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动力电池回收:企业快速发展的3个关键

日期:2023-06-30    来源:电池联盟  作者:作者:松松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30
10: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电池回收 废旧电池

随着动力电池回收赛道热度的不断提升,各方关注度也在逐渐提升。

但各大企业仍持观望态度,一方面是电池回收还处于商业化初期,另一方面囿于行业电池回收乱象,制约正规企业的发展空间。

在规范行业和健全回收利用体系方面,政府陆续出台《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办法》等政策法规,促进动力电池回收利用健康持续发展。

且国家发展改革委已给出切实建议:一是加快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法律法规;二是建立动力电池回收利用行业标准化体系;三是加快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研发;四是因地制宜优化回收利用产业布局。

对企业来说,有三件事需要做到——

一是需要做好回收技术创新。

目前的回收方法包括物理处理、化学处理和冶金处理等,企业需要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以寻求更高的回收率和更低的资源浪费,更有效的分拣和分解方法处理废弃电池,最终提高回收效率,降低成本。

随着技术的进步,动力电池回收行业将朝着自动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自动化设备和机器人将用于分拣、拆解和处理过程,提高回收效率并减少人力成本。同时,智能化系统和数据分析将用于监测、管理和优化回收过程,提高生产效率和质量。

二是打通回收渠道,打通材料制造与退役动力电池回收环节,获得更多稳定且低成本的废旧电池。

积极与供应链参与者建立合作关系,如与电动汽车制造商、电池生产商、汽车经销商、回收企业和政府机构等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还可以设立回收点和回收网络,包括建立回收站、回收箱或回收服务中心,并与汽车维修站、电池经销商等合作,以便消费者和企业能够方便地将废旧动力电池交付给回收机构,使回收点覆盖更广泛。

三是保障电池回收再利用过程安全与环保。

动力电池回收也应以“双碳”目标为导向,更加注重环境保护,这包括减少有害物质的排放和环境污染,更加注重绿色化和可持续性,采用更清洁的工艺和设备,以最大程度地减少对环境的不良影响。

未来的动力电池回收技术,将更加注重综合利用和循环经济的理念。废旧电池不仅仅被看作是废弃物,而是被视为有价值的资源。技术的发展将促使回收过程中的废弃物最小化,并推动回收材料的有效利用,促进电池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基于此背景,中国电池工业协会联合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促进会举办的退役动力电池高值化循环利用发展高峰论坛,将于8月12-13日在深圳举行。论坛通过动力回收企业创新成果展览、主题报告、技术前瞻、参观考察等方式,携手中国知名电池厂商、回收企业、绿色产业相关机构和科研所,共同探讨退役动力电池循环利用的发展趋势,欢迎扫码参加。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