关条款;第四,要尽快在主要的汽车出口伙伴国家,积极发展和物色当地的货物代理和当地的经营管理人才,让这些力量与中国汽车企业形成高效的协作配合,共同助力海外市场的拓展。

04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

部分车企生存压力大 全年新能源车渗透率或达到36%

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乘用车累计零售952.4万辆,同比增长2.7%。下半年消费需求将逐步向好,这一点从7月前两周的市场走势就可以看出,呈现出相对较好的局面。但总体来看,下半年将面临着消费基数相对比较高、市场压力比较大等问题,而且整个行业的竞争会进一步加剧,对市场的冲击也将继续加大,优胜劣汰的趋势恐怕难以改变。

今年暑假出行游玩热情较高,购车、换车出游也是部分家庭的新选择,有利于购车消费。此外,本地市场也面临暑期学童接送、短途夏令营等活动场景,继续利好出行市场订单获取与恢复。但崔东树提醒,市场竞争肯定会越来越激烈,由于目前各家企业的水平差异比较大,加上产业链的竞争差异也较为明显,导致了部分企业在下半年会面临更大的生存压力。

就全年情况来看,依旧保持之前的预测,即2023年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为2350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850万辆,年度新能源车渗透率有望达到36%。

从具体细分市场来看,近年来进口车市场的低迷一直颇受关注。数据显示,今年5月,我国汽车进口量只有5.84万辆,同比下降18%;1~5月,国内共进口汽车28.4万辆,同比下滑28%,创10年来新低。下半年进口车商的日子不好过,总体面临着一定的增长压力,尤其是有相当一部分跨国车企产品都实现了国产,而国内自主新能源汽车的表现又非常亮眼,高端自主不断崛起,逐渐抢占了外资燃油汽车的市场份额。至于市场增量,更多还是来自于消费升级。二手车市场应当能保持趋稳的态势,市场稳定后,消费者换购升级的需求增多,会增加二手车市场的整体活力。

值得关注的是,对于经销商来说,下半年的库存压力大致依旧处于中位水平,但竞争压力依然偏大。崔东树建议经销商还是以“增强体质”为主,不断提高二手车等业务方面的服务水平,适当进行产业链的延伸,挖掘更多利润增长点,积极拥抱新能源汽车的变化趋势,实现平稳发展。

05智联招聘集团用户研究执行总监马莉芳:

抢人大战愈演愈烈 新能源车售后人才吃紧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国内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324.8万辆和1323.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3%和9.8%,其中新能源汽车实现快速增长,市场占有率达28.3%。在上半年汽车行业表现整体不错的情况下,今年第二季度的汽车行业求职投递数增长也非常快,同比增长高达34%。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一季度为求职高峰,二季度仍然环比增长24%,可以看出无论是企业端的需求,还是在求职端,关注度都非常高。

马莉芳认为,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起步阶段,车企普遍对研发人员需求更高,但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当前对于售后维修服务的人才需求开始激增,例如定损理赔和美容维修等岗位,企业招聘数量的上升趋势较为明显。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新能源汽车企业正在发力销售和服务环节,而从需求侧的数据来看,大量求职人员也正在朝着新能源汽车后市场的方向流动。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由于新能源汽车产业较新,对人才的要求相对也比较高,因此导致了满足企业招聘要求的人才总量偏少,从而引发了激烈的人才竞争。尤其是这两年兴起的智能网联技术,使得行业里对智能化人才的需求也变得越来越多。从近5年的人才招聘和求职数据可以看出,此前排名靠前的岗位主要是电气、电动汽车设计、应用软件开发、机械工程师和工艺工程师等。但如今,应用软件开发已经排到了第一名,过去需求量较少的算法工程师也成为了整个汽车行业里需求量前十的岗位。对新能源汽车后市场服务、三电系统以及智能化技术人才的抢夺,会变得更加激烈。

今年或许会迎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大洗牌,而决定谁能存活下来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才竞争。企业正逐渐加大校招的力度。在市场上有限的人才库里进行抢夺,无论是挖人的难度,还是成本都非常高。相较之下,企业自己培养的人才,忠诚度和对企业文化的适应等都会更好。例如宝马就举行过校园程序员大赛,以赛事的方式来吸引潜在的学生,或者邀请一些在校的研究生或博士生参与沙龙等活动,达到提升雇主品牌形象的目的。下半年车企会在校招方面有更多发力空间,特别是在一些头部的学校,车企会更加注重在校园端雇主品牌的表现。

(排序不分先后)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