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新能源汽车要闻 » 正文

汽车制造业利润“腰斩”!国家税务局坐不住了?

日期:2023-04-10    来源:中工汽车网  作者:韩梅梅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4/10
17: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汽车行业 新能源汽车 汽车制造业

4月6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更好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更优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举行发布会。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等出席。

“四大方向”利好新能源

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总会计师罗天舒表示,“2018到2022年这五年,支持科技创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减免金额年均增幅达到了28.8%,到了2022年,全年减负规模达到了1.3万亿元,这有效激发了社会的创新发展动能。”

接下来,税务部门将继续在四个方面做好工作。其中,进一步落实支持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成为重点。

一、既支持基础研究,又支持应用创新。落实落细企业投入基础研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鼓励更多的创新成果,也鼓励创新成果更好转化;

二、既支持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又支持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进一步落实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认真落实好刚刚明确的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由75%统一提高至100%这一制度性安排,推动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三、既支持初创期企业轻装上阵,又支持成熟期企业发挥好科技攻关主力军的作用。落实好鼓励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平台及创业投资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帮助初创企业更好成长。进一步实施好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支持成熟期的创新企业不断做大做强;

四、既支持创新要素中“物”的积累,又支持创新要素中“人”的集聚。一方面,要通过实施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政策,支持企业设备的升级换代。另一方面,对企业科技人员取得的股权奖励以及高校院所研究人员取得职务科技成果转化的奖励给予个人所得税优惠,提高各个方面科研骨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汽车利润“腰斩”国家发话

对于税收支持制造业发展的情况,国家税务总局总审计师蔡自力表示,“近年来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举措中,制造业是支持的重中之重。”

税收数据显示,2018—2022年,制造业企业销售收入年均增长9.4%。2022年,全国制造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27.7%,比2020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好势头。

值得注意的是,在整体制造业呈上升趋势时,汽车制造业利润却开始“腰斩”。3月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3年1—2月,汽车制造业营业收入为12847.3亿元,同比下滑6.2%,汽车制造业利润为414.3亿元,同比下降41.7%,汽车制造业利润率3.2%,较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的比重为4.7%。

与此同时,汽车产销情况也不容乐观。2023年1—2月,汽车产销累计完成362.6万辆和362.5万辆,同比分别下降14.5%和15.2%。

税收缺口离不开“新能源”

雷声大雨点小,“价格混战”负面影响反比增益大,这成为了汽车制造业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车企感到压力巨大,经销商开始萌生退意,供应商看得战战兢兢,就连本应受益的消费者也抱怨全是套路。

随着汽车业进入新能源时代,大批靠烧钱的造车新势力开始捉襟见肘,而传统车企快速电动化转型,带给造车新势力的是更大的冲击。这些有工厂、有技术、有团队的大牌车企,在造车方面多年的积淀还是不可小觑,落后就要淘汰成为车企面临的难题。

对于制造业的支持,国家税务局将精准落实并持续优化完善税费政策,进一步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良好生态。

一、支持高端化。通过落实并完善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制造业重点行业新购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支持政策,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升级;

二、助力智能化。推动制造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技术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智能化水平;

三、引导绿色化。鼓励制造企业降碳减污增绿,进一步推动我国制造业绿色化、低碳化高质量发展。

未来燃油车保有量剧烈萎缩后,国家税收的缺口仍将需要电动车税收体系的支撑,电动车的购买和使用阶段,乃至报废环节的征税是必然趋势。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