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充换电网 » 充换电财经 » 正文

赣锋锂业又有大动作!

日期:2023-03-31    来源:维科网锂电

国际充换电网

2023
03/31
09: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赣锋锂业 动力电池 锂离子电池

3月29日晚间,赣锋锂业公告,在充分保障公司日常经营性资金需求,不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并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拟使用自有资金最高不超过(含)人民币15亿元进行风险投资,使用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风险投资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该额度可以在12个月内循环使用。

图:赣锋锂业公告截图

投资范围包括股票及其衍生品投资、基金投资、期货投资及以上述投资为标的的证券投资产品等。

赣锋锂业称,通过进行适度的风险投资,有利于抓住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契机,通过投资具有良好成长性和发展前景的项目,既有助于公司的产业发展,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盈利能力,符合公司战略发展方向。

2022年盈利205亿元

同日,赣锋锂业发布2022年年报,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18.23亿元,同比增长274.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04亿元,同比增长292.16%。

报告期内,赣锋锂业净资产为488.66亿元,同比增长86.74%,资产负债率为38.27%。经营活动、投资活动、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4.91亿元、-153.12亿元、64.05亿元,同比增长376.67%、下降147.94%、下降10.18%。

截至2022年末,赣锋锂业总资产为791.60亿元,同比增长102.6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440.43亿元,同比增长101.17%。

图:赣锋锂业公告截图

从各项数据来看,2022年赣锋锂业可是赚得盆满钵满。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赣锋锂业表示,受益于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2022年,公司锂盐产品销售价格较2021年有较大幅度上涨;公司锂电池板块产能迅速释放,销量明显提升。

分产品来看,2022年赣锋锂业锂系列产品、锂电池系列产品分别实现营收345.8亿元、64.78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82.68%、15.49%。

就销量来看,赣锋锂业2022年全年共销售锂系列产品9.73万吨LCE,同比增长7.32%。但锂系列产品毛利率只有56.11%,为行业中等水平。

原因在于2022年赣锋锂业部分澳大利亚锂辉石供应商产出的锂辉石精矿品位下,降以及矿山项目人力资源短缺等,导致锂盐产品产销量总体而言不及预期。

锂电动力/储能电池以及固态电池板块在2022年迅速发展,子公司赣锋锂电2022年全年已实现超6GWh动力/储能出货量,储能电池业务已成为赣锋锂电最重要的电池业务之一。目前重庆赣锋20GWh新型锂电池科技产业园项目迎来开工;新余动力电池二期年产10GWh 新型锂电池项目在建项目亦在规划进一步的产能提升,预计2023年最高将达到12GWh年化产能。

不断扩大锂资源组合,提高锂产品产能

对于未来规划,赣锋锂业称,将不断扩大现有的锂资源组合,并提高锂产品产能。

具体来看,赣锋锂业将通过进一步勘探不断扩大现有的锂资源组合,致力于硬岩锂矿、卤水、锂黏土等不同种类的锂资源开发。

2022年,赣锋锂业持续获取全球上游优质锂资源,包括通过新余赣锋矿业获取上饶松树岗钽铌矿项目62%股权;完成马里Goulamina锂辉石项目的股权交割,获取马里锂业50%的股权;完成对Bacanora的要约收购,目前公司持有Bacanora公司及Sonora锂黏土项目100%股权;完成对Lithea公司100%股权收购,其旗下PPG锂盐湖项目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锂资源来源。

2023年,赣锋锂业将继续积极推进阿根廷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的开发建设,该项目目前投产在即,在一期建设投产后公司将继续推进二期建设。阿根廷Mariana锂盐湖项目目前进展顺利,该项目已启动首个蒸发池注水工作,目前预计该项目将于2024年投产。

同时,赣锋锂业将携手合作伙伴确保澳大利亚Mount Marion、澳大利亚Pilgangoora、以及非洲马里Goulamina等锂辉石项目的生产运营、产能建设顺利。其中Goulamina项目是赣锋锂业目前推进的核心项目之一,力争在2024年投产。

至于锂产品产能,赣锋锂业表示,公司计划于2030年或之前形成总计年产不低于60万吨LCE的锂产品供应能力,其中将包括矿石提锂、卤水提锂、黏土提锂及回收提锂等产能。

截至目前,赣锋锂业已在国内形成了约合12万吨LCE的锂盐产品生产能力。立下如此庞大的产能目标,一方面是公司积累了多年的锂资源;另一方面是基于正在筹划及建设中的锂产品项目作出的判断,目前可见的项目包括阿根廷的Cauchari-Olaroz锂盐湖项目(一期4万吨、二期2万吨LCE),Mariana锂盐湖项目(一期2万吨氯化锂),PPG 锂盐湖项目(年产5万吨碳酸锂),以及Sonora锂黏土项目,位于江西丰城、宜春等地的氢氧化锂和金属锂总项目。

锂产品项目(图/赣锋锂业公告截图)

此外,赣锋锂业还将大力发展锂电池和锂电池回收业务。

媒体注意到,赣锋锂业日前宣布与锡林郭勒盟行政公署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携手打造锡林郭勒盟锂电新能源产业链。包括建设锂资源综合利用全产业链项目,适时对60万吨/年铌钽矿采选项目扩产升级,建设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制造、新型锂电池电芯制造及锂电池生产项目,打造储能锂电池全产业链。

返回 国际充换电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