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亿纬锂能又成立新公司!

日期:2023-04-18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8
18:3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亿纬锂能 储能技术 动力电池

企查查显示,4月13日,广东新型储能国家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注册地址为广州市黄埔区,法定代表人为姜海龙,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储能技术服务;海洋能系统与设备制造;电池零配件生产;电池制造;集成电路制造等。

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该公司由南网科技、科工电子、东阳光、亿纬锂能、珠海冠宇、良信股份、南网储能科技7家企业共同持股。其中南网科技为最大股东,持股16%,其余6家企业分别持股14%,

值得注意的是,姜海龙同时担任南网科技董事、总经理职务;通过层层股权穿透,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图源:企查查

透过新公司的注册地址,和股东之一亿纬锂能,可以窥见七方携手成立储能新公司的背后原因,以及亿纬锂能加快储能投资布局的态势。

广东政府推新策打造万亿储能产业

目前,广东省正优化产业区域布局,加快打造万亿级新型储能产业。

3月20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广东省推动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将新型储能产业打造成为广东省“制造业当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到2025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6000亿元,年均增长50%以上,装机规模达到300万千瓦。到2027年,全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万亿元,装机规模达到400万千瓦。

广东省具备完成的储能电池产业基础,覆盖了储能电池材料制备、电芯和电池封装、储能变流器、储能系统集成和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新型储能产业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具备全球竞争力。2022年,广东省新型储能产业营业收入为约1500亿元,装机规模达到71万千瓦。

为推动新型储能产业壮大规模提升实力,《指导意见》提出将优化锂电池产业区域布局、加快发展钠离子储能电池产业、提升储能控制芯片及产品供给能力、培育发展电解水制氢设备产业、前瞻布局多元化储能领域、梯度培育新型储能企业和加大优质企业招商引资力度。

其中,在优化锂电池产业布局方面,《指导意见》中提到将推动瑞庆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亿纬锂能、欣旺达、鹏辉能源、璞泰来、贝特瑞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锂电龙头企业投资项目。

本次南网科技、亿纬锂能等公司成立储能新公司,是对《指导意见》的积极响应,未来很可能会有储能相关项目落地。

亿纬锂能储能业务飞速成长

亿纬锂能坚持消费、动力、储能电池三足鼎立的业务结构,2022年业绩实现稳健增长。

2022年亿纬锂能营业收入为363.05亿元,同比增长114.8%;归母净利润35.1亿元,同比增长20.8%。其中,消费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5.13亿元,同比增长23.81%;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76.83亿元,同比增长176.63%。

在储能电池领域,亿纬锂能业务获得快速增长,参与国家电网、中国南方电网的智慧电网建设,联手林洋能源成立储能电池项目,同时与美国头部储能系统集成商签署了供货协议,构建储能新平台。

储能作为确定性高增长赛道,亿纬锂能今年来势更加凶猛,已抛出超百亿扩产计划。

1月18日,亿纬锂能公告,拟在四川简阳投资100亿元,建设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该项目于2月7日正式签约落地。

与此同时,亿纬锂能还宣布,将云南曲靖的项目调整为“年产23GWh圆柱磷酸铁锂储能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约55亿元。

1月31日,亿纬锂能宣布,计划投资108亿元,在荆门高新区新建60GWh动力储能电池超级工厂,2月1日,该项目正式动工;同日,亿纬锂能六七八九区73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正式投产。

3月20日,亿纬锂能位于辽宁沈阳的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正式开工。

密集又迅速的布局动作,背后是亿纬锂能对自身竞争力以及市场前景的的高度自信。毕竟此前就有亿纬锂能相关人士表示,储能在手订单远远超过公司可以实现销售的产能,且亿纬锂能已经明确表示,其2023年的营业收入目标,是较2022年翻一番。

在高客户需求和高增长目标的双重刺激下,亿纬锂能扩产提速实属情理之中。按照规划,亿纬锂能计划2025年储能产能超100GWh。

高需求也反映在出货量上,2022年亿纬锂能储能电池出货量及排名均大幅提升。据咨询机构Infolink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总计142.7 GWh,同比大幅增长204.3%。其中亿纬锂能货量约为11Gwh,同比增长450%,排名第三,较2021年排名大幅提升3个位次,前二名分别是宁德时代、比亚迪。

需要注意的是,去年全球储能市场大爆发,不只亿纬锂能,各电池厂商也纷纷扩大产能规模。这其中逐步形成了储能专用化的重要发展方向,方形电芯从50/100Ah向280Ah/300Ah方向升级,大容量、长循环的储能电芯成为未来重要角逐赛段。

亿纬锂能以前瞻性进行技术新品布局,去年发布了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具备560Ah超大容量、1.792kWh能量、12000+循环寿命等优秀性能。该款储能电池配套的储能电站运营成本可低于抽水蓄能电站,满足储能市场大规模、高经济性需求。

上述介绍的荆门高新区项目将量产全新一代储能电池LF560K,项目预计明年二季度一期建成,年底前全部投产。

凭借大规模产能效益和优质产品力,有分析认为,2023年储能业务很可能将成为亿纬锂能最主要业务并且逐渐超过动力电池业务。据机构预测,2023年亿纬锂能动力电池出货可能在30GWh左右(20Gwh三元电池,10Gwh铁锂电池),而储能电池出货量可能将会超过30GWh。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