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欣旺达“出海”建电池厂!

日期:2023-04-14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4
14: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锂电池 电动汽车电池 动力电池

4月12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公司以全资子公司香港欣威电子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在越南设立了全资子公司,并已完成工商设立登记手续,取得了越南北江省计划投资厅商业登记处颁发的《营业执照》。

新公司命名为“欣旺达越南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00万美元,经营范围包括:生产加工组装用于手机、笔记本电脑及其他电气电子设备的锂电池

从经营范围来看,目前尚不清楚新公司是否包括汽车业务。

欣旺达指出,本次对外投资设立越南全资子公司是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布局的需要,旨在加强公司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合作,拓展公司业务结构、发展空间,进一步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实力,为公司海外业务的开展提供有效通道,加快推动公司业务国际化战略目标的实现。

这就意味着,欣旺达电池业务“出海”战略再下一城,后续有很大可能将在越南建设电池厂。

欣旺达目前已经构建了3C消费类电池、电动汽车电池、能源科技、智能硬件、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第三方检测服务等六大业务板块,并且将产业链上下延伸贯穿至每个板块的发展建设之中。

在3C消费类电池板块,欣旺达位居行业龙头地位,除此次新建越南公司外,今年3月,欣旺达宣布将投资近100亿元建设三大项目,延拓并夯实消费锂电池龙头地位。

项目一是“欣旺达SiP系统封测项目”,由新成立的全资项目子公司浙江欣威在浙江省兰溪市负责建设实施,计划总投资26亿元,目前已签署项目投资协议书。

项目二是“高性能消费类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由全资子公司浙江锂欣能源实施建设,计划投资19.87亿元,项目达产后将形成年产3.1亿只高性能消费类圆柱锂离子电芯产能。

项目三是“建设盈旺新能源精密结构件项目”,由控股子公司惠州盈旺精密在浦江县成立项目公司负责建设,计划总投资52亿元,主要建设内容为3C消费类精密结构件及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

上述三大项目合计将投入资金达97.87亿元,对于资金来源,欣旺达也在另一则公告中给出了说明,将定增募资48亿元,用于欣旺达SiP系统封测项目、高性能消费类圆柱锂离子电池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在电动汽车电池板块,欣旺达从2008年就开始谋划布局,近几年与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同频共振,电动汽车电池业务屡创佳绩,产能规模和市场占有率节节攀升。而且,加快构建全产业链一体化事业蓝图,以电芯、模组、BMS和PACK等为产品核心,向上游延伸到矿产原材料、电芯正负极材料等关键环节,下游延伸至电动汽车、储能电站、动力电池梯次利用等产业。

自2021年扩产以来,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产能进入快速释放期,助力其海内外市场地位不断推高。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3月,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位居全国第6名,反超LG新能源。

韩国市场研究机构SNE Research数据显示,2022年欣旺达动力电池装车量为9.2GWh,在全球排名第九。今年1-2月,依旧稳居全球动力电池装车量TOP10阵营。

装机量的持续提升,说明欣旺达客户阵营不断扩大,且车企认可度正在不断提高。2022年,欣旺达分别拿下了德国大众和沃尔沃的订单。今年2月8日,开始为理想汽车新车型L8 Air配套三元锂电池。

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欣旺达推出多个动力电池投放计划,规划产能合计130GWh。截至2022年年末,公司抛出的电动汽车电池产能扩产规划累计已达240GWh,拟投资金额超过1000亿元。

近日,欣旺达两大项目基地建设进入新阶段。其一为欣旺达东风宜昌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一期完成主体结构全面封顶,进入装饰装修阶段,该项目正冲刺5月底竣工,今年下半年投产。

其二为枣庄欣旺达30GWh动力电池项目进入设备调试阶段,该项目总投资200亿元。

注意到,欣旺达或将在云南安宁落地新基地,预计可达到60GWh年产能。据安宁市官网显示,今年1月双方已经就项目进行了座谈会,且在2月份,云南欣旺达新能源公司已注册成立。

快速扩产有利于抢占更多的市场,但不可能逃开供需关系。欣旺达一个月前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系根据客户的订单及定点开展业务扩张,也关注到行业产能问题,会更加慎重进行扩产。

让视角回归整个产业,近两年锂电产业链大幅扩产,新增产能预计将从2023年开始集中释放,动力电池产能过剩已基本成为行业共识。由此引发企业布局改弦更张,一方面是产能扩张更加谨慎,另一方面促使动力电池厂商加快“出海”速度,新的市场“进攻战”势必会进一步打响。

总的来说,扩产和出海都需要资金的支撑。今年2月9日,欣旺达发布公告称,全资子公司惠州新能源拟转让欣旺达电动汽车电池股权4.21%的股权,交易金额13.46亿元。出售股权所得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日常经营所需资金或偿还银行贷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