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一季度国内动力电池榜:比亚迪市占率狂飙

日期:2023-04-25    来源:第一电动网  作者:李艳娇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25
16:1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动力电池 比亚迪 新能源汽车

在整个汽车市场疯狂降价促销的大背景下,今年一季度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并没有明显增长。与此同时,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也并未出现大幅上涨,反而有些企业的装车量出现下滑趋势。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65.9GWh,累计同比增长28.4%。其中3月动力电池装车量27.8GWh,同比增长29.7%,环比增长26.7%。

对比去年一季度,今年一季度宁德时代以29.25GWh的装车量稳居冠军宝座,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依然稳居榜单前四。从第五位开始,名次发生改变,亿纬锂能超越LG新能源和蜂巢能源位居榜单第五,欣旺达排名上升3位至第六。

由于长城新能源汽车销量的下滑,蜂巢能源装车量同比下降39.1%,排名下降4位至第九,多氟多、瑞浦兰钧、鹏辉能源、塔菲尔和力神的排名均出现变化。

总体来看,第一梯队的市场格局相对稳定,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家企业的市占率高达75%(相比去年的70%提升5个百分点),依旧处于垄断地位。第二梯队的企业瓜分剩下25%的市场份额,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自明。

同比增幅来看,得益于广汽埃安、哪吒、小鹏等车企销量的上涨,亿纬锂能同比增幅最大达122%,其次是比亚迪、欣旺达和中创新航。与之相反,多氟多同比下降最严重超70%,鹏辉能源下降66%,力神下降50%,蜂巢能源、捷威动力、瑞浦兰钧等均同比下降超30%。

市占率增幅方面,与去年一季度相比,得益于销量的“狂飙”,比亚迪市占率增幅最大(暴涨10.7%),亿纬锂能市占率上升1.6个百分点,欣旺达市占率上升0.5个百分点。除了这三家企业外,榜单上的13家企业市占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宁德时代市占率下降5.3个百分点,蜂巢能源下降1.3个百分点。

这意味着,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格局,被比亚迪打破,后者的市占率正在快速逼近前者。同时也从侧面反应出,在经历了2、3月份的“价格战”后,除了比亚迪、特斯拉、广汽埃安等车企外,多数新能源车的销量并不如预期,导致动力电池装机量也随之出现下滑。

分电池类型来看,三元电池领域,1-3月,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20.9GWh,占总装车量31.7%,累计同比下降2.2%。其中3月动力电池装车量8.7GWh,同比增长6.3%,环比增长29.8%。

与去年同期相比,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和LG新能源依然位居榜单前三甲,孚能科技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四,亿纬锂能排名上升3位至第六。而蜂巢能源排名下降四位至第八,欣旺达排名下降2位至第六。曾经在榜单前十的企业比亚迪和多氟多落榜,取而代之的是国轩高科和力神。

市占率增幅方面,与去年同期相比,宁德时代市占率上升10.9个百分点至62%,在三元锂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依旧独霸天下。亿纬锂能市占率上升1.6个百分点至3.65%,欣旺达市占率提升2.3个百分点至5.37%。反之,位居第二的中创新航市占率下降2.5个百分点至13%,蜂巢能源市占率下降2.8个百分点至1.41%,孚能科技下降0.6个百分点至3.76%。

磷酸铁锂电池领域,1-3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44.9GWh,占总装车量68.2%,累计同比增长50.5%,其中3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9GWh,同比增长44.4%,环比增长25.3%。

对比去年同期,今年一季度磷酸铁锂电池市场发布巨大变化。

比亚迪以20.41GWh的装车量超过宁德时代,位居榜单第一,宁德时代装车量16.3GWh落后至第二,中创新航超越国轩高科跻身第三。亿纬锂能、蜂巢能源稳居第五、第六,欣旺达排名上升2位至第七,鹏辉能源排名下降至第10。曾经上榜的力神落榜,取而代之的是正力新能。

市占率方面,比亚迪市占率提升最多达11.7个百分点,其次是中创新航和亿纬锂能分别提升2.7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而宁德时代市占率下降最大达12.6%,国轩高科下降2个百分点,蜂巢能源和瑞浦兰钧分别下降0.2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在磷酸铁锂电池领域,比亚迪已经领先宁德时代,呈现“双雄争霸”的格局,而在三元锂电池领域,宁德时代仍然无人能憾,市场依旧呈现“一家独大”的格局。

写在最后:

凭借自己强悍的技术体系和多年来积攒的车企“人脉”,宁德时代目前以绝对优势独占鳌头。而“自产自销”的比亚迪,凭借其自身强大的销量,市占率紧逼宁德时代。目前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已经从宁德时代“一家独大”的局面演变成“双雄争霸”的格局。

在2023上海车展上,动力电池市场的技术比拼越演越烈。除了“宁王”投下一颗重磅炸弹“凝聚态电池”外,第二梯队的企业欣旺达发布了“闪充电池”,蜂巢能源发布“龙鳞甲电池”,中创新航带来了“顶流46系圆柱电池”,瑞浦兰钧发布“问顶电池”。

未来,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大巨头争霸的局势不会有太大变化,但随着第二梯队的“猛烈进攻”,“宁王”和“比王”的市场份额被蚕食,将是不争的事实。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