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蓝固新能源完成超亿元融资!

日期:2023-06-13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6/13
10:2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蓝固新能源 固态电池 电动汽车

来自企查查的消息显示,6月8日,蓝固新能源获得超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领投机构为九智资本、普洛斯隐山资本,跟投机构为皇城相府,苏控集团,富华资本。

图片来源:企查查

蓝固新能源成立于2021年5月31日,法定代表人为李立飞,是一家电池电解质材料生产制造商,专注于固态电池生产制造领域,主要从事固态电解质材料以及钠电池电解质生产业务,应用于消费电子、电动汽车和规模储能等领域。

来自蓝固新能源官方微信公众号的消息显示,蓝固新能源下辖江苏蓝固新能源(全资)、蓝固(湖州)新能源(全资)和蓝固(淄博)新能源(控股)三家子公司。该公司日前已开启B轮融资。

其中,蓝固新能源淄博子公司年产五万吨原位固态化电解质、混合固液电解质、锂/钠电解液项目投产在即。

图片来源:蓝固新能源

蓝固新能源称,其开发的材料具备自主知识产权,能满足未来消费电子、电动汽车和规模储能等先进电池应用领域的需求。“公司通过“液态电解质-混合固液电解质-固态电解质”的技术路线,进行全产业链布局,关键原材料自我配套,打造成以液态电解质为基础,混合固液电解质为亮点,固态电解质为核心的电解质材料龙头企业。”

这是继5月31日,上汽集团宣布向固态电池企业清陶能源追加投资27亿元,成为清陶能源第一大机构投资者后,又一获得机构青睐的固态电池企业。

事实上,近期固态电池又成市场焦点,例如马车动力、赣锋锂业和蔚来汽车在内的企业纷纷公布其固态电池产品相关进展。这表明固态电池的大规模量产越来越近了。

据了解,固态电池可在理论上完美避开了液态电池的所有痛点:

首先,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更高。科学界普遍认为,目前液态锂电池能量密度上限区间为300-350Wh/kg,难以满足350Wh/kg以上的高能量密度发展目标,而固态电池能量密度有望达到500Wh/kg。

其次,固态电池的安全性更高。动力电池的安全性与液态电解质息息相关,固态电池采用固态电解质,其具有绝缘性好、不易燃、不挥发的特点,可显著提升安全性。

此外,固态电池的适用温度范围更广,循环使用寿命更长。2022年9月,哈佛大学团队开发了一种新型固态锂金属电池,在实验室中,该团队的电池原型在生命周期内可循环超过1万次,是普通液态电池循环次数的数倍之多。

更重要的是,在车企关注的成本方面,固态电池加工成本比传统锂电池低4.6$/Kwh,当固态电解质的加工成本低于7.7$/Kwh时,固态电池的电池成本低于传统电池。氧化物固态电池电解质物料价格低廉,且电芯易组装,封装成本低,只要解决氧化物电解质大规模量产的技术问题,固态电池的量产成本或可以与液态电池相媲美。

当然,固态电池的痛点也很明显,需要产业链去合力解决:

1.供应链重塑。固态电池相比现有成熟的液态锂电池技术变更巨大,需重塑本就极其复杂的锂电池供应链,任重道远。

2.降低成本。固态电池采用的预锂化硅碳负极或远景金属锂负极、高镍正极、固态电解质等新科技材料生产成本远高于目前对应的材料,降本之路极其艰巨漫长。

3.快充效率不佳。固态电解质导电率仅为电解液十分之一,快充效率不佳,严重影响实际应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