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电动化之路

日期:2023-05-22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作者:赵文博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5/22
08:59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汽车零部件 电动压缩机

上海海立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领先的白色家电和新能源核心零部件,以及冷暖关联产品的研发制造商。前不久,海立股份副总经理、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浩立接受记者专访,特此将采访主要内容整理出来,以飨读者。

海立旗下汽车零部件主要分两块:一块以新能源为核心,是海立自己发展出来的,主要为新能源汽车生产电动压缩机;另外一块是海立在2021年年初收购的海立马瑞利,主要收购了空调和热管理板块。

商用与乘用同时发力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海立的发展情况?

朱浩立:海立自2001年起开始做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技术研发,直到2012年成立汽车事业部,从原来的家用领域向车用领域迈进,正式向新能源汽车行业推广产品。

之后海立双轨同行:一条走商用车市场,另外一条是走乘用车市场。因为乘用车周期稍微短一点儿,产品客户群体相对比较少,所以重点开发DBS系列,能同时适用于商用车和乘用车两个系列。

在2018年的时候,海立专门开发了ETS系统,随之用户面积不断扩大。2022年海立正式跨过了100万套市场保有量的门槛,预计今年年底跨过200万套的门槛。海立的产品主要适配中型以上车型,很少有小型或微型车。

海立在全球11个国家和地区都有工厂,大约有1.4万名员工、23个研发中心、37家制造基地。同时,海立为165个国家和地区近2亿名客户提供服务,技术中心和制造基地遍布世界各地。

目前,海立正在芜湖建立一个新的生产基地,整个工厂的绿色清洁生产和节能减排,是我们作为一家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重点要去实现的。这个项目今年年底完成以后,我们将新增65万套产能,总产超过100万套。同时,基地也会有1000万片驱动器贴片的产能。芜湖将成为海立在汽车行业一个重要的运营和生产基地。

从技术和安全同向发力

记者:海立产品有哪些技术优势?未来有哪些规划和预期?

朱浩立:今年上海车展期间,海立最新推出800V超低热泵电动压缩机,明年2月开始量产。这款产品的电压范围比较大,最高值能达到900V,整体转速范围达到600-10000转,实际功率也在不断提升。

从趋势上来讲,800V超低热泵电动压缩机能实现快速充电,非常适应现在的汽车电动化趋势。但由于我们对电压和安全的要求非常高,新产品的设计和生产过程,障碍重重。

安全性能提升是汽车产业发展趋势。随着核心技术突破,我们是能够达到安全要求的,也有必要努力去做到。我们的第一款商用车产品已经达到720V,所以对我们来讲,做到高压并不困难。我们量产的两款产品电压要求上限是800V,海立把800V上限作为标准,这和使用时的中间值标准是不一样的,但我们安全规定要达到900V。

我认为,800V产品是一个大趋势,基本上车企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产品排量大不大?第二个就是有没有800V的产品?所以海立的这款产品是匹配各种市场的,不仅仅是满足造车新势力,还满足很多传统车厂。

从整体来看,目前这款产品非常适应现在客户的需求,贴合车厂希望把整个平台向大屏提升的需求。但是零部件供应商还有很多没有达到这样的水平。海立的风格路线偏向于工程师路线。目前,大家对这款产品是非常喜欢的。

关于海立技术发展的规划,我们会对产品做平台化的设计,同时对关键要素做前瞻研究。海立追求以技术引领产品研发,注重市场应用,根据客户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来研发产品。

此外,海立压缩机一体式产品是非常领先的。全球只有三电控股与三花智控两家企业有类似的产品。但海立是第一家提出“把涡杆、电机和控制器做成一个轴向布置结构”的企业。因同时涉足商业车和乘用车,海立的产品种类非常丰富,我们在商用车领域的产品目前居世界保有量第一,在乘用车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

从研发和市场综合发力

记者:海立每年研发经费占比是多少?如何带动市场占有率的提高?

朱浩立:现在,我们每年研发投入的比例大约是15.5%,这对于任何一家制造业公司来说都是很高的。但随着我们的产量上升,可能不会持续这种高比例。这种高比例只适合产品研发初期,原来我们研发占比更高,约占到30%。因为销量低,研发投入的占比自然高,固定投入也会非常高。

未来,我们想把研发投入的占比保持在8%~10%,新能源汽车行业还远远没有走到像燃油车一样稳定的状态。当新能源汽车像燃油车一样稳定的时候,一般企业的研发投入占比在5%-6%,现在这个行业是需要提高研发投入的。但在新能源汽车没有占绝对优势之前,我认为研发投入最少要达到8%~10%。因为只有不断投入研发,才有可能进一步发展。

全球各企业对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的性能是非常关注的,这方面的研发投入也是最烧钱的。目前,海立不仅在供应国内的客户,也在供应海外的客户。海立家用产品占全球七分之一的市场份额。

今后,海立将在家用和汽车零部件产品领域综合发力,这能巩固我们在市场上的地位。现在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约占全球总销量的60%以上。若干年后,传统燃油车一定会大量被新能源车取代。海立的目标是到2027年前后,旗下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品销量实现500万套。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