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电动车电池 » 正文

超500Wh/kg,宁德时代即将发布凝聚态电池!

日期:2023-04-12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2
09:0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宁德时代 凝聚态电池 动力电池

继上月麒麟电池正式量产之后,宁德时代新一代电池凝聚态电池也即将发布。

据财联社消息,在 2023上海国际车展上(4月18日-27日),宁德时代将对外发布凝聚态电池技术及零碳战略。

什么是凝聚态

资料显示,凝聚态指的是由大量粒子组成,并且粒子间有很强的相互作用的系统。自然界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凝聚态物质:低温下的超流态、超导态,玻色-爱因斯坦凝聚态,磁介质中的铁磁态、反铁磁态等,都是凝聚态。

凝聚态物理学研究要解决的问题包括高温超导性、拓扑有序以及石墨烯与碳纳米管等新型材料的理论描述。

有专家表示,凝聚态电池的核心就是能实现超流态、超导态、稳定,传导性更加优越。简单来说,就是电池更加稳定、容量更大、传导效率更快。而实现凝聚态电池的重要材料就是石墨烯。

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凝聚态电池可能也是属于半固态电池的一种,它是凝聚态电解质,里面有液态成分,没有流淌性而具有很强的粘附性。而半固态电池是从传统液态锂离子电池向固态电池发展过程中的过渡路线,也是必经的路线。

宁德时代的凝聚态电池布局

宁德时代最早表示研究凝聚态电池,是董事长曾毓群在2022年6月的重庆车展上的讲话。当时,曾毓群表示,“除全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包括大家没有听过的凝聚态电池,宁德时代都在搞。”

2022年8月28日,在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上,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宁德时代计划在2023年推出新一代电池电芯:凝聚态电池。

图片来源:宁德时代

今年3月24日,在2022年度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对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提问,“凝聚态电池是一种怎么样的技术路线?”宁德时代方面表示,“对比全固态电池,我们的凝聚态电池可更快实现量产,且实现高比能与高安全兼得,具体请见后续发布。”

“更快量产”“后续发布”等用词的出现,彼时市场认为是宁德时代释放出的信号。现在相隔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市场消息进展到发布时间点,由此可见,不出意外,宁德时代凝聚态电池将于本月正式亮相。

那么,宁德时代的凝聚态电池目前有哪些性能方面的信息呢?

从上图可以看到,在凝聚态的前面有NP2.0限定。据悉,NP2.0技术是宁德时代的第二代电池安全技术。

据宁德时代首席科学家吴凯表示,NP2.0技术采用了“高压与烟气主动隔离技术”,能够兼容不同电池化学体系,相比上一代的技术在安全性方面又有较大提升。也就是说,在本来就很安全的凝聚态电池上,又加上了NP2.0技术,从而将该电池的安全性能又提升一大截。

凝聚态电池的主要优点之一,是其高能量密度。与传统的锂离子电池相比,凝聚态电池每单位体积或重量可以储存更多的能量,这使得它们非常适合需要高储能能力的电动汽车。据宁德时代介绍,他们的新型电池能量密度超过500Wh/kg,明显高于目前常规锂离子电池的能量密度。

凝聚态电池的另一个优势是快充能力。传统锂离子电池通常需要几个小时才能充满电,凝聚态电池可在数分钟内完成充电。

宁德方面提到,对比全固态电池,凝聚态电池可更快实现量产,且实现高比能和高安全性兼得。

市场认为,宁德时代的凝聚态电池一旦推出,对电池市场的潜在影响可能是巨大的。如果能够大规模商业化,凝聚态电池可能会彻底改变电动汽车行业和其他需要高储能和快充的应用。宁德时代还可以通过使用更少的稀土金属和其他昂贵材料,来降低电池生产的成本和环境影响。

当然,具体产品信息究竟是怎样的,有待后续宁德时代官方释出,媒体将保持关注。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