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欣旺达官宣20亿建设动力电池工厂!

日期:2023-07-28    来源:电池工业网  作者:李雷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7/28
15: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欣旺达 新能源汽车

7月27日,欣旺达公布了在欧洲建厂计划。

公告称,公司子公司欣旺达动力通过其下属子公司匈牙利欣旺达,以自有及自筹资金在匈牙利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工厂一期项目,投资金额不超过19.6亿元。

01两年苦心,电池业务终将上市

在近两年市场高增量的带动下,欣旺达一跃成为动力电池领域的黑马。

2022年,欣旺达动力实现营收近130亿元,电池出货量达到12.11GWh,位列国内三元电池装机量前三、总装机量前五,全球总装机量前九。

7月14日晚,欣旺达发布了相关公告,宣布将旗下欣旺达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分拆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

欣旺达的分拆上市计划或已筹谋两年

事实上,早在2021年就有媒体报道,欣旺达已启动动力电池业务的分拆,分拆后的动力电池公司将于2023-2024年启动IPO。

在此期间,欣旺达先后完成多轮融资,市场关注度持续攀升。

2022年2月,欣旺达在获得24.3亿元的融资,共计19家投资方参与。而在这次投资中,蔚小理、上汽、东风等车企的身影隐现。

2022年8月,欣旺达EVB完成约80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博华资本、深创投、源码资本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联合领投。

2022年11月,欣旺达发行全球存托凭证在瑞士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约4.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亿元)。

今年6月,欣旺达动力完成新一轮增资。本轮增资无锡国寿、中银资产、建信领航等8家机构共同投资,共计投资16.5亿元,取得4.64%的股权。

若电池业务成功分拆上市,将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为欣旺达的出海形成有力支撑。

02瞄准欧洲,锂电企业如何奔赴?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电出口总额3426.5亿元,同比增长86.7%。

海外市场的巨大空间促使锂电产业链企业的“出海”之路加速推进,欧洲也成为不少企业出海的第一站。

当前欧洲正进行大踏步的能源转型,逐渐成为锂电池新的增量市场。

根据欧盟非政府组织运输与环境联合会的预测,2025年欧洲的动力电池需求量有望达174GWh,到2035年将达485GWh。

电池企业中,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中创新航、蜂巢能源五大电池巨头纷纷宣布计划在欧洲建厂。

材料企业中,华友钴业、恩捷股份、科利达、双环传动、当升科技、、天赐材料等也已着手在欧洲布局。

然而,在热火朝天的繁荣景象背后,出海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也不容忽视。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欧洲理事会不久前通过了欧洲议会批准的《新电池法》相关协议,标志着欧盟正式对电池市场开启了全面监管。

而中国电池企业想要在欧洲市场站稳脚跟,这一新法案是绕不过去的。

与现行的2006年的电池指令相比,新法案包含79条具有约束力的条款,将覆盖包括制造、设计、标签、可追溯性、收集、回收等电池全生命周期,也将进一步抬高企业的生产成本。

低碳、环保、成本控制成为企业出海需要关注的焦点。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